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技术 » 技术前沿 » 正文

科学家研发0蓝光LED灯,全方位杜绝蓝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前瞻网浏览次数:411
蓝光作为色光的一种,普遍存在于各种灯具当中。但是,当前市场上大多数LED灯具,是通过芯片发出蓝光,激发黄色的荧光粉,来调和成白光的,因此,LED光源在400nm到500nm之间的蓝光问题尤其突出。
 
此前已有研究证实,波长450到500nm的蓝光会抑制褪黑素的产生,从而影响我们的夜间睡眠质量。现在,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LED原型。该LED减少了蓝色成分(而不是遮罩),减少了蓝色成分,同时还使颜色看起来像在自然阳光下一样。该研究发表于ACS Applied Materials&Interfaces期刊上。
 
无蓝光
该原型设备可产生温暖的白光,而不会产生会引起健康问题的蓝色调。
图源:Jakoah Brgoch
 
作为概念证明,研究人员鉴定并合成了一种含有铕的新型发光晶体荧光粉((Na1.92Eu0.04)MgPO4F)。在热稳定性测试中,荧光粉的发射颜色在室温和商用LED照明的较高工作温度(149.4℃)之间保持一致。在长期的湿度实验中,该化合物的颜色或产生的光的强度没有变化。
 
为了解这种材料在灯泡中的工作情况,研究人员制造了一种原型设备:紫色的LED灯泡上覆盖这一个含有他们的蓝色发光化合物与红色发光和绿色发光荧光粉混合的硅胶帽。它产生了所需的明亮的暖白光,同时将蓝色波长的强度降到最低,这与商业LED灯泡不同。
 
研究人员说,该原型的光学特性几乎能像自然阳光一样显示物体的颜色,满足了室内照明的需要,尽管他们补充说,在它准备用于日常使用之前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参考资料:
 
https://www.eurekalert.org/multimedia/pub/263412.php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