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快报 > 正文
2013,运筹帷幄谋布局
  2013-3-5  10:21:25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苏海平   行业:其它  浏览
 

  在一项项利好政策带来的美好预期前,一些LED企业也正在以更加理性务实的态度为2013这关键一年谋篇布局,其中,除了必不可少的技术创新和成本控制,"服务战略、渠道战略、差异化战略"正在成为2013年新春伊始的重头部署。

 

  2013年一开年,中国政府频频出台节能环保宏观调控政策,节能环保股也搭上了顺风车,颇为夺人眼球。

  在一项项利好政策带来的美好预期前,一些LED企业也正在以更加理性务实的态度为2013这关键一年谋篇布局,其中,除了必不可少的技术创新和成本控制,“服务战略、渠道战略、差异化战略”正在成为2013年新春伊始的重头部署。

  “‘中国制造’,除了价格内战,理应有更多的内涵,”一位LED经理人如此说道。2013,“创新,服务,品质”有希望真正取代价格战么?LED产业发展脉胳图上可否迎来新的气象?

  利好政策徐来, 莫忘立身之本

  自2013春节后截至2月26日,上证指数下跌超5%,而节能环保板块上涨5.89%,远远跑赢了大盘,多支LED概念股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这不得不说是借力于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出台。

  首先当然是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六部委在2013年2月17日联合发布的《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规划中要求LED照明节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左右,2015年达到4500亿元。可以预期,《规划》的发布将有利于促进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健康发展。

  此外,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也转发了发改委、住建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主要目标包括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两部分,要求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

  显然,利策利好。而与此同时,也有审慎的声音如此提醒:“目前国家并未出台对LED照明终端产品的补贴细则,对LED在应用端的加速普及作用还应理性看待,”尤其是,在当前产能增长的环境,如何实现技术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并降低成本将是中国LED制造业面临的主要课题, 2013年成本持续下降的趋势或将更加明显。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立身之本,企业要从自身出发打造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联想到2012年底质监局、国检总局、工商局抽查全国各地的LED照明产品、节能灯、道路照明、消防应急灯具和电光源等,结果显示LED照明产品合格率仅为51%。这不得不引起所有LED照明从业者的深思与警省:无论从哪一方面说,消费者对产品乃至一个行业长远的信心,远比企业眼前的黄金还宝贵——不管如何“喧闹”,最终落到实处,产品还是王道,

  “企业需要良性经营,行业需良性发展,不然只会让消费者对这个行业失去信心”,深圳市毅宁亮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远贵在自己的微博中如此写道:“绝不以价格取胜,将以创新,服务,品质赢天下!”而他同时也提及,近日,从2013年广州照明展上,可以观察到今年LED参展企业明显少了很多,观展的人也较往年少了20%以上,“这证明行业洗牌的态势己经表现出来了”。

  同时,从宏观层面看,2013年也意味着关键一年,“2013,无论是传统照明企业,新进led企业,还是消费类电子行业渗透到照明领域的企业,都将有所行动,将一同构成led照明行业的主要力量。”一位从事传统照明行业的资深人士如此说道,或者这也将倒逼更多企业家谋求更具市场竞争性的创新力。

  “差异化”提升竞争力

  “政策利好当然是好事,但在当前LED市场同质化严重的时期, 如果缺乏很好的技术市场人员与产品规划经理,缺乏产品战略,只能跟在领先企业的后面模仿”。在经济危机市场萎缩情况下,雷同的产品、服务于同一市场自然就导致利润降低。那么,如何应对?除了成本控制和技术创新,差异化无疑也是重要的一环。

  “任何时候,照明领域都有成功的机会,关键是适者生存。如果要想成功,在竞争激励的照明领域撕开口子,就必须通过竞争差异化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谓战略就是要与众不同,要差异化,比如说,产品差异化、渠道差异化、市场差异化、传播差异化。”一位LED企业经理人如此说道。

  汉德森董事长周鸣则对2013年汉德森战略发展规划提出了将“产品战略、服务战略、渠道战略、人才战略”作为重点部署。产品,服务和渠道,分列前三位。

  的确,价格战并不是唯一的工具,要做受行业尊敬的企业,最终还是靠坚持品质、坚持创新和差异化,无论技术的差异化,市场的差异化,还是服务的差异化。

  首先,以市场的差异化来说,上海孙桥现代农业开发区近日表示,将在今年试点建设LED “植物工厂”,总面积5000平方米左右,这将是上海首个真正意义上的LED“植物工厂”。——LED不只是通用照明,如果能从红海中拼杀扩展到在蓝海中游弋,扩展到农业、医疗、通讯、博物馆领域,自然能有更好的盈利机会。

