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技术 » 技术前沿 » 正文

不对称性有助于创造更稳定的蓝色钙钛矿LED结构,或使钙钛矿LED离商业化更近一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26 来源:前瞻网浏览次数:475
 冲绳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OIST)的研究人员开发了基于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metal halide perovskite)的蓝色LED,该材料首次使用不对称桥(asymmetrical bridges)将钙钛矿层固定在一起,创造了一种更稳定的结构。
 
研究人员表示,它可能使钙钛矿LED离商业化更近一步。
 
研究人员表示,钙钛矿有可能成为照明行业真正的游戏规则改变者。在短短几年内,钙钛矿LED的效率——它们将电能转化为光能的能力,已经飙升至与传统LED相媲美的水平,并且将很快超过传统材料。除了效率高之外,钙钛矿LED还比市场上当前的LED技术具有更多优势,因为它们有可能以低生产成本产生更亮、更纯的颜色。
 
然而,钙钛矿LED的稳定性仍然是一个巨大的障碍,即使是最稳定的LED,其使用寿命也只有几百小时。尤其是蓝色LED,效率远远落后于红色和绿色LED。但是,如果没有蓝色LED,钙钛矿在彩色显示器或光源中的实际应用会受到限制,因为需要混合红、绿和蓝光才能产生包括白色在内的全系列颜色。
 
研究人员解释,从历史上看,蓝光的发射一直很难实现。最初使用氮化镓制造的获得诺贝尔奖的蓝色LED,比红色和绿色LED的开发时间长长了30年——即使是现在,制造大型、高质量的氮化镓晶体仍然比较困难,且成本高昂。因此,研究新的蓝色发光材料,例如钙钛矿,至关重要。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研究了蓝色钙钛矿LED中的主要问题之一——卤化物偏析问题。当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晶体形成时,卤化物以八面体形状键合在金属原子周围。正离子位于这些八面体形状中的四个之间。
 
然而,当在钙钛矿LED上施加LED发光所需的电压时,它会导致形成八面体结构的负卤离子分离,并向LED的正端迁移。八面体形状之间的正离子也迁移到LED的负端。这种离子迁移会降低钙钛矿结构,导致LED的效率直线下降,蓝色变为更绿色的色调。
 
为了尝试解决卤化物偏析问题,研究人员制造了一种具有称为Dion-Jacobson相结构的钙钛矿结构蓝色LED,其中钙钛矿晶体的二维(2D)层相互堆叠。然后钙钛矿层通过分子桥连接在一起,增加了整个结构的稳定性。
 
研究人员首次探索了使用两端不同的不对称桥是否会影响钙钛矿LED的整体特性。研究人员发现,当桥接分子不对称时,它会减慢离子在钙钛矿层间的迁移,从而提高钙钛矿结构的稳定性。
 
该团队提出,不对称会导致电子在桥接分子上的分布方式发生变化,从而在层间产生一个小的偶极电场。这种偶极子电场会干扰离子迁移,从而保持结构稳定性。
 
研究者表示,这项研究除了解决钙钛矿LED中的卤化物偏析问题外,使用不对称桥的策略也可以应用于其他基于钙钛矿的器件,例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题为Spectral Stable Blue-Light-Emitting Diodes via Asymmetric Organic Diamine based Dion–Jacobson Perovskites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美国化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
 
论文原文: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1c07757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