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Micro LED » 正文

聚焦Mini/Micro LED等,面板双虎同步提高资本支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08 来源:MoneyDJ浏览次数:169
面板双虎友达光电、群创光电去年受惠于宅经济效益带动三大应用面板需求,加上玻璃基板及IC等零组件吃紧为报价推波助澜,双双顺利转亏为盈。两家大厂也同步提高今年资本支出。
 
但业界预见面板产业结构转向供需平衡,今年双虎资本支出重点都不在产能投资,而把资金重点继续放在产品技术优化升级,长线目标都在于逐步降低来自单纯面板销售的营收比例。
 
友达聚焦提高产品价值,扩大延伸多元场域
 
友达去年资本支出约156亿元(新台币,下同),今年预计提高至220亿元。既有产品方面主要将通过去瓶颈来提高供货能力,新事业及新产品则将扩大投资布局。包括超窄边框、MiniLED背光、Micro LED显示器、电竞应用面板等等高端技术产品,目前新品量产时程及出货规模都领先业界,未来可能还会通过策略合作加速拓展。
 
因应价值转型策略方向,友达一方面以旗下子公司康利投资连续买进关是企业佳世达股票,目前友达持有佳世达持股比例约17.04%,子公司康利持有佳世达股权约1.7%,总计友达及康利合计持有佳世达18.74%股权。
 
另外,友达另一家子公司达擎也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从友达独立出来。达擎专注于公共显示器和通用显示器事业,独立运作之后,未来将有更大弹性展开各项策略合作,建构各场域生态,包括商业、运输、工业、医疗、教育等等,结合AIoT技术拓展数位商机。
 
整个明基友达与佳世达集团近年来正积极朝整合软硬体服务、提供垂直领域解决方案的方向发展,以求相关硬体产品价值极大化,等于是从显示器核心领域出发,将产品线与业务范围延伸扩大到是统整合及后续服务,包括智慧零售、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制造、智慧校园等等多元领域。
 
群创加速升级产品规格,提高后段智能制造
 
群创去年资本支出约200亿元,今年也把资本支出预算提高至250亿元。主要投资重点包括新技术产品扩大量产、既有产品规格升级,以及提高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等等。
 
目前新技术产品焦点包括MiniLED、Micro LED等新世代高阶显示技术,以及车载、商用、医疗等等多元应用显示器,还有用于低轨卫星讯号接收的液晶平板卫星天线(LC meta-Surface Antenna)等等。
 
产能调整方面,前段制程主要因应电竞应用面板、笔记型电脑面板、平板电脑面板等产品需求,计划将传统TN制程加速转向IPS、提高产品附加价值。后段模组制程则将结合大数据、人工智慧,持续提高智能制造及自动化生产比重。
 
至于电视组装业务,目前群创在台湾地区已有两条电视组装产线,每年产能约达400-500万台。原本主要是基于美中贸易战考量,依照目前情势来看,短期内电视组装产能可能暂时维持既有规模。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