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正文

利亚德:围绕Micro LED产业链布局,储备核心竞争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2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81
近日,利亚德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活动中,董秘介绍了公司的情况并回答了投资者的提问。相关记录内容如下:
 
2021年重大事项执行情况 
1.前沿产品技术研发推广有序推进 
2019年上半年我们的Micro LED走出实验室,之后在2020年我们跟上游台湾晶电合资成立了利晶微电子公司(以下简称“利晶”)致力于Micro LED的研发和量产,并与2020年10月底正式将Micro LED产品在市场上进行推广和销售。
 
Micro LED目前定位以TO B领域为主,一方面是结合了利亚德这些年在TO B市场的很多资源和市场推广经验做的初步定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新产品现阶段售价相对来说比较高,还不具备进入TO C市场的条件。但随着技术和工艺的成熟,Micro LED成本售价降下来后,逐步进入消费电子市场将是必然趋势,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利晶在合资初期我们就将未来2年关于产能释放、市场推广进度等做了规划,原计划2021年产能达到 800KK/月,2022年达到1600KK/月,目前都是如期在推进甚至有提前,国内国外的市场我们都在同步推进。除了围绕利晶做产品推广和技术端的开发,由于Micro LED生产工艺上的突破,行业原有的上中下游的格局已被打破,下游跨过中游环节与上游的合作甚至整合将陆续出现,我们也在围绕Micro LED整个的产业链做一些布局,储备核心竞争力。
 
2.新市场开启达预期,原有市场空间被拓展 
这两年不管是疫情的影响,还是去年原材料短缺致使整个行业产品成本大幅上升所带来的阶段性影响,两个原因叠加,使行业的集中度在加速提升,那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确实也遇到了很多提升自身市场份额的机会,当然企业需要具备技术优势,产品及服务的稳定性,甚至有可以引导行业 向前发展的能力,才能在这个过程中抓住机遇,趁势而上。 
 
利亚德也是看到了行业正在发生的变革,及时做出了布局。2021年,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一个举措就是把小间距电视通过研发和改进,使其更具性价比,从而打开了一个新的市场空间-下沉市场。去年3月份在成功推出这款新产品后,我们迅速组建了新的团队,同步召集新的渠道合作伙伴,建立新的管理制度,并启用了新的品牌“金立翔”在下沉市场开始推广,基本年中就开始产生订单了。那半年多下来,“金立翔”品牌的小间距电视在下沉市场不仅订单达到了我们的目标,更重要的是逐步改变了原来下沉市场只看价格不重品牌的局面。
 
未来,在下沉市场,品牌的影响力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除了新市场的开启,其实原有的市场随着大众对LED产品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它的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是在不断拓展的。从这几年春晚舞台,2019年军运会开幕式的舞台,2021年建党百年《伟大征程》节目等等可以发现,整个舞台上用到的道具类型、显示产品都是用LED做的,这次冬奥会也是如此,原因就是LED的色彩、显示效果、高科技属性对内容的体现是更优的,它的展现形式也是多样化的,像冬奥会开幕式上的冰瀑、冰立方等,创意的方式提升了视觉感受。也正是因为这些大型项目的制作,让大众更多地看到、认识到LED显示产品。包括去年以来多地裸眼 3D 屏幕的出现也使很多城市成为网红打卡地,带动了经济活力。我们预计未来更多的显示领域都会是以LED为主导。
 
3.行业极端事件的有效应对 
2021年上半年还出现了一些特别的事件,上半年LED显示订单加速增长,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很多厂商芯片缺货或者芯片成本大幅提高,影响了它整个的毛利净利水平。在驱动芯片缺货的情况下,利亚德采取的经营策略是跟供应商签订了供货协议,保证到2022年底前驱动 IC 供货量的稳定,虽然成本也有增加,但利亚德还好,我们5月份对产品做了提价,基本把相应产品成本的增加转移到了客户端,所以会看到利亚德显示板块 毛利率没有太多变化。
 
二、对未来的展望 
2022年,我们面临着几个新的机遇:
 
一个是由于疫情以及行业极端事件导致的行业出清加速,龙头企业的行业红利机会将会出现; 
 
第二个是 Micro LED市场,虽然目前整体订单规模还不大,但它代表着一种新技术对行业的突破,Micro LED产品是显示行业的未来这个行业共识也没有变,市场空间非常大。更长远一点看的话,随着COG的落地和量产,那么向To C领域的推广也将对公司的发展起到比较大的影响; 
 
第三个促进因素我觉得是海外市场的重新启动,过去2年各国都已经陆续采取措施来应对疫情,疫情的影响在不断减弱,海外也是如此,所以我们从去年已经开始在筹划海外的市场。以往利亚德海外的订单绝大部分来自欧美这些偏高端的地区,但随着小间距电视性价比的提升,我们将开始启动亚非拉等地区市场的系统性推广。所以2022年以及未来的一段时间,海外将是我们推广的一个重点,我们将从不同维度去推进。 
 
第四个随着LED产品的标准化和性价比的最优化,高端制造环节已经开始成为 LED企业的一个核心竞争力,无论是对自动化程度、工艺的改良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从今年上半年,行业上下游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具备高端制造能力的企业优势越来越明显。2021年,利亚德在几个生产基地方面做了很大投入。一个是将我们位于深圳的几家工厂合并在一起,缩小管理半径,从采购端到供应链端再到生产端,整个过程一体化控制;另一个是今年3月份开始新建的湖南长沙生产基地,7月份投产,12月份6000KK每个月的产能已经达产。这些工厂,包括无锡的Micro生产基地以及北京的生产基地,都是以高端制造为定位的,今年开始,我们也会对这些工厂统筹管理,降低管理费用,提高生产效率。我相信,在行业整合进入到集中度越来越高的时代,拥有高端制造水平的公司将会成为行业发展的引领者。
 
