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LED灯个人消费市场升温 南京市政工程遇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05 来源:南报网浏览次数:15

  LED照明(半导体照明)是指使用发光二极管作为光源的照明方式,被称为第三次光源革命,具有节能环保、寿命长等特点。去年开始,普通白炽灯逐渐退市,节能灯和LED灯迎来巨大商机。尤其是LED灯在家居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但是,在市政照明领域,我市LED的推广步伐却比较慢。业内专家表示,今年或许将是LED大规模应用“元年”。

  卖出10个灯泡中有4个是LED灯

  在江东门金盛家居广场,记者随机走进几家照明灯饰店,发现LED各类筒灯、射灯都被放在最显眼的位置,销售人员说,近期LED灯销量可谓突飞猛进。“目前我们店里卖出10个灯具,就有4个是LED。”三立照明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品牌LED灯的保修期都在3—5年,寿命达到5—6万小时,加上价格比初上市时便宜了一半左右,因此销路很好。

  正在店里选购灯饰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在他印象中LED灯的价格昂贵,但是今天过来发现,并没有那么难以接受,“这个雷士3瓦的筒灯打完折是40元,同样亮度的节能灯大约是20元。我算了一下,节能灯的寿命只有10000小时不到,节能效率也没有LED高。所以还是果断选择LED灯。”

  红星美凯龙装饰城飞利浦经销商说,自从去年10月国内禁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后,店里白炽灯的销量比以往降低60%以上,而节能灯销量跟以往持平,但LED球灯泡销量比去年上升了50%。

  试用效果不佳,我市LED路灯推广缓慢

  与个人市场兴起相反,我市市政工程的LED推广步伐却有点“慢吞吞”。“三年前,我们在解放路上的试点并不成功。”南京路灯管理处负责人一语道破原因,2010年8月,路灯管理处将解放路两侧的高压钠灯全部更换为LED灯。按照当时的价格,一盏LED节能路灯的售价为6000元,而一盏普通高压钠灯价格在2000元以内,在解放路全长3公里的道路上,装置了LED节能路灯170盏,一年多试点下来,LED灯的驱动器几乎全都维修更换过,费用高昂。技术人员还发现,LED灯作为路灯,光效和节能效果也很一般。“LED灯作为室内照明、景观灯等小功率照明技术比较成熟,在路灯应用方面还不太行。”负责人说,除了技术问题,目前LED市政照明还缺乏政府支持,资金方面很难跟得上。

  据了解,目前市区内解放路、丁墙路,江北地区的泰山路,仙林地区部分道路等共投放了1000盏左右的LED路灯,仅仅和主城区12万盏路灯相比,占比都非常低。

  性能、价格优化后,今年能否大范围推广?

  中国照明学会负责人曾表示,随着价格的大幅下降,行业进入洗牌阶段,真正优质低价的品牌将会迎来大发展,今年或将是LED照明大规模推广的元年。

  南京汉德森科技公司是我市一家老牌的LED生产企业,常务副总裁杨海峰说,前些年LED照明刚刚兴起的时候,市场鱼龙混杂,价高质次的情况比比皆是。但是近两年来,市场逐渐向有序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国内LED芯片的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以路灯为例,原先120瓦的LED路灯大约在4000—6000元,目前价格只有1000—2000元左右,和高压钠灯基本持平。”杨海峰说,目前大功率照明方面技术也渐趋完善,“以发光效率为例,节能灯每瓦发光80流明,原先LED灯每瓦发光120流明,今后可以达到260—360流明。寿命也能达到室内照明的5万小时。”

  杨海峰说,除了家居市场,商业、工业企业市场今年也很给力,“苏宁云商、雨润集团和扬子石化等都采购了我们的产品,主要用在仓库、厂房等需要长时间照明的区域,能耗只有节能灯的40%左右。”他认为,市政路灯或将是下一步最大的市场。

  广东省如何推广LED路灯?

  为规范LED路灯的招投标,广东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对已规模化应用并广受好评的企业产品进行定期检测,获得标杆指数,然后用标杆指数对产品质量进行分级,进入前十名的产品优先使用。其次,采用“合同能源管理+供应链管理+金融”的商业模式:即政府在更换LED路灯的时候并不额外花钱,而是通过能源管理公司以投资的形式进入,然后从节约下来的电费中分成,到期后,路灯交给政府维护。在合同期,供应商必须无条件提供产品维护。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