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技术 » 正文

南京理工《Light》综述:基于单发射层的全电致发光WLED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8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浏览次数:305
碳中和、节能、照明成本和质量一直是照明技术创新的迫切需求。近年来,采用溶液法制备的基于单发射层(SEL)的白光发光二极管(WLED)得到了不断的研究;它们的优势在于成本低、超薄且灵活。
 
在此,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学者们综述了近年来SEL–WLED的历史和发展,以提供灵感并促进其在照明应用方面的进步。首先介绍了发光层,分析了这些发射器在创建SEL–WLED方面的优势,然后回顾了一些涉及上述发射器的案例,这些发射器是通过真空热蒸发或溶液工艺形成的。由于其在SEL–WLEDs中的潜在用途,本综述重点介绍了一些值得注意的发展。最后,作者展望了SEL–WLEDs的未来发展趋势,并提出了潜在的研究方向。相关论文以题目为“Research progress of full electroluminescent white light-emitting diodes based on a single emissive layer”发表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期刊上。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77-021-00640-4
 
南 1
 
自从60万年前第一支火炬点燃以来,人工光源一直与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活动密切相关。光源也从最初的火焰发展到电灯,如白炽灯、荧光管和白光发光二极管(WLEDs)。电光源起源于过去的两百年,由于其更安全、更方便,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快速发展。然而,近年来,照明吞噬了全球15%的电力,并释放了全球5%的温室气体排放,这是节能和碳排放的巨大障碍。发展高效照明技术和提供更好的光质量已成为紧迫的全球任务。
 
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Nakamura,S.等人,表彰他们在氮化镓(GaN)基蓝色LED和WLED方面的杰出贡献。这些LED和WLED在节电方面具有巨大优势,正在成为照明、显示和其他领域的主要光源。近年来,WLEDs以其高亮度、高效率、高显色指数(CRI)和可调相关色温(CCT)对人类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更值得注意的是,尽管WLEDs已经是一种低成本的通用技术,但其发展并未停止。有机分子、量子点(QD)、钙钛矿材料和许多其他发光材料继续出现,并在电致发光器件中显示出优势,如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和钙钛矿发光二极管(PELED),带来了各种突出的特性,如超薄、灵活和透明特性。
 
因此,它们已经被开发出来,并在照明、显示器、可穿戴设备和其他应用中具有前景,但它们受到复杂制造工艺和高成本的限制。考虑到这些条件,开发一种低成本、结构简单的照明设备将是未来照明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文:爱新觉罗星)
 
南 2
图1简单的LED和单发射层(SEL)WLED时间线
 
南 3
图2 SEL–WOLED中载流子输运和激子复合的管理。
 
南 4
图3:SEL元件中作为多色中心的钙钛矿发射体。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