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财经 » 正文

远方光电抢夺检测市场的“黄金罗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0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9

 作为国内LED照明检测领域唯一的上市公司的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方光电”)于日前发布公告称,拟以部分超募资金设立境外全资子公司。这家扎根于国内LED照明技术检测领域的“90后”企业,最终将产业并购的触角延伸至世界舞台。

 市场的繁荣,让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全球LED照明市场,远方光电该如何在主业上精准发力,从而抢占市场先机?经历2012年LED和照明市场“寒冬潮”后,远方光电又该如何抓住行业市场回暖契机,继续“扬帆”于LED照明检测领域前沿?

 立足检测,不断扩展新业务

 检测在行业里扮演的是质量把关者角色,产品推广首先就得有质量的评判标准和检测手段。随着LED行业的逐渐回暖,LED新产品层出不穷,远方光电始终立足高端检测设备的开发,以推动行业发展。

 “产品的测量功能覆盖LED效能及颜色测试、LED寿命测试、LED全空间配光性能测试、LED热特性分析测试、LED光辐射安全测试等重要性能指标,这些指标是全面、准确评价LED产品品质的关键。”远方光电董事长潘建根如是说,“我们不仅确保了检测设备本身在整个生产过程中是无污染、低能耗的。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检测设备直接服务于节能环保的半导体照明产业。”

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根在CIE技术会议上作专题报告

 在国内LED和照明专业检测设备市场,远方光电一家就占据了半壁江山。究其原因,与其在光电检测设备领域推出一个又一个“叫好又叫座”的产品是密不可分的,不少产品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比如1997年,远方光电与国家公安部合作的LED高位刹车灯光学测量系统,是中国首台基于CIE标准条件下的LED测量仪器;LED检测设备中极具挑战性的“GO-R5000全空间快速分布光度计”包含20余项中、美、德发明专利技术,一经问世便受到国内外专家及专业机构好评,德国权威专业学术期刊《LICHT》还专门报道了该项产品的设计原理;“HAAS-2000高精度快速光谱辐射计”则不仅填补了国内高端快速光谱辐射计的空白,还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和德国之后,第三个拥有此项高端产品的国家。

 伴随这些产品的一一问世,诸多荣誉也接而来,“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国家重点新产品”、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LED创新产品和技术奖”、“浙江省优秀工业新产品新技术一等奖”等各种政府、行业权威奖项纷纷“花”落远方光电。

远方光电重视实验室建设,以继续保持检测技术高水平

 在立足光电检测设备业务基础上,远方光电还研制生产出LED灯高精度在线检测设备,可实现老炼和光色电在线测试一步完成,且100%最终检测。目前该设备已量产,并已进入销售阶段,经过业内知名企业的实际应用,效果十分理想。

 与此同时,经过密的行业调查,物体颜色检测设备的研制与生产也逐渐被纳入远方光电的业务扩展蓝图。潘建根说,“我们目前已掌握了核心的关键技术,正在进一步研究和开发系列产品,并且已经与萧山经济开发区签订了投资协议,今后将在萧山建设颜色及光电检测成套设备研发生产基地。”

 除LED和照明专业检测设备供应商,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是远方光电综合实力的一种体现。潘建根表示,“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及实验室建设方面的投入,以继续保持检测技术高水平。”据了解,远方光电已为中国计量院(NIM)、联合国开发署、ITS、TUV等数十家LED国际高端检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及CREE、PHILIPS、OSRAM、GE等在内的国际著名LED企业提供了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

 LED测试是一项技术性极强的工作,远方光电非常重视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可持续的技术支持。截至目前,远方光电已在深、广州、北京、厦门、台湾设立了技术服务机构,可为客户提供更为及时、周到的本地化服务。

        标准化检测技术研究“内外兼修”

 不管是高端专业的检测设备,还是优质全面的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服务,都与远方光电积极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检测技术研究工作密不可分。潘建根表示,“在标准化检测技术研究中,远方光电力图站在照明行业发展最前沿,立足于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针对业内最新要求,特别是行业发展中需解决的检测问题,开展相应的标准化研究工作,使研究出来的成果更好地切合行业实际需要,较快地得到应用和推广。”

