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快报 > 正文
CSA标委会联盟标准研讨会隆重举行
  2013-3-2  16:47:12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maysoong   行业:其它  浏览
 

  3月1日,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以下简称CSA或联盟)标准化委员会主办的标准研讨会在中科院半导体所隆重举行。研讨会吸引了来自联盟内60多家骨干企业、研究机构、检测机构的研发与技术骨干、检验人员等近百人参加,包括来自国际知名企业、台湾知名企业的代表,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主持会议。

 

  2013年3月1日,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以下简称CSA或联盟)标准化委员会主办的标准研讨会在中科院半导体所隆重举行。会议主要就CSA016《LED照明应用接口要求:自散热、控制装置分离式LED模组的路灯/隧道灯》、CSA017《室内LED照明外置式恒流控制装置接口要求》、CSA018《LED公共照明智能系统接口应用层通信协议》、CSA019.1《LED照明产品检验试验规范第1部分:通用要求》、CSA020《LED照明产品加速衰减试验方法》等进行讨论。研讨会吸引了来自联盟内60多家骨干企业、研究机构、检测机构的研发与技术骨干、检验人员等近百人参加,包括来自国际知名企业、台湾知名企业的代表,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主持会议。

  联盟研发执行主席、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晋闽首先致欢迎词,他表示:一个产业发展的有三个阶段:制造是最低层面的,其次是服务,最高则是标准,而标准一直是困扰产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招标采购、应用推广都受限于标准,我们感觉到对标准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另外,从目前国外企业的收入比例中可以看出标准专利所占收入比例也非常大。对此,联盟成立CSA标委会,国标委、科技部也给予了高度关注与支持。标委会启动后,系统地组织了LED照明应用接口要求等联盟标准的起草制定,旨在引导、规范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随后,阮军副秘书长对目前CSA成员单位情况、CSA做标准的初衷、国家标准委对CSA标委会提出的具体要求等进行了介绍和解答。他表示:从最近六部委发布的《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可以看出LED产业的重要性及节能环保的重要性。半导体照明产业经过十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发生了巨大变化。产业发展现已进入另一个阶段,对标准的需求更加迫切,因此联盟本着推动LED技术创新和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态度,成立了CSA标委会。目前CSA已经有2项技术规范升级为国家标准。今天讨论的路灯/隧道灯规格接口、加速衰减测试方法、公共照明智能系统接口已被纳入国家发改委和国标委正在制定的“百项能效标准。此外,在技术支撑方面,联盟还进行了新形态、新模式的探索,成立了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规格接口、加速测试等企业共同参与的共性研究项目,提供标准化工作的有力支撑。最后他强调到:CSA标委会是一个新鲜事物,希望大家共同参与,做好联盟标准的试点工作,提升我国标准的国际话语权和产业竞争力。

  此次讨论的CSA联盟标准之前已经发送所有CSA会员进行意见征求,书面返回意见共计近300条。针对CSA成员单位意见,起草小组在仔细研究的基础上,对联盟标准的制定目的、意见的答复、标准的理论依据等进行了报告。与会人员对相关技术要求细节、未来实施可能存在的问题、语言理解偏差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热烈讨论和界定,如CSA016《LED照明应用接口要求:自散热、控制装置分离式LED模组的路灯/隧道灯》中便于模组高空置换、热界面的结温要求、未来智能技术的兼容、模组的扩大应用以及低压大电流、高压小电流等有关技术、成本、安全问题;CSA020《LED照明产品加速衰减试验方法》中加速衰减的测试方法和理论依据、温箱中的灯如何放置以及积分球量测误差等问题。这次制定的联盟标准得到了CSA成员的高度认可,曾有厂家这样评价“针对一个世界性难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希望我国能有更多这样高质量的标准出现,以提升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与会的企业代表们一致认为标准的制定既要保持整体的统一性又不能限制企业的灵活性和创新性,同时也希望了解到更多的信息,如CSA标委会如何深入参与、标准的发布时间、标准宣贯等。CSA标委会表示,一定会搭建更好的满足企业需求和体现科技创新的联盟标准研制平台,实现企业规模化生产、成本降低、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