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正文

深天马牵手厦门多家公司 330亿投建8.6代LCD产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13 浏览次数:501
 继TM18 OLED产线刚在年初完成产品点亮之后,深天马A于4月12日晚发布公告,将投资330亿元建设一条8.6代a-Si和IGZO液晶面板线,以车载、IT显示屏(包括平板、笔电、显示器等)、工业品等显示应用为目标产品市场。
 
公告显示,深天马A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与合作方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厦门轨道建设发展集团、厦门金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厦门投资成立一家合资项目公司,建设一条月加工2250mm×2600mm 玻璃基板12万张的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总投资330亿元。合资项目公司注册资本198亿元,其中,厦门天马出资29.7亿元, 持有合资项目公司15%股权;合作方合计出资168.3亿元,合计持有合资项目公司 85%股权。
 
从技术路线来看,相比LTPS和OLED,a-Si发展时间最长,技术方案和产业生态最为成熟,成本最具优势,是应用最广的技术。目前a-Si应用产品正朝着大尺寸、窄边框、低功耗等方向提升规格和性能参数,比如在车载、工业品显示等领域,a-Si显示产品大屏化的趋势十分明显,同时技术上也在通过Mini LED等工艺演进提升产品竞争力,考验屏厂在成熟方案上进一步做加法的能力。深天马A认为,在中长期内,a-Si领域的产品仍保有大量需求,在车载、工业品等领域仍是占比最高的技术,并且产品规格还会继续提升。
 
从下游场景来看,车载显示屏大屏化、多屏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趋于明确,这为车载显示市场提供了增量机会,并且随着单屏尺寸变大、功能集成度变高,车载单屏的价值也在变大,车载市场中长期将继续保持旺盛需求。同时,疫情原因推动了市场对医疗资源需求的重视、推动医用显示屏的增长、对IT显示不同应用场景的差异化规格需求的增长。
 
从深天马A发布的公告来看,不同于其他面板厂的8.6代等高世代产线,深天马8.6代线项目主要面向车载显示、IT显示屏(平板、笔电、显示器)、工业品等显示等中小尺寸应用市场。相比于大尺寸,中小尺寸产品主要是定制化产品,叠加的创新技术更多,附加值相对来说也会更高。此外,目前车载和工业品显示大多都是定制化生产,对规格、性能参数等都有不同的高要求,IT也面临差异化规格发展机遇,而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产品本身是深天马A最擅长的。
 
在最新公告中,深天马A明确,公司产线组合完善并不断加大对全球先进技术和高端产线的投入,已形成从无源、a-Si TFT-LCD、LTPS TFT-LCD 到AMOLED的中小尺寸全领域主流显示技术布局,拥有从第2代至第6代TFT-LCD(含 a-Si、LTPS)产线、第5.5代AMOLED产线、第6代AMOLED产线以及TN、STN产线。在中小尺寸显示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此项目是公司在新型显示领域的又一重大战略布局,有助于优化和完善产线配置与业务布局, 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加速实现全球显示领域领先企业的战略目标。
 
因此,本次新项目的落地,可以视为深天马完善产线布局,继续提升自身竞争力、丰富其产品规格和组合的部署。同时,更丰富的技术、更多规格的产品方案也可以扩大深天马在客户端的产品覆盖面,增强客户黏性。
 
对于显示赛道所有玩家而言,在激烈竞争下,叠加疫情等因素的考验,客户订单也在呈现出向头部企业倾斜的趋势,这将考验所有玩家的供应链韧性和客户黏性。市场调研机构Omdia数据显示,2021年,深天马A车载TFT显示市场份额、车载仪表显示市场份额均持续全球第一。日前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深天马A的IT显示营收同比实现500%的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