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OLED » 正文

苹果考虑2026~2027年iMac采用OLED面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31 来源:CINNO浏览次数:207
苹果正在考虑在2026~2027年将OLED应用于PC产品iMac。由于尚未进行具体的OLED iMac开发项目,预计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确定应用于OLED iMac的技术方式。根据韩媒Thelec报道,据业界3月28日消息,苹果正在考虑在2026~2027年推出首款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MacBook。苹果预计最先应用OLED的iMac产品阵容是32吋和42吋两种型号。
 
苹果计划从2024年首款OLED iPad(平板电脑)开始,之后依次推出OLED MacBook(笔记本电脑)和OLED iMac(PC)。业界将这一市场与适用于现有智能手机或智能手表等的中小尺寸OLED区分开来,将其区分为IT产品用OLED市场。
LG显示和三星显示正在开发第一个OLED iPad面板。这些iPad OLED面板将由LG显示负责开发2种(12.9吋和11.0英寸),三星显示负责开发1种(11.0吋)。
 
苹果在OLED iPad上市一年后的2025年,将推出14.0吋和16.0吋OLED MacBook,之后又将推出20吋可折叠OLED MacBook和32吋和42吋OLED iMac。业界普遍预测,OLED iPad和MacBook将采用LG显示和三星显示正在开发的"双堆栈串联"结构的红(R)绿(G)蓝(B)OLED技术。将发光层堆叠成2层的双层串联,与智能手机等使用的"单堆栈"(Single Stack)方式相比屏幕亮度可扩大2倍,产品寿命可扩大4倍。RGB OLED 是指在蒸镀过程中使用精密金属掩膜版 (FMM) 在一个发光层中彼此相邻沉积 RGB 子像素的技术。
 
然而,对于应用于OLED iMac的OLED技术,业界看法不一。有预测称,OLED iMac上也可能采用LG显示等公司为IT产品开发的双堆栈串联RGB OLED,也有预测称会采用目前作为大尺寸显示量产的White-OLED和QD-OLED技术。W-OLED是LG显示,QD-OLED是三星显示为电视等大尺寸显示器量产的技术。
 
W-OLED 和 QD-OLED 使用开放式金属掩膜 (OMM),在蒸镀有机物时不使用精细金属掩膜版。因为像RGB OLED一样,子像素不需要在一个发光层内相互相邻地堆叠。相反,W-OLED是白色发光源通过彩色滤光片实现颜色。QD-OLED利用蓝色发光源通过QD颜色转换层来实现颜色的原理。
 
那些认为苹果将在OLED iMac上使用W-OLED或QD-OLED技术的人们,认为比起LG显示和三星显示正在开发的IT用8.5代(2200x2500mm)OLED技术,现有的大尺寸显示用OLED技术更适合32吋和42吋的大尺寸产品。LG显示和三星显示计划在2024年推出首款OLED iPad,采用6代(1500x1850mm)技术进行对应,但从明年2025年开始上市的苹果IT产品,计划以目前正在开发的8.5代技术进行对应。玻璃基板面积越大,一次可以生产出更多的面板。
 
LG显示和三星显示正在开发的IT用8.5代OLED技术,和现有的6代方式一样,使用FMM。用于蒸镀有机物的FMM由于重量而使中心区域下垂。为了避免这种情况,LG显示与Sunic System合作开发了8代Half Cut和水平蒸镀方式,三星显示与日本Ulvac开发了Full Cut和垂直蒸镀方法。Hlaf Cut可以减少掩膜版下垂,因为薄膜晶体管(TFT)工艺后,基板在有机物蒸镀过程中被切割成两半。因为掩模版是垂直于地面的,垂直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掩模版的下垂。FMM能重复使用至少700次,最多1200次以上。
 
目前,OLED iMac开发项目没有具体进行,对于OLED iMac所采用的技术展望也众说纷纭。预计苹果将根据未来IT产品市场的前景和面板厂商的技术开发、产品成本等因素,最终确定技术方式。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