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天龙光电等四家创业板公司最接近退市标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浏览次数:10

创业板指遭遇历史性的暴跌。有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的重组概念将降温,以后创业板退市的企业将越来越多。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09年到2011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年报显示,仅当升科技(300073.SZ)一家公司在2011年亏损73.9万元,而从2012年开始,就有多家公司业绩开始走下坡路,有4家企业或存在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

“2013年只剩一个月,如果不能改善经营情况,2014年也过得不好,又不能卖壳求生,就很有可能被退市。”上海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创业板指的下跌显然才刚刚开始。”北京神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宇认为,一是因为创业板本身估值过高,从技术上来说10月21日的创业板指已然见顶,根本就经不起任何风吹草动,IPO重启导致这样的跌势也属于正常现象。

“二是因为股票市场供需情况在改变。”陈宇分析,IPO的开启,必然增加新股供应,而一些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股票也将跌得一文不值。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过会未上市的公司有83家,其中43家拟在创业板上市,占比51.81%。

“一旦注册制成行,新股成批发行,创业板整体市盈率被拉低,新股被爆炒的局面或能改善。”海通证券保代韩龙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包括陈宇在内的多名采访对象均认为,证监会提出不允许创业板借壳上市也给12月2日的市场带来利空。“连续亏损的股票最终有可能退市。”前述上海券商人士称。

按深交所2012年4月20日发布的《创业板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其中关于创业板公司暂停上市的情形涉及到财务情况的主要有: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最近三年连续亏损(以最近三年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披露的当年经审计净利润为依据)。在这一规则中,深交所也明确了对通过“借壳”恢复上市的不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2013年三季报,创业板公司净资产均为正数,不过少数公司亏损“苗头”隐现。从2012年开始,创业板出现亏损的公司共有13家,包括天龙光电(300029.SZ)、东方日升(300118.SZ)、向日葵(3000111.SZ)等,天龙光电以净利润-5.11亿元居当年创业板亏损之首。

其中,天龙光电预计2013年全年扭亏,预计全年净利润为500万元-1000万元。其余四家公司均有可能连续两年亏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宝德股份、天龙光电、金通灵、万福生科都存在募投项目或超募资金投资项目收益不达预期的情况。

“一些经营能力差的公司退市是有可能的,毕竟创业板的公司主营业务都比较单一。”韩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坚瑞消防近期正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在12月2日的公告中表示重组延期。12月2日,记者问询坚瑞消防重组是否构成借壳及2013年业绩预测时,其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今年是否扭亏现在不方便直接透露,业绩情况要看到时候的业绩预告;目前重组的方案还没有确定,重组的结果和目前证监会的规定是否有关系不便表述,这一规定对我们的影响没有办法做评估。”

万福生科、天龙光电、金通灵公开电话在12月2日下午无人接听,宝德股份证券部人士以董秘开会、证代在外为由表示不便接受采访。

“考虑到有大批的中小股东,证监会不会让大批企业直接退市,而且企业也有自救的方式,比如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将重组方暂时作为二股东或者三股东,不一定一步就做到大股东,可以慢慢借壳。”韩龙认为,“另外,一些地方政府也不会让上市公司很快退市,可以选择补贴等方式帮助上市公司。”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