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利标准 » 专利 » 正文

新光源&新能源照明应用新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5-1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7

  2013年5月14日下午,在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与英国励展博览集团共同主办的“2013上海国际新光源&新能源照明论坛” 之 “新光源&新能源照明的应用”分会上,来自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的萧弘清教授、台湾LED照明产业联盟简玉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赵跃进先生、新北市照明业产业工会理事长陈启彰、台湾勤益科技大学LED照明发展小组刘忠祺先生、北京昌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光伏事业部总经理麻树礼先生、大连交通大学薛珏芝教授、深圳市照明学会秘书长吕大明先生、晶能光电有限公司孙钱博士等两岸嘉宾带来精彩的报告,与众多国内企业代表就LED照明、太能光伏照明、无极灯等新光源&新能源照明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等相关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会议由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的萧弘清教授、中国照明协会新能源照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左兴一主持。

 

  会议首先由台湾LED照明产业联盟简玉美发表了主题为《台湾LED照明的发展状况》演讲,她指出LED产业全球发展照明是未来趋势,未来第三产业经济奇迹就是LED。根据LEDIEK的调查,在2015年前亚太地区将会是全球LED最主要的消费市场,可以说,2015年将是爆发点,模组化则是LED技术里程碑。她认为LED的光效跨越了每瓦可以达到170流明,它的光热平衡门槛已经跨过了,因此我们可以说LED照明时代已经正式来临了。

  同时,她强调两岸LED产业双赢策略就是要优势互补,台湾LED技术比较成熟,大陆掌握市场优势,两岸应该要携手合作,突破障碍封锁,加速规格与标准确立,统和产业界竞争力,继续精进LED技术,引导LED产业永续发展,换创新思考,掌握LED特色开发照明应用。

  随后,大连交通大学薛珏芝教授发表了主题为《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与新光源的结合应用及展望》的演讲报告。他介绍分布式光伏系统提出的背景;国外分布式发电的现状;独立和并网两种新能源发电系统的组成。简述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特点,并举实例。提出普及家庭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与新光源结合,组成零能源的照明产品是今后发展的方向。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赵跃进先生发表了主题为《三项无极灯能效标准介绍》的演讲报告,主要从无极灯能效标准制定任务来源、能效标准的内容与作用、单端无极荧光灯能效标准的制定、无极荧光灯镇流器能效标准的制定、自镇流无极荧光灯能效标准的制定等几个方面介绍,指出标准的主要内容有能效等级、能效限定值、节能评价值。这些我国能效标准中既有强制性的指标,又有推荐性指标,所以我国的能效标准属于条款强制性标准。

  新北市照明业产业工会理事长陈启彰发表了主题为《符合ISO 50001新能源管理系统之无极光源节能应用-经济分析与实例》的演讲报告。他介绍SO 50001能源管理的标准的由来和作用,他指出节能计划不应是只单纯的由低/短效设备换成高/长效设备的一换一计划,且应从需求面、法规面、设计面去了解,由源头检讨,并全面改善既有的缺失。能耗基线的建立与节能效益的确认,最好有完整的量测数据(可用可携式的临时表计),量测数据不足时,应建立前后一致的估测方法,以确保节能绩效。ISO50001有着高阶管理者承诺进行标准运作模式,顺利达到经济效益产生,在不久将来也将成为节能减碳环保主流管理模式。

  北京昌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光伏事业部总经理麻树礼先生发表了题为《LED在太阳能照明中的应用》的演讲报告,从太阳能灯具系统产品现状、太阳能照明中光源的衍变、LED光源特点、LED光源给太阳能照明带来的契机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LED光源在目前太阳能照明中的优势比较,提出九大设想。

  最后,麻树礼先生指出,在几个基于LED光源关于太阳能照明的设想中,有的已经实现,有的仍然在研发或者实现阶段,随着行业同仁共同努力,其实现不仅仅是梦想。最后,在不远的将来,太阳能照明将会以绝对社会效益优势和一定的经济效益应用到政府采购和常规的民用市场中。