三、投资者提问
请问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驱动因素,以及过程中企业端是怎么感知到的? 
答: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外部因素,这两年疫情之下,一些小规模的企业没能等到疫情被控制就被市场淘汰掉了;然后去年由于缺芯这种极端情况,很多企业要么拿不到原材料要么拿到的成本很高但又没有能力把增加的成本转嫁出去,这个过程中也淘汰了一些小企业;
 
另一方面是行业自身发展带来的,就像2012年小间距LED推出来后由于它的定位不同于原来常规显示屏的市场,行业壁垒也更高,所以这些年行业集中度比原来只有显示屏的市场集中度要更加集中了, 那现在Micro LED的出现也会有这样的趋势,无论是从技术端还是产业链上下游结合更加紧密的角度,都决定了 Micro将是拥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大企业才能主导的市场。
 
2021年还有个明显的变化是,当我们的小间距LED通过品牌的方式进入到下沉市场后,以前这个市场不看品牌和产品稳定性,只追求低价的情况在逐步被引导和改善,所以随着大型企业的小间距在不同市场维度渗透,带动行业集中度提升将是比较明确的趋势。利亚德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推进了集中度提升的进程,一方面也随着行业发展的变化在不断采取新的措施来应对,不断提升自身竞 争优势。
 
公司VR板块过去一年恢复情况是不错的,现在行业有一些比较热点的需求,比如元宇宙、虚拟人等,在这方面我们有没有感受到一些落地的订单和需求的提升? 
答:我们旗下VR板块营收中90%以上来源于收购的美国NP公司,它的销售模式相对比较单一,是通过它全球渠道商销售它的硬件和软件产品,具体到针对应用领域的解决方案需要通过渠道商对接的终端客户才能反馈出来。但因为NP公司的核心是动作捕捉技术,是VR/AR 应用的底层技术,随着您提到的这些应用场景的火爆,市场对于动捕的认知度和关注度确实有明显提升,从而带动了NP公司的业绩。国内的VR业务,我们有一家全资子公司虚拟动点,它一方面作为NP 公司总代在国内销售Optitrack产品,另一方面也在深入行业做一些解决方案, 比如去年实施的虚拟主播、虚拟主持人的项目,新媒体对这方面的需求在放大。我们旗下还有一家参股公司德火,主要客户就是新媒体和广电系统,通过VR/虚拟的模式也为这些客户创造了新型的应用。所以现在是市场热度高、新的应用方向在增多、客户对于动捕的认知在提高,客户类型也在扩大。
 
公司的显示产品是如何划分的? 
答:如果从间距的角度,传统的大间距是2.5mm 以上;2.5mm 以下是小间距,现在高端主流的是1.2mm,1.0mm,渠道略大一点;0.9mm及以下的间距我们是用 Micro产品来做。
 
Micro LED的应用市场有哪些? 
答:Micro LED目前的应用限定在To B市场,包括监控、指挥、调度、会议等场所,由于成本还比较高,客户基本是一些对分辨率要求高或者专显领域,但 Micro LED未来的目标是要进入到更大的市场空间,包括消费电子市场,比如小尺寸的手表、VR眼镜,常规尺寸的家用电视等,这些市场对成本和技术成熟度的要求更高,所以我们对于Micro LED的研发投入主要就是围绕降成本去做,去年跟TCL华星在COG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同时也陆续在相关产业链的环节上去加大合作力度完善产业链布局等。
 
Micro LED方面公司跟晶电深入合作,同时自己也在做技术开发,这些技术目前进展到什么程度?另外,Micro目前价格还比较高,对于降成本公司预期的规划是怎样的? 
答:Micro 我们通过一年时间的磨合,在制程方面做了改进,成本已有所下降。但大幅度下降还需要从几个方面去做努力:首先是上游原材料,一个是芯片端,因为我们采用的是100微米以下的倒装芯片,只有上游大规模量产售价才可能降下来,现在这部分的降价幅度还不高; 第二个是面板,目前我们使用的是BT板,成本占比也比较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将在COG模式持续投入研发;另外就是产业链的其他环节,由于Micro LED打破了LED产业链原有的格局,使得上下游的联系更加紧密,所以利亚德未来也会更多参与到产业链的一些关键 环节去,目的都是推动Micro LED的规模化发展,降低产品成本,打开市场空间。
 
请问海外这边景气度如何? 
答:海外去年年底基本算是回归到正常水平,今年年初做计划时,这 块市场是作为重点布局的市场,因为疫情逐渐被控制住,国内外流通和贸易陆续恢复,海外将回到2019年快速增长的趋势,但当时是没有考虑到战争的,我无法判断战争对全球经济环境有多大的影响,目前来看,暂时还没有遇到风险,海外反馈的订单情况也不错。
 
公司智能显示跟大环境还是有关系的,目前来看有没有什么影响? 
答:从几个维度来说。首先海外影响不大,一个是海外疫情平稳陆续在恢复,另外小间距电视2019年在海外已经出现了快速替代其它显示产品的趋势,前两年因为疫情有所放缓,但去年年底基本已经回归到正常水平,所以今年年初做计划时,海外是我们重点布局的市场。国内这部分因为疫情反复可能会有阶段性影响,但从需求端来说,无论直销还是渠道我们销售团队反馈的信息还是比较乐观的。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