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当代塑造光的巅峰—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1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张克 袁勋浏览次数:6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一个全新的机遇,也是全新的挑战。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具有巨大的经济、科技和社会效益,拥有无限创新的潜能。这些创新将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创建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让我们凝聚共识,以更高的热情、更积极的作为,共同推动半导体照明的创新发展,共创光明的未来!

编者按:

  人类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创新的作用可谓四两拨千斤。正因如此,社会应该对从事创新的人多一份关注、理解与支持。国强民富社会和谐需要正能量,正能量不会从天而降,需要有人去营造和传播。本文说事说人,目的是传播正能量,希望更多的人加入。

 本文共分为十二章,每周发表一章,旨在与大家分享笔者对半导体照明产业粗浅的看法,还望大家批评指正。笔者交流信箱:ahylkj@126.com。

第六章 数字化城市与数字化半导体照明

一、数字化城市的概念和背景

(一)数字化城市的概念

 1998年,“数字地球”概念的提出,掀起了世界上研究数字地球的高潮。1999年11月,北京召开“数字地球国际会议”,发表了“数字地球”北京宣言。实际上,“数字地球”是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数字技术与虚拟技术等的结晶,也是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时代的必然产物。数字化城市是“数字地球”的一个组成部分,加强数字化城市的建设不仅是国防科技和经济实力的象征,更是国家的战略和国力强盛的需要和体现。

 数字化城市的提出,为我国城市信息化建设提出一个大的框架,即在国家信息化发展总体思路的指导下,在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和社会生活等领域广泛开展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完善城市信息服务功能,提高城市管理和施行效率,从整体上,提高城市的生产力和竞争力,以推进城市现代化的进程。

 宽带多媒体信息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平台的搭建,更是有利于将城市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的信息资源有机整合,为建立城市电子政府、电子商务企业、电子社区、远程教育、网上医疗,信息化社区提供了平台。

(二)我国大力发展数字化城市的背景

 目前,信息技术的已经发展到新的阶段,各个技术领域的信息获取、信息通讯、信息存储正在发生着历史性的重大变革。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地理信息获取和更新的能力;宽带光纤和卫星通讯促进了互联网的普及,实现了信息的交换和获取;数据库和共享技术极大地提高了信息存储和管理能力;仿真和虚拟技术更是带来了信息应用技术领域的划时代变革。信息技术的变革必然地深刻地影响到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等领域,促进其信息化的发展。

 数字化城市列入国家九五和十五的863重点攻关计划项目、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这一事实,昭示出地理信息系统软件产业发展将作为我国近些年软件产业发展的首要产业。由此可以看出,数字化城市的建设不仅引起了国家的重视和支持,更是得到相关软件企业和投资企业的广泛认同,在社会资源方面取得优势。

(三)发展数字化城市的意义

 加快发展数字化城市,对拉动投资和消费,我国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国家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节能减排,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数字化城市符合人们提高生活质量的需求,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走向,我们应该为这一目标的实现积极构思、认真设计,脚踏实地一砖一瓦去建设。

(四)我国发展数字化城市的指导思想

 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总体思路,为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和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完善起了引领作用,对完善城市信息服务功能,完善城市管理,提高城市生产力和竞争力水平,促进城市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建设,推进城市现代化水平更是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二、我国数字化城市的发展方针

 我国数字化城市的发展独具特色,可以总结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合作共建、突出应用,因地制宜、典型示范。为积极探索数字化城市建设的规律和做法,更好地指导城市信息化建设,国家研究制订了推进城市信息化建设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措施。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在1999年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施行城市信息化试点工作,选择了具备一定基础和条件的28个城市进行试点。

 世界范围的新技术革命和知识经济的浪潮,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电子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应用领域面临共同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凭借我国现有经济基础和物质条件,依靠自己的努力实现数字化城市的跨越发展这一宏伟目标完全有可能实现。届时,我国的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将极有可能冲进世界先进国家的行列,并带动数字化相关产业的发展。按照我国目前数字化城市的建设步伐,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将能骄傲地自立于世界信息产业和数字化城市的民族之林。

