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价值体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3

编者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新理念“人与物信息互通、相依共存”的产物。该项目的推出,构建了未来全球照明产业和我国数字化城市发展所需要的必有元素,标志着科学理念的更新与实现,是科技领域“人性化”理念延伸的升华。科技创新理念和科技创新成果所呈现的价值,符合国情、民情和市场需求,更符合人性的需求,是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所拥有的特殊价值。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的先进性、适用性,可带动半导体照明产业上下游的发展,主要价值体现在:1、科技创新技术的植入,大幅提升了上游发光材料的应用保障系数和附加值;2、科学合理的设备配置,大幅扩展了下游照明设备的应用功能,提升其应用附加值,降低应用的综合成本;3、数字化、网络化管理系统与智能终端的科学组合,将半导体照明产品的应用体系、维护体系和管理体系拓展到人性化的高度,使半导体照明产业的上下游结构得以完满结合,形成了半导体照明产品性能、价值与市场及用户需求的完美对接,是突破当前半导体照明产业瓶颈的良好解决方法和途径。

科技创新理念:当代塑造光的巅峰之作——中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云龙科技为推行“人与物信息互通、相依共存”科技创新理念所开发的科技创新成果中的一个照明节能项目。它是在“新理念”思想的指导下,利用科技创新技术和科学的实施手段,完成人与照明之间的信息互通,从而构建人与照明之间彼此服务、彼此尊重、相依共存的和谐关系。

开发本项目的目的在于通过科技创新项目的推广应用,向社会体现和展示“新理念”的意义、价值和重要性,让人们通过实际体验逐步意识到人与物之间的关系已达到了密不可分的重要程度。希望该项目能够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从而向其它行业和领域全面延伸。中华民族的科技创新理念如果能够得到各国政府的认可和推行,它将为全球科技工作展开一个新的框架,为经济发展工作注入新的内容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让人类所崇尚的“人性化”理念得以进一步完善与升华。科技创新理念与各类科学技术如能得以融合并全面推行,将会使人类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这是中华民族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与科技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因此,呼吁国人支持“新理念”的推行。

技术原理:按照科技创新理念的指导思想与思路,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将微处理技术、传感技术、LED应用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网络通讯技术、海量数据库管理技术等先进科学技术元素植入半导体照明设备并搭建应用平台,实现人与照明系统之间的信息互通,使“塑造光”为人类服务的作用与价值得以扩展和延伸,形成具有高技术含量、高度人性化、高附加值的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应用系统和智能照明系列产品。

功能扩展: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管理系统和智能应用终端,是通过计算机网络子系统、数据采集子系统、信息远程传输子系统将智能照明设备的用能数据、温度数据、照度数据、电流数据、电压数据、运行环境温/湿度数据、异常警示数据等信息与人达成互通,让使用者可以对照明系统设备的运行工况做到一览无遗,快捷高效地实施监测、控制和管理,从而实现以下几个方面的效果:

       1、产品达到设计使用寿命

半导体照明产品能使用十万个小时只是一个理论数据,业内人士为了生存往往用这个理论数据含糊其辞地来蒙人。想要在实际应用中达到产品的有效使用寿命,不是说句空话所能办到的,需要有条件作为支撑,就是照明产品必须具备最佳的运行工况和强有力的保障措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为半导体照明设备创造了最佳、最精准的运行环境,同时提供最先进的运行、维护和管理体系作为保障支撑条件,从而使得半导体照明设备可以达到其设计使用寿命。

       2、实现塑造光的数字化控制

与其它照明设备相比,数字化半导体照明除了节能以外还具有更多对光的可塑性。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管理系统将所需要的灯光效果数据传递给照明终端,照明终端能够上传、接收数据并执行指令,按照上位机下达的指令发出所需要的灯光效果,LED发光材料的特性是在较大的驱动电流范围内仍可维持其流明效率和光色参数转换,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控制。

       3、动态监测照明设备的运行工况

人与照明之间的信息互通,是人为照明设备营造良好运行环境的途径和方法,管理人员可根据照明设备所提交各项运行数据的正常与否,为照明设备做好维护和管理工作,以避免照明设备发生意外状况,并不是被动地等到设备坏了才去更换。当照明设备出现异常时智能系统会将异常信息数据自动向管理中心上传,管理人员接收到运行数据产生变化的信息及时作出处理,变被动为主动,做到防患于未然,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4、光学技术的科学应用

光学设计和应用技术是满足人类对光需求的措施、途径和保证,也是达到最佳节能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满足环境光照需求的重要环节。当室内照明的照明高度分别为10m、8m、6m、3m等不统一的情况下,要求达到地面照度一致,需要的就是光学设计和应用技术,采用云龙科技研制的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可实现这一效果。

       5、科学并人性化的应用、管理和维护体系

高度人性化的数字化照明系统为照明设备设置了配置管理、变更管理、历史记录管理等各项管理流程的软件工具,在对设备运行工况进行监测的同时,管理系统将自动生成历史记录存储在大型数据库中,方便随时查询。

       6、设备用能的计量与控制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用能计量功能,是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和用能管理的好帮手,用能计量系统可将分片、区的设备用能数据上传至管理系统;管理系统可自动生成报表;管理人员可对用能限额进行设置,系统在达到用能限额时切断供电,有利于用能收费的管理。

