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会议展览 » 正文

三创赛事丨 集成电路与物联网全球总决赛圆满落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11 浏览次数:383

  2023年9月7日至9日,第八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集成电路与物联网全球总决赛在浙江湖州顺利举办。来自清华大学的专家教授、优秀校友、行业嘉宾等相聚太湖之滨,聚焦集成电路与物联网领域,展示创新成果、交流实践思路、探索发展机遇。活动开展了项目座谈、总决赛路演、展示对接、实地参访等多个环节。总决赛共决出成长组、天使组、种子组各组十强及优胜奖,现场签约落地6个项目,并达成了若干合作意向。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副市长金凯,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董吉男,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体育专委会副会长陈伟强,湖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南太湖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洪文,湖州市政府秘书长沈斌章,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李小龙,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浙江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富裕,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启迪控股执行总裁张金生,清华校友总会发展部部长宋述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袁剑雄,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副秘书长、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委会秘书长刘卫东,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校友会、湖州市相关单位的嘉宾和校友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领导致辞 

▲姜胜耀致辞

姜胜耀致辞表示,清华对人才的培养和关注贯穿校内、外的各个阶段——从学生到校友,从学业到发展,从知识到实践,持续鼓励和推动清华人自强不息、开拓创新。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向纵深演进,科技创新已成为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本届三创大赛,清华立足学科优势和校友力量,聚焦集成电路与物联网专业领域,展示交流科创成果,提升创新创业的能力,致力与湖州科创链紧密融合,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切切实实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清华智慧和清华力量。

▲洪湖鹏致辞

洪湖鹏表示,近年来,湖州与清华大学的交流日益密切。清华大学素有创新精神,更有与国家发展同脉搏、共命运的伟大担当。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秉承这份担当,把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校友创新创业培育和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自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为无数创新创业人才搭建了追逐梦想的大舞台。湖州自古就有旺盛的“三创”基因,也是一片“三创”热土,从古时敢为人先的湖商,到现今一批批的创新创业人才,让湖州持续释放着独特的“三创”红利,成为长三角区域飞速发展的新星。湖州欢迎人才,同时也集结各方合力,为人才做好支持和服务。

▲陈伟强致辞

陈伟强表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自2016 年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其中,也培育和见证了百余个优秀创业项目的诞生。此次大赛是清华再次与湖州牵手,这是源于湖州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更源于湖州各方条件的巨大潜力。相信在这样一片创业热土上,清华校友们能够充分展示自我、成就自我、超越自我,实现清华技术资源与市场需求及社会资本的深度链接,持续发挥清华校友力量对地方创新创业的引航作用。

▲张金生致辞

张金生表示,作为三创大赛的战略合作单位,启迪控股已连续八年支持三创大赛,充分利用全国布局的优势,为清华学子、校友们搭建了与各地政府沟通交流、对接资源的平台,为推动区域创新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启迪与湖州的缘分深厚,2017年,秉承“孵化+投资”发展模式,结合湖州产业情况和资源禀赋,在安吉完成了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双载体的搭建;2022年,随着湖州全球人才创新中心(上海飞地)的正式运营,形成了“孵化器+加速器+飞地”的科创链条。结合此次三创大赛的合作,希望启迪在湖州能够为清华校友的创新创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活动现场

清华+湖州 

▲金凯推介

在推介环节,金凯重点介绍了湖州市半导体产业情况。基于长三角及浙江省的产业规模优势,湖州紧抓良好的地缘、物流和人才优势,用好射频产业、化合物半导体、半导体材料、车规级市场等产业基础优势,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完善空间布局、持续招商引智,以“组合拳”的策略推动湖州产业升级。期待更多清华校友、优秀人才来湖州成就美好事业。

▲钱洪文推介

钱洪文进一步介绍了湖州南太湖新区的发展环境。作为诞生于2019年6月的活力新区,南太湖新区聚焦开放融合、绿色发展、企业服务和政策保障,全方位助力落地企业和项目的成长与发展,热切欢迎清华校友共同在南太湖新区这片热土上干事创业、实现梦想。

▲袁剑雄介绍

袁剑雄重点介绍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创设的初心。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的宗旨是全方位、多层次、不间歇的,支持校友师生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的创意创新创意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透过三创大赛开办8年来形成的赛事生态圈,不仅能够具象化地体现清华校友的创新创业热点,更能够将创新与地方的特点和需求相结合,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刘卫东介绍

刘卫东介绍了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委会的宗旨、主要工作及自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果,专委会领域的进一步细分,一方面体现出广大校友和外界对集成电路与物联网的了解和重视,另一方面也更加有力地推动了该领域下的创新与深耕。同时,刘卫东也表达了对各参赛队伍的鼓励和信心。

专业论坛 

在主论坛中,三位主讲嘉宾分别从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和技术创新的角度,为参赛校友分享了自身的经验与心得。

《集成电路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探索》

杨轶 | 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

《聚焦无线传输打造国产智能物联芯片平台》

张鹏飞 | 博通集成电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性能无线通讯技术拓展物联网应用前沿》

王波 | 泰凌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副总裁

“汇智清华 创芯湖州”主题圆桌论坛上,上海新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半导体专委会主任任佳,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创始合伙人杜艳,清华大学精仪系光电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朱钧,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湖州)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徐跃杭,安徽芯动联科微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博士展明浩,启迪大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启迪之星(安吉)总经理王奇华6位嘉宾分别从投资人、企业、学校、研究院、孵化器等不同角度,分享了自身对参赛校友和项目的建议、期待和支持。圆桌论坛由刘卫东主持。

▲“汇智清华 创芯湖州”主题论坛

全球总决赛

9月8日上午,种子组、天使组、成长组的决赛路演分别展开。通过北京及上海晋级赛脱颖而出的46个项目进入总决赛,经过公平公正公开审议,最终评选出种子组、天使组、成长组各组十强。活动同期还举办了项目对接会,9家特邀优秀校友项目进行现场路演,将本次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

携手前行 

▲“太湖之芯”百人汇智库专家聘任仪式

▲湖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立

▲湖州清华精仪校友创业集聚区揭牌

▲科技成果转化合作签约

▲意向落地签约仪式

参观走访 

大赛期间,参会领导、嘉宾及校友代表共同参访了湖州市规划馆、中节能湖州智能科学中心、西塞科学谷等单位,感受湖州深厚人文底蕴及科技创新活力;参观湖州全球人才创新中心(上海飞地),了解沪湖科创人才联动新模式,同时走访湖州宏威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浙江至格科技有限公司等已落地湖州的清华校友企业。

从湖州,新出发 

9月9日,参会校友及嘉宾代表在太湖边共同进行了“无体育 不清华”——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主题晨跑。第八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也就此圆满落幕。未来,更多清华校友将以湖州为起点,开拓新事业,开启新征程,开创崭新未来。

本届大赛由清华校友总会、中共湖州市委、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湖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湖州市科学技术局、湖州南太湖新区管理委员会、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委会、启迪大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启迪大街(上海)未来产业创新中心、启迪之星协办,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华控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同方股份、启迪控股战略合作支持。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