  晶能光电有限公司孙钱博士发表了题为《硅衬底上氮化镓基垂直结构大功率LED的研发及产业化》的演讲报告,从高质量、无裂纹的硅衬底氮化镓LED外延技术高效、散热好的垂直结构LED芯片技术;45 mil的硅衬底LED芯片在350mA下达到142lm/W;硅衬底LED的LM80可靠性测试;荧光粉直涂工艺技术提高封装效率;6英寸大尺寸硅衬底氮化镓基垂直结构LED的低成本优势、及研发结果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硅衬底上氮化镓基垂直结构大功率LED解决方案,以及一些关键器件性能和特点。

  孙博士认为,蓝宝石2寸,肯定往自动化、大尺寸、大规模走,国内目前三安做得很好,现在东芝进入了,三星也在做。而对于硅衬底,克服硅衬底技术的难题,设备产生裂纹的问题,6英寸研发进展还需加快。

  深圳市照明学会秘书长吕大明先生发表了题为《LED照明与隔离式荧光膜 Remote Phosphor》的演讲报告。针对目前业界增加荧光粉用量、加大荧光粉粒径两种主要方法来改善荧光粉衰减引发的色温偏低偏黄及不均,产品一致性受影响,不良率上升等问题,指出寻找解决光衰更好的方案关键在于蓝光LED通电发热的高温以传导方式直接烘烤荧光粉所致,若设法使荧光体与芯片不再直接接触,则荧光体减少了80%以上的热量来源,使荧光粉得以在接近储存温度条件下工作,于是,隔离式荧光膜应运而生。

  隔离式荧光膜技术方案,彻底改变了白光 LED 光源器件结构形式,从而使得白光 LED‘成品率

低、成本高、色温不可调’等难题得以从根本解决,大批量产品色温一致性、超高成品率这两难目标,将不再是难题。

  雷士照明的郑子豪先生发表了题为《室内照明的一些模块化尝试》的演讲报告。他提出:目前我们怎么样快速最方面,最低成本方式满足客户的需求,就是模组化,模组化可以针对不同的类型的用户进行开发。

  用LED照明模组能够保证TC在我们要求里。面对客户的需求,我们只需要有那么几种LED的模组,只要有那么几组的组合就有一个完全的解决方案

  台湾勤益科技大学LED照明发展小组刘忠祺先生发表了题为《从Zhaga的LED模块概念对于大中华地区LED模块化之启示》的演讲报告,他从Zhaga倡议的界面标准,以及两岸地区标准状况,以及电解面来探讨LED模块化的启示,指出互通互换的照明产生能够建立信心最佳的办法。驱动器跟平台之间,因为这个关系所以建立了共通平台。平台不只是软体,硬体也有观念。他认为越是开放的平台同样越具有竞争性,也越能够获得市场。所以基本上开放平台是我们推广一个产业能够平均的最重要的观点。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的萧弘清教授发表了题为《未来五年 LED 照明系统发展趋势预测与智能控制接口规格整合》的演讲报告。萧教授从实际应用观点来探讨未来五年LED 照明发展的新趋势,系统地阐述攸关LED照明智能控制的核心问题-智能控制驱动电路与通讯技术、务实而合理的LED光效上限、可兼容与互换的关键性零组件、高效率照明灯具的研发与推广、LED照明产品的资源回收与再利用等技术问题。他认为在便利舒适的智能控制目标下,进行智能驱动电路与发光模块间接口规格整合与标准化,无疑是最为迫切且重要的第一步,他也希望有助于尽快达成海峡两岸LED照明应用产业标准的整合,扩大LED的市场及商机。

  我们相信,随着节能减排、低碳经济逐渐走向大众生活,新光源&新能源照明应用将在各个领域大放异彩。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