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利标准 » 专利 » 正文

怎样创造更加高品质健康的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5-1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1

  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主办,LED产业界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2013第七届上海国际新光源&新能源照明论坛”于5月13日在上海华亭宾馆拉开帷幕。

  5月14日,备受关注的《光对生物和健康的影响》分会正式召开,本次分会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和德国工程师协会共同举办。会议邀请了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柏林慈善医院和复旦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光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对人类司晨规律、认知和情绪的调节等最新研究进展发表演讲,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会议由达姆斯塔特大学Ing. habil. Tran Quoc Khanh 教授和复旦大学林燕丹教授主持。

  光生物安全

  在演讲内容方面,达姆斯塔特大学Ing. habil. Tran Quoc Khanh 教授做了题为《更高效、更健康、更好光品质的白光LED发展趋势》报告;达姆斯塔特大学Privatdozent Dr. habil. Peter Bodrogi 教授做了题为《人工和自然光源对生物节律的光谱敏感性影响因素分析》报告;达姆斯塔特大学Dipl.-Ing. Katrin M?ller 博士做了题为《办公场所内光对生物和健康影响——LED光源与荧光灯实验室对比研究》;复旦大学林燕丹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光生物效应的健康照明产品设计分析》报告;重庆大学严永红教授将针对教室照明领域做《基于光生物的教室照明安全研究》报告,浙江大学牟同升教授则就《光对人健康影响的评估及标准化进展》发表了演讲。

  德国教研部代表发表了致辞,他首先代表德国教研部领导感谢大会主办方 举办如此好的盛会,使得光生物安全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他说,中德两国现在合作共同推动LED照明技术的发展,对LED技术进行广泛的研究是我们来到这里的目的,通过这样的项目我们可以从中德顶尖专家和学者中吸取精华。

  他强调到,LED作为未来之光,如何使用这种未来的技术为人类造福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我们坚信通过中德两国之间的协作,通过对光生物和健康问题的讨论,可以为人类带来更大的福音,我相信通过这样的项目,可以集思广益在中德两国之间展开更好的合作,期待本次活动取得更大的成功,也希望大家可以展开更加深入的探讨。

  达姆斯塔特大学Ing. habil. Tran Quoc Kha在《更高效、更健康、更好光品质的白光LED发展趋势》中主要就如何评估色彩质量以及如何分析光谱进行了简要分析,这对于未来开发LED产品非常重要。他在报告中指出,2013年到2015年白光LED的发展目标是开发高端的室内照明解决方案,达到更大范围的色温。他着重强调,未来需要白光LED拥有几种不同的光学质量,在业界必须要把色彩质量和CRI做一个结合思考,特别是在室内照明方面尤其重要,只有优化白光LED光谱,才能得到更大范围的应用。

  重庆大学严永红教授在其所作的《基于光生物的教室照明安全研究》报告指出,中高色温有利于集中精力,但7000K疲倦感最强,3000K嗜睡感强,但对运动后放松和恢复有利,5000K更为舒适,对运动有利。

  在教室照明中,应避免教室一般照明与黑板照明采用同色温光源;4000K荧光灯光源的平均识别率始终保持在高--中,其视觉识别曲线的稳定性最好,4000K荧光灯光源表现最好,目前国内大学教室使用最普遍的6000K荧光灯光源,其视觉贡献表现并不好,且在三种色温的荧光灯光源中,它的识别率曲线突变点最多、稳定性最差。最佳色温配比为4000K配2700K,最差色温配比为全部采用6500K荧光灯光源。在亮度、对比度完全相同的条件下,最佳色温配比较最差色温配比的平均识别率高23%。

  光生物安全主持人

  复旦大学林燕丹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光生物效应的健康照明产品设计分析》报告主要与大家分享了怎样将照明设计与制造融为一体,设计出更加健康的照明产品,以此提升人类生活质量,减少对健康的影响。她以业界讨论最热的LED蓝光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充分利用蓝光,从而获得高品质的健康照明产品。

  她强调到,对健康照明需要考虑到所有因素,但是要均衡好所有的因素非常难;其次,灯光可以被设计为高效和健康的产品,但这种不盲目的随机的,灯光产品的设计比简单的计算复杂的多,计算只是输入条件,要实现产品的话还要复杂的设计;再次,健康的光品质需要设计 与此同时还需要因地制宜恰当好处的去实施和应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