三、数字化城市的基本框架和标志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蓬勃发展的新世纪,作为从工业化时代向信息化时代转换的标志,城市的数字化发展带来的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应用给我国的城市发展进程带来了一次崭新的变革。

 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依托于软件的支撑,软件功能更是城市数字化实现的基础。依托开放、兼容、共享的本质,城市数字化以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和大规模存储技术为基础,以互联网为纽带,运用遥感、遥测、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虚拟仿真等技术,把城市的过去、现状和未来的全部内容在网络上实现了数字化的虚拟实现。数字化城市的建设更是为从政府、企业以及个人提供多层次、高质量、高效率的信息服务和决策依据提供了便利。

(一)数字化城市的基本框架

 数字化城市建设涵盖了城市各方面的信息及应用。总的来看,数字化城市由三个基本层次构成。

 1、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

 主要包括基础地理信息、市政、交通、政府服务、商业服务、金融服务、工业、文教、卫生、安全应急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

 2、城市信息和交换共享化

 通过数据通讯三网合一、网上分布式运算、网上分布式数据库、数据仓库、数据中心、数据处理平台、数据共享平台等技术手段,实现远程监测与控制,实现城市信息的交换和共享。

 3、城市生活和管理网络化

 主要包括电子商务、网上银行、电子新闻、远程教育、在线医疗、电子政务等来实现城市生活和管理的网络化。

(二)数字化城市的标志

 信息资源共享状况是数字化城市成熟度的重要标志。随着数字化城市的发展,管理、办公、生产、产品、运行、维护体系、流通等一系列的应用方向,都将依赖于数字化、网络化等技术手段来实现各个方面的信息资源的共享。数字化城市的发展更是缩短了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空间距离,实现了信息共享、管理快捷,可谓是数字化城市的典型特征。

 从某种意义上说,数字化城市就是信息化城市。如果没有丰富的信息资源、没有有效的信息资源的共享机制及技术平台,数字化城市建设的可能性会受到极大的限制和制约。目前,我国的数字化城市建设正处于初级阶段,只有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管理系统以及数字化照明初步实现了数字化建设。

四、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数字化城市的关系

(一)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数字化城市的关系

 我国的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不均衡的国情决定了今后还将在数字化城市建设中继续努力。随着城市范围的扩大,人口密集度提高,电力照明是城市日常运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照明需求可谓是无处不在,它与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都紧密相依,更是数字化城市的建设和运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塑造城市形象的首要条件,甚至还与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目标的实现息息相关。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当前照明技术的最高领域,亦是数字化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保障基本的照明功能外,更独有“优化”和“美化”功能,在数字化城市发展的初级阶段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数字化照明显而易见的效果已标识出其在数字化城市建设道路上的重要性。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包含半导体照明产品和数字化照明管理平台两个部分。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中的大型数控网络管理平台,是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扩展功能,它可兼容大型公建中的所有运行设备的监测和管理。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和带动其相关行业的数字化进程,是现阶段数字化城市发展的催化剂。同时,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也是数字化城市的形象工程,对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数字化城市中的重要性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采用照明控制设备,以提高照明系统的工作效率,自动化控制手段更为管理和体系维护提供便捷,还可根据不同的需求营渲染出适宜的照明效果。这样既可以节约能源又提高了灯具的使用寿命,同时具有较高的经济回报。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易产业化发展,从宏观的角度看,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并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

 数字化城市的建设还涉及城市电力自动化、城市照明综合管理与监控、数字化城管以及智能公共交通等。随着这些行业数字化技术的应 ,已初步建立一定的数字化基础,但由于各行业归属不同部门,暂未能实现有效整合。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既可以兼容其他设备,还可以存储信息向上一级管理人员反馈。通过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系统结构和管理架构可以看出,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应用技术层面已经领先于其他行业的数字化水平,可为其他行业的数字化技术转化提供借鉴和参考,为数字化城市步入加速发展阶段提供理论和实践信息支撑。可以说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数字化城市应用层面的先行者。

