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Micro LED » 正文

终端巨头入局点燃产业链 Mini LED商业化按下加速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2 来源:上海证券报浏览次数:380
上海证券1
LED产业链  来源:行家说产业研究中心
上海证券2
本版制图 尤霏霏
 
 
沉寂2年后,LED产业迎来复苏。“我们发布了通知,今年春节不停产,下游几个细分市场都很不错。”LED芯片厂家华灿光电相关人士日前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同样宣布春节不停产的还有LED大厂晶元光电,该公司总经理称,这是过去12年来首次。
 
据悉,除了高端照明和高端背光市场的需求增长,Mini LED市场的启动,也给行业注入了新的动力。晶元光电董事长李秉杰日前预测,2020年整体Mini LED出货量不到100万台,今年有望快速成长,总规模达到1000万台。
 
“目前市场对Mini LED的需求强劲,我们的相关产线已经满产,今年一季度应该有较好的营收贡献,如果下游应用能进一步增加,预计二三季度可迎来出货高峰。”国内一家LED厂商相关负责人认为,产业的爆发可能还需要时间,但稳步爬坡已无悬念。
 
终端实现批量出货
 
Mini LED又称次毫米发光二极管,是指采用数十微米级的LED晶体构成的显示屏,是LCD(液晶面板)升级的重要方案,采用Mini LED背光的LCD可以大幅提升现有的液晶画面效果。同时,与OLED(有机电激光显示)技术相比,Mini LED成本更低。由于兼顾了LCD和OLED的优点,可以提供更深或更暗的黑色、更高的亮度、更丰富的色彩,以及更大的对比度,Mini LED被视为显示产业的发展方向。
 
如今,在各大终端巨头的推动下,Mini LED产品商业化正快速落地。
 
1月7日,在CES 2021(美国消费电子展)开幕前的线上预览中,三星电子发布了QLED电视新品Neo QLED,8K和4K两款旗舰机型都应用了Mini LED背光和精准控光技术。据介绍,三星设计的量子Mini LED只有传统LED尺寸的四十分之一,量子矩阵技术能对LED进行超精细和精确的控制。Neo QLED的亮度增加到12 bit和4096阶,这使黑暗区域更暗、明亮区域更亮,从而达到HDR的体验。
 
作为全球彩电业龙头,三星对Mini LED市场志在必得。据公开信息,三星斥资400亿韩元在越南建立50余条Mini LED产线,并宣布今年目标销售量为200万台。
 
国内行业龙头TCL也不甘落后。公司1月7日确认,将在CES 2021期间推出全新的Mini LED显示技术,并应用于新的消费级电子产品。
 
在三星和TCL之前,已有多个终端品牌制造商推出了搭载Mini LED面板的新产品。2020年7月,全球首款Mini LED屏笔记本微星Creator 17发布;同年9月,小米发布82寸Mini LED电视,使用15360个Mini LED灯珠发光;LG也发布了旗下首款Mini LED显示屏电视,号称使用30000多颗LED芯片。
 
业界也在等待苹果的重磅发布。苹果产品分析师郭明錤日前称,苹果将从今年起将设备过渡到Mini LED 技术。郭明錤认为,苹果将在今年发布新款iPad Pro机型和重新设计的MacBook Pro,在2022年推出新款MacBook Air,或全部采用Mini LED显示屏和Apple Silicon芯片。
 
供应链方面的消息更加积极。LED芯片企业晶电近期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今年旗下生产线中超过80%的产能将用于生产Mini LED芯片,主要是为了配套苹果的Mini LED产品订单。
 
“Mini LED既可以作为LCD背光源应用于大尺寸液晶显示、智能手机、车载显示及笔记本等产品,也可以用于Mini RGB显示屏,有着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华灿光电Mini&Micro LED产品线总监高本良表示,Mini背光产品的落地及Mini RGB产品大规模量产,将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
 
各大企业摩拳擦掌
 
在LED产业,中国企业是中坚力量。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统计数据显示,全球70%以上LED应用产品是在中国生产,一批上市公司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做好了Mini LED产业爆发的储备。
 
三星电子此次发布的电视新品Neo QLED,其Mini LED芯片就由三安光电独家提供。2020年7月,三安光电在互动易平台上称,公司Mini LED芯片已批量供货三星,其他客户有的在验证,有的已少量供货。2018年2月,三安光电就与三星电子签署了《预付款协议》,三星电子向三安光电支付了1683万美元预付款,以换取三安光电一定数量的用于显示产品的LED芯片。
 
产能方面,三安光电透露,公司现有产能及泉州三安半导体都有Mini LED产能,湖北三安投资的全球首条Mini/Micro LED外延与芯片生产线仍在建设中。湖北三安光电Mini/Micro LED芯片项目投资总额120亿元,预计今年全面建成。
 
华灿光电是LED芯片领域的另一家实力竞争者。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华灿光电从2016年开始研发Mini LED芯片,在2017年推出第一代产品,并在2019年和2020年实现较大规模生产和出货。另据介绍,华灿光电的Mini LED产品获得国际主流终端显示客户的认可,2020年,公司助力群创光电全球首发可卷曲Mini LED显示屏,并为其他国际大厂创新及量产产品提供Mini LED芯片解决方案。
 
兆驰股份1月5日在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透露,公司的Mini LED用于背光和直显的封装产品目前均已量产,并与知名品牌厂商合作,未来将进一步推广Mini LED相关产品。兆驰股份还透露,兆驰半导体的LED芯片销售进展良好,目前是满产满销的状态,部分在手订单因为产能原因还需延期供货,产品价格近期根据市场情况也有上调。
 
2020年12月,创维数字旗下的创维液晶正式发布Mini LED产品并启动量产,会在今年1月正式向国际电视大厂批量供货。
 
面对着良好的前景,大量的资金涌入这一行业。今年1月6日,晶台股份投资51亿元建设的“晶台半导体显示项目”签约落户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该项目拟投资建设3500条Mini/Micro LED产品生产线;2020年12月,利亚德披露拟募资约15.18亿元强化LED显示布局;当年11月,乾照光电宣布拟募资15亿元,用于Mini/Micro LED、高光效LED芯片研发及制造项目;当年10月,精测电子披露拟募资近15亿元,投向Micro LED显示全制程检测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
 
GGII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Mini/Micro LED等领域新增投资近430亿元,较2019年大幅增长。
 
尽管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但有业内人士提醒需冷静看待。晶科电子副总裁曾照明在2020高工LED年会上表示,Mini LED背光要实现大规模应用目前还存在成本偏高、工艺和设备挑战等问题,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才能迎来爆发式增长。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