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秦海:携手共促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1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9

       经过3天的热烈讨论,第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CHINASSL2013)接近了尾声。11月12日下午两点,以“发展的中国与世界同行”为主题的闭幕大会的隆重召开,掀起了本次大会的最后高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秦海受邀参加大会并发表了致辞。

       他首先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对论坛走过的十年,对中国半导体照明工程启动十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业界带来的启发和凝聚的人气表示衷心的感谢。

       针对本次论坛,他谈了三点想法:第一,光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公共资源,是一种非常重要且能给人带来享受的一种物质,对光的探求一直是人类技术进步的重大线索之一。而半导体照明给人们在光的享受和生活质量提升方面给予了一种非常重要的真实体验。因此这需要国内外科学家们能够携手共同合作,共同为光的事业带来更大的飞跃,取得更大的成就。

       第二、我们现在处于后金融危机时代,开始对传统的发展方式进行深刻反思,而这种反思很大程度上寄托于对物质资源的利用、对技术进步的掌控以及对有形资本的掌握和处理,以便实现优化配置的目的。而从半导体照明的角度来看,要走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对光的需求已经不再是过去简单的消除黑暗和恐惧,而是要把光放在资源配置的角度考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半导体照明还存在着无数的发展可能,比如智能化等,会影响到智慧建筑、智慧城市的建设,而这就关系到一个巨大的产业和生态体系。

       第三、人类正处于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时代,展望下一个十年,我们应该可以期待,半导体照明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将可能使微电子和光电子携手并进的时代到来。无论从微电子角度抑或是光电子角度,我们都需要携手并进探究一些未知的真想,将充分发挥已知因素的效用,将未知领域排在议事日程上。光电子的发展取决于人类的认知科学,包括心理演化行为的进步,而这些进步毫无疑问都依赖于信息通讯技术的进步,依赖于物联网、云计算的应用,这些应用可以让我们明确现在技术进步所处的位置及未来可能要走的方向,以便于我们能在整个人类的重大变迁和转型中实现可持续性,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他希望中国的半导体照明产业能够在国际化、能够在中国加快改革和发展的的进程中与中国经济的成长、与中国社会的进步携手并进,也希望国际社会一些著名的科学家和业界领袖,以及为中国半导体照明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一些跨国公司,能够在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