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复旦大学方志烈:LED产业乍暖还寒 静待艳阳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6-1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89

       方志烈教授196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并留校任教。七十年代以来,主要进行半导体发光材料和显示器件的研究、开发、测试、及其应用研究工作,主持了20余项国家七五重点攻关项目﹑上海市重大攻关项目﹑国家重点项目的研究工作。在2013年6月中旬举行的“2013上海国际新光源&新能源照明论坛”期间,由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半导体照明商评》杂志主办的“光友汇”节目有幸邀请到方教授做客访谈直播间,以下是访谈精彩摘录:

主持人: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从开始走到现在已经十年了,您如何看待这十年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目前产业还存在什么问题?

       方志烈:这十年对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来讲是打基础的十年,但是这还仅仅是第一步。在十年前由当时的科技部高新司司长李健和吴玲(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一同调研时,我在座谈会讲过LED的春天要来了。从那时起,我们着手启动半导体照明工程,然后成立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经过这十年的努力,我们从零开始,逐步建立起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目前我国的芯片占有率已经达到70%,而MOCVD设备也已近千台,这是举世瞩目的变化。

       前年我曾经说过,现在LED已经是春天了,但是是早春二月,就是乍暖还寒。我们仍然要面对一些新问题,比如某些产业链设备供过于求,而有些产业链还不足。这都是发展中会遇到的问题,并不代表产业寒冬,我认为我们的春天还会继续到来。下面将是阳春三月,在往后将是四月艳阳天,我们正一步一步的走向春天。

       目前国外市场已经启动,特别是日本市场在2010年销出了2000万个LED球泡灯,2011年销出了3500万个球泡灯。但我国市场似乎还没有启动的迹象,目前仍旧是管灯和路灯居多,而真正需求量大的球泡灯等市场还没有起步。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LED球泡灯首次纳入国家补贴行列,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信息。

       回顾发光二极管从60年代发展至今,都经历了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发展进步这一系列过程,每个材料、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新产品面试并启动市场,然后带动产业往上走。如今LED的效率提高了十倍,价格降了十倍,今后还有一倍的效率可提高,价格还有不只一倍下降空间。

主持人:从整个产业链来讲最有可能的技术突破点有哪些?

       方志烈:技术突破点我认为关键还是在效率。由于传统灯具是发热发光,所以温度越高,效率越高。而LED恰恰相反,随着温度上升,LED灯具的效率是下降的。这就是我一直强调LED灯具技术的瓶颈和关键在于散热,能否把芯片上产生的热导出并散掉,这是做灯具的关键。

       如果未来LED灯具效率提高一倍,对于一个半导体发光器件来讲产生的热更少了,产生了更多的光,到时制作灯具所遇到的散热难题将会大大降低。我认为散热问题的突破点会是在材料本身。

主持人:现在市面上的LED灯具从几元至几百元都有,您怎么评价这些产品?

       方志烈:做企业,要有做高档产品的能力,但是真正形成市场的是中高档产品。而制造低挡产品要把握一个下限,首先要保证的是人身安全的问题。中国大大小小的厂家上万家,所有产品统一规格比较难以实现。我赞成先有产品再有标准这样一个观点,标准都是在产品出现以后建立起来的,而不是说先有标准,再有产品。也不可能在产品研制成功初期就进行标准制定,产品跟研制的样品是不同层面的。

       所以我主张产品要试用、试销,在产品出产以前将所有问题暴露出来,并解决掉,再作为真正的产品推出市场。

       另外,要使我国市场真正发展起来,那么中国的企业就应杜绝生产次品,低档产品中的差品。我对半导体照明产业情有独钟,从1973年开始我从事这个方面研究和生产的工作,也接手了863项目等,在这些工作中我得到一个体会,企业如果遇到问题扎扎实实的解决掉,再拥有一定的研发水平,就一定会获得市场。

       对于新兴产业来说,很多人在争论到底是技术导向型,还是市场导向型。我认为新兴的产业一般都是技术导向型,而成熟的产业一般都是市场导向型。LED产业目前正逐步从技术导向型转向市场导向型,接下来就需要标准来发挥作用,对市场进行规范。

主持人:近来LED产业掀起整并热潮,您认为LED产业未来会朝怎样的格局发展?

       方志烈:整合并购是资产运作的好方法。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它势必会产生优胜劣汰,并购这种形式可以达到既不浪费资源,又保留了人才。十年前台湾LED产业出现了一些危机,当时石修在一次会议中表示并购未必不是台湾LED产业的出路。我当时听了既觉得新鲜,又觉得奇怪,为何产业正在有序发展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没想到后来台湾果真出现了一波整并热潮,接着,就出现了台湾本土的龙头企业。所以,我认为不要害怕竞争,而是要提倡竞争,这对产业将会起到良性推动的作用。如何解决优胜劣汰所面临的问题,就需要资产运作、兼并、参股等各种形式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从而使得整个产业上一个台阶,而不是掉下去。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