 远方光电是全国照明电器标委会光辐射测量分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承担单位,也是CIE TC2-74的主席承担单位,参与了国内外30余项LED和照明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制定修订。而想要将标准化检测技术研究做到位,对远方光电来说,首先需重视自身的“内功修炼”。常有业内人士评价潘建根是“学者型企业家”,而他领导的远方光电自然而然地被打上“科研带动技术创新”的标签。自1997年始,远方累计已有上亿元的科研投入。可见,科研创新在远方光电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介绍,远方光电现拥有200余人的科研团队,并建有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光电科学研究院、省级半导体照明测试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美国NVLAP实验室、中国CANS实验室等研究机构,通过自主创新,攻克了诸多LED检测的世界性难题,承担了多项国家863高技术课题项目和省市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拥有中、美、德专利百余项。

 另一方面,远方光电还将标准化检测研究的视野“走出国门”。潘建根认为,照明产品在全球市场竞争,其标准化工作也应该关注国际的要求和趋势。只有立足行业实际,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标准化检测技术工作才能真正起到推动和服务行业发展的作用。

 2013年4月15-16日,在国际照明委员会(CIE)举办的“走向照明新世纪”大会“健康和舒适性”专题分会上,潘建根发言指出,近距离条件下长时间直接注视光源而进行危害登记评估LED蓝光危害的做法是不合常理的,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即便未成年人也不会盯着LED光源长达一小时之久。这一质疑引起与会代表对LED光生物安全问题的理性思考,并得到诸多代表的纷纷赞同。会上,该论点还引起了CIE第六分部有关负责人的高度重视,他们表示将认真考虑修改相应的评估标准。而在“光谱光度测量中的先进校正方法”专题分会上,远方光电检测校准中心主任陈聪博士针对空间光辐射测量的扫标间距判定问题作了专题报告。

 这仅仅是远方光电人在国际LED舞台上的一个小缩影。除此,远方光电还积极参与IEC、NIST、ENERGYSTAR、ASSIST等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相关学术和技术交流,其身影日益活跃于国际舞台,并逐渐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潘建根告诉记者,“我们由原来的参与到现在的主导一些工作,角色已悄悄地发生了变化。”在2012年,远方光电还成功承办了CIE2012照明品质和能效大会,共同将照明行业中的这一国际盛事引入国内。

        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2年,无疑是LED照明行业的“寒冬”,LED相关企业都承受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但谈起LED照明行业的发展前景,潘建根仍持乐观态度。他认为,LED在照明行业的应用目前仍以替代型为主,是一个具有巨大规模的成熟市场。此外,伴随LED技术的不断创新与突破,节能效果日益明显,应用领域得到不断拓展,更多的LED照明新应用产品登场,势必会带来无限想象的市场潜力空间。当然,他坦诚,LED照明产业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标准的全面性、指标的完善性及各个标准间的体系性还存在一些不足。

 在对行业发展的理性分析基础上,远方光电制订了近期发展目标,即通过持续创新和技术突破,除支撑原有业务的发展外,还不断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如开发更多引领行业发展的光电检测设备新产品,努力开拓和推进在线检测设备的市场应用,适时进军新的业务领域等。

 愿景和目标需要具体的措施执行才能最终成为现实。因此,远方光电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部署:

 第一,进一步加强研发和科技创新。远方光电将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培养和引进研发人才,加强对外技术交流合作。并不断提高公司产品性能和开发新产品,为半导体照明产业提供性能更佳的检测设备。

 第二,积极开拓海外业务。除已建立的台湾办事处外,远方光电还将瞄准欧、美、日、韩等高端产品市场,加大海外市场开发投入,建立海外市场营销新模式。公司已经决定在美国建立全资子公司,打造北美地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中心。

 第三,适时进行产业并购。为做大做强公司,远方光电将积极寻找具备优质资产、技术和一定发展潜力的相近公司,适时进行并购,以快速扩大产业规模,增加公司营收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司竞争力。

 第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2013年是公司开拓的一年,公司规模和各项业务将快速发展,因此也需要更多的人才。”潘建根表示,远方光电采取人才激励措施,于今年推出了A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公司主要管理层和技术骨干成为首批激励对象,超过15%的公司员工将获得此次激励,“接下来,远方光电将继续秉承敬业守信、协作专业的企业精神,倡导以德为先、实干进取的工作理念,继续保持和谐高效的工作氛围,让员工更具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本文选自《半导体照明》杂志  2013年第41期)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远方光电 检测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