 综合各种因素,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快速发展,对缩短数字化城市建设进程的时间和距离提供了技术支持,社会各界也应关注和支持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工作的推进,以最终实现城市的数字化发展。

五、数字化城市的建设需要共同参与和支持

 随着数字化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应用需求的逐步提高,数字化城市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主要表现在总体框架缺乏科学、实用构思,建设与运行模式不适合不同类型城市发展;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也尚待提高;信息数据的内容、质量及可用性等不能满足需要;存在一系列的技术瓶颈,尚未形成统一的数字化城市标准体系,关键标准缺乏,不同标准之间的不协调现象较为突出;高层次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依然不足等方面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数字化城市建设发展到一个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推进数字化城市的快速发展,有必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去解决。有关政策层面的问题,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和城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技术层面的问题,则需要通过核心技术创新和更加有效的标准化工作去推进。为此,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一)研发和推广使用新技术、新方法,汲取成功的经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不断的尝试和改进才能获得成功。应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研发和推广使用高性能、高效率、低成本、易使用的新技术、新方法,参考和借鉴已实施的成功案例并加以有机结合,从而实现多行业、多领域的集成结合,最终实现数字化城市的发展。

 新兴事物的产生往往意味着传统事物的淘汰。新的需求诞生,也意味着将兴起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

(二)切实做好数字化城市标准化工作。

 数字化城市标准体系的建设和核心技术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可解决不同标准之间的协调问题。因此,做好重要基础性、公共性标准的贯彻实施工作,才能使技术标准在数字化城市建设和应用中真正发挥规范、约束和指导作用。

(三)城市政府应主导数字化城市建设,做好政策、管理、资金和人才保障。

 数字化城市建设不仅涉及技术问题,还涉及政策、管理、资金、人员等问题,是需不同部门、不同单位协商才能完成。因此,政府(而不是某个部门)才是数字化城市建设的主导者,它需要做好人员或单位的基本保障,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实现现有的数字化资源和成果共享,并营造出数字化城市共享共建、不断发展的新局面。

 在管理、资金和人才方面,政府市领导特别是数字化城市建设的相关领导应对数字城市建设和应用给予高度重视,科学地进行数字城市建设的规划、设计并有效地监控规划的实施。除此之外,政府还应有较充分的持续的资金保障,特别是后续运行维护、数据更新、硬软件升级和应用服务支持的资金,同时大力培养高素质、多层次、多专业的人才队伍,改善目前数字化城市建设人才短缺的局面。

(四)加大数字化城市建设的宣传力度

 由于处于数字化城市建设的初期,实现我国数字化城市建设普遍开花的难度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项目示范,是取得以点带面效果的最佳方案。数字化城市的建设是与国家和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但大多数人对于这个概念一知半解,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们对数字化城市的认识和关注,从而推动数字化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随着数字化城市建设实践的不断深入,人们对数字化城市建设的目标与作用有了更精确的认识。数字化城市的发展也将更加科学化和理性化。同时,城市现代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推进数字化城市建设向广度拓展,因此,数字化城市建设前景十分光明,让人值得期待。

目 录

第一章 我国“新四化”建设呼唤数字化城市

 一、我国发展数字化半导体照明背景

 二、发展数字化城市的指导思想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当下中国政府政策

第二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前世今生

 一、塑造光

 二、数字化照明的前身—功能性照明

 三、什么是数字化半导体照明

 四、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基本原理

 五、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传统照明的区别

第三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的特点与优

 一、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优特点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应用效果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先进性

第四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中国

 一、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市场需求结构及分析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促进照明行业发展的功用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中国的发展及应用状况

 四、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第五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安徽

 一、安徽是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发源地

 二、安徽政府对发展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大力支持

 三、安徽发展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先天优势

第六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数字化城市

 一、数字化城市的概念与构成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数字化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先导作用

第七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节能减排

 一、照明节能与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对节能减排的重要作用

第八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分析

 二、社会效益分析(拉动、带动作用)

第九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发展前景

 一、发展前景

 二、应用范围及空间

第十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成长过程

 一、发展阶段与过程

 二、经历与认证

第十一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作者

第十二章 讲述作者背后的故事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