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技术 » 技术前沿 » 正文

韩国科研人员成功实现控制单个钙钛矿量子点粒子亮度和波长,降低成本同时提升亮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CINNO浏览次数:324
CINNO Research产业资讯,韩国研发出可以调节用于电视等显示器件的量子点亮度和颜色(波长)的一种新方式。期待对超薄、低耗电量子点电视等次世代面板器件开发做出贡献。

CINNO 1

根据韩媒newsis报道,韩国蔚山科学技术院(UNIST)物理系教授Park Gyeongdeok和成均馆大学能源科学系教授Jung Shui共同研究组3日表示,成功地实现了控制单个钙钛矿量子点粒子亮度和波长。
 
利用“主动型探针增强光致发光纳米显微镜”的探针,对钙钛矿量子点施加高压,诱导结构形变,从而改变量子点光的亮度和波长。该技术可以将量子点的亮度提升10万倍以上,可应用于超高亮度显示。
 
量子点是纳米(nm =10亿分之1米)大小的半导体粒子。因其可以自行发出特定颜色光源,无需背光和彩色滤光就可以制作出轻薄的电视和手机屏。但一般来说,量子点被合成以后就很难调节亮度或颜色等发光特性,因此在应用器件的开发上备受制约。
 
研究小组将“主动型探针增强光致发光纳米显微镜””的原子力探针与压电元件连接,通过对钙钛矿量子点施加压力来调节其发光特性。主动型探针增强光致发光纳米显微镜为研究小组自行开发出的技术,可以控制窄到10 的断面,可以将压力值(单位面积里的施加的力量)提升到 水平。在量子点去除探针时,还可以恢复量子点产生的机械变形,这也是该技术的一个优点。
 
主导研究的Lee Hyeongu UNIST物理系研究生表示:“全球首次证明出通过加力调整单一量子点特性,为现有的量子点发光能源控制效率低下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是打破传统量子点光特性调整研究理念的全新研究。
 
研究组使用主动型探针增强光致发光纳米显微镜,分析出了量子点在机械压力下随机械形变而变化的特性,其空间分解能力约为15nm,远远超过了光的衍射极限。尤其将量子点放在金材质的原子力探针和金薄膜之间时,可以通过“珀赛尔效应”确认到其发光强度增加约10万倍以上。可以改变决定量子点颜色的能带差距。
 
CINNO 2

Park Gyeongdeok教授表示:“若将本次研究出的波长可变超高亮度单一钙钛矿量子点技术应用于次世代显示时,可以以更低廉的成本生产出超薄和低耗电的量子点电视。除了显示领域外,还期待应用于多种超小尺寸纳米光电子器件开发。
 
该研究中使用的10nm大小的钙钛矿量子点是成均馆大学Jung Shui教授组和韩国生产技术研究院Woo Juyeong博士制作。汉阳大学物理系Jung Munseok教授组参与了量子店的常温稳定化工程和基本特性分析。研究结果的物理解释理论计算是由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物理系Kim Yonghyun教授组主导。
 
研究成果刊登于5月25日的国际学术期刊“ACS纳米”,单一量子点特性控制相关的基础技术已在韩国华人欧洲注册 (PCT)。本次研究是得到韩国研究财团、UNIST、韩国生产技术研究院等支援。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