  “两年前我们做了很多地下停车场,目前光衰控制每年6%,客户非常满意,”一位专注于地下车场照明的企业经理则如此表示,去年做了一个10万平方米的LED照明改造,今年,还是有生意做,开春已经接到了订单。

  再谈谈“服务的差异化”。一家LED企业近期推出了“免费送货上门,免费安装,90天包退服务模式”的经营理念。这家企业表示要打造全球“光电超市”模式第一品牌,将光电超市开到社区中去,“实现将来在中国开1000家店的目标”。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日本东芝于去年底开始实施的“LED吸顶灯免费保修五年”策略。免费保修也好,包退也好,都需源自对自家产品的信心,对行业的责任心。

  而深圳艾比森光电则在2013广州国际照明展上醒目打出了“一天送样,七天交货”的标志性广告,可见,LED照明企业也正在迎合产业趋势,在产品品质提升和服务水平提升上巧费心思。 “除了传统的售后服务之外,我们还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整体解决方案。”另有一家企业还推出了相应对于高价位LED产品的租赁服务。

  再以技术来说,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2月12日,锐高推出全新的OLEDmodule LUREON REP照明模组系列。该系列尺寸为99 x 99 mm²,首次实现了超过100流明的光通量。“产业变革的周期越来越短了,有一天照明产品会像消费类电子那样更新换代么?”可以联想。

  同时,还有“设计的差异化”,近期,日本一家企业推出一款基于云计算的LED灯,自带Wi-Fi的灯管等部分组成,使用者只需下载软件安装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上,便可以远程控制所有LED灯,开关、调光等等,都可以在手机终端上实现应用。而这些功能在美国路创来说早已应用在智能家居上了。

  来自法国的一位设计师设计的一款创意LED灯,如同“神笔马良”般可以在空中随意涂鸦,亮度颜色均可手动调节,而 德国的ASB systembau则瞄准了体育场馆,发明了一套体育场地板标注系统,通过对地板上的LED光源的控制,随时把体育场馆“变脸”,从篮球场,室内足球,冰球场或排球场,均可按需要而变。

  对于这些“创新设计”,一位LED策划人感叹:当下如何研发设计出优秀的LED照明产品、牢牢地吸引顾客眼球、迅速抢占市场先机,需要更多的设计师参与进来,尤其LED未来在特殊应用上所占比例会越来越大,LED行业也迫切需要拓展这些“应用创新”,可以适当避免大家都挤在一条道上!

  贵在“做精做专”;瞄准高附加值

  同时,“竞争越是激烈, 越是要学会生存技巧,勿贪,勿大,做精,做专。”一位LED经理人如此提醒,比如格力电器,一个空调单品就做到了上千亿元,加多宝一个红罐凉茶做到了两百亿元。更不必说可口可乐。这说明什么,说明不需要走多元化,专业化照样可以做大做强,尤其是越到产业成熟期,专业化的优势力量越会突显。

  2013年,可以两两嫁接,可以资源整合,但对企业自身来说,努力做到精专才是首要的利器。对此,联想起通用电气杰克.韦尔奇也说过,如果一项业务做不到前三,那么就会被无情地卖掉,更是强调了专业化的重要性。

  同时,适时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化或也有必要引起关注和重视,反观近邻日本当前的市场,“绝对不是单靠政府掀起的节能热潮就能生存下去的安乐窝,仅仅靠打着节能的旗号,推动led照明提前导入的日本国策使得高耐久性的商品普及过快,最终会毁掉整个照明行业” 日本媒体如此评论。而日本市场单价的快速下落使得led照明的业务环境与日本企业颓势浓厚的平板电视十分相似。“如果led化使得产品寿命大增,更换灯管和更新换代等稳定的需求也将无从指望。”

  或许,对于正在迎来春天的中国LED企业来说,稳步前行的同时,如何尽早布局或向差异化或高附加值产品转化,似也可借鉴日本企业曾经的前车之鉴。

本网所刊载信息,版权均属于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所有信息谨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非法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