系统可采用管理和维护两级部署的应用架构体系,不断提高系统运行维护管理能力。同时,可兼容大型公建中其它用能设备的运行数据监测和信息处理。

       创新点:

1、科技创新理念与科技创新技术的有机结合,构建了人与照明之间信息互通,彼此服务、彼此尊重、相依共存的和谐关系;

2、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将具有先天节能优势的半导体发光材料、与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等先进科学技术和科技创新理念有机结合,形成了低成本投入、高效节能、高度人性化、高应用附加值的照明节能产品;

3、通过科学构想和创新技术的实现,搭建了人与物之间信息互通的桥梁,系统结构由:数字化智能终端、无限量通讯介质、数字化管理平台三个单元组成,兼容及可扩展性强。

       产品主要价值体现: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除照明功能以外扩展了应用功能,提升了人在照明产品使用时的便捷和舒适度,加大了照明设备正常使用寿命的保证系数,将照明产品的应用体系、维护体系和管理体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大幅提升照明产品的自身价值和应用价值。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1、利用智能电路控制设备实现对照明系统进行了统一的绿色运营管理,通过计算机对照明系统进行定时/分区/分片的智能控制。

2、对照明灯具的能耗状态数据进行监测和存储。

3、数字化管理系统与数字化照明灯具的配套应用,大幅提升了照明产品使用寿命的保证系数。

4、数字化管理平台对用户提供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管理一体化服务,大幅降低了照明产品的维护和管理费用,为大型公建设备运行进入数字化管理提供了良好配置和捷径。

5、以数字化、网络化系统技术为支撑,产品进入市场门槛提高,防伪性增强,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市场的仿冒和鱼目混杂,对保护用户的利益起到很大的作用,增大市场和用户对半导体照明产品的信任度。

产品适用范围:适用于照明设备多、照明时间长、照明能耗大、维护困难的大型商场、医院、写字楼、大专院校、工厂、仓库、机场、火车站、道路、隧道等需要集中管理和用能计量的高能耗场所。

       产品获资质情况:

自主知识产权证书、注册商标证书、产品企业标准证书、产品检测报告、产品防爆认证证书、科研成果认定证书、重点新产品证书、创新产品证书、高新技术产品证书。

       产品应用情况:

2008年10月,合肥骆岗机场候机楼;2009年7月,合肥鼓楼商厦、蚌埠百大购物中心等大型公建,整体采用半导体功能性照明,通过这些大型公建对半导体功能性照明的规模化使用,翻开了照明史上崭新的一页,形成了半导体照明史上的第一次跨越。科技部《十城万盏专刊》曾以两个版面的内容报道了七个项目的应用情况。

2009~2012年,安徽青云服饰广场、合肥元一时代广场、安徽商之都、杭州中都百货、丽水中都百货、北京西单商场、北京复兴商业城……这些大型公建整体或部分采用了半导体功能性照明,至今不间断照明运行时间已超过四年半,产品在四年应用质量验收时光衰率、光色变、节能率、故障率各项指标全部合格,用户对此出具了验收报告,创下了半导体照明应用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形成了半导体照明史上的第二次跨越。

2013年,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在国家“三绿工程”登台亮相,一座七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建数字化照明节能及数字化管理项目,通过了国家十二部委的项目验收,形成了半导体照明史上的第三次跨越。(国内众多专业媒体争相报道了这一举世瞩目的创举)

       系统产品的八个优势: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人与照明之间信息互通的产物,将科技创新理念与科技创新技术的完美融合,为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产品构建了八个优势,成为提升照明产品自身价值与应用价值、突破市场瓶颈的重要组成元素,也将成为排解用户疑虑重获得市场信任度的关键。其优势如下:

1、产品人性化程度高、科技含量高、贴近国情与民情、性价比突出,使用者可获得较高的产品自身价值和在应用中所产生的价值,降低用户成本投入提高用户对价格承受度、增大购买欲望,扩大市场购买力。减轻政府财政补贴压力,有利于调整补贴政策的方向和力度,缓解市场处于等待补贴的停滞局面,突破当下所半导体照明产业面临的瓶颈问题,促进半导体照明市场良性运转;这一特点是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最为突出的优势;

2、高光效低能耗、应用功能全面,可以满足用户的直接和间接照明、装饰照明、动态光效果等多种需求,系统平台的兼容和可扩展性强;

3、数字化管理系统与数字化照明灯具的配套应用,将大幅提升照明产品使用寿命的保证系数,使照明产品可以达到设计使用寿命;

4、数字化管理系统可为用户提供人们意识到人与物之间密不可分的重要关系、是人性化理念的升华,本系统将充分体现和展示“新理念”的风采,人们可通过系统产品的应用来品味“新理念”的魅力所在;

5、“新理念”让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管理一体化服务,可视性强、能见范围全面、人性化程度高,用户使用便捷舒适度高并大幅降低维护和管理费用,是大型公建设备运行进入数字化管理的科学配置和捷径;

6、与当前我国大型公建中使用量最大、改造最为迫切的荧光灯比较,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无毒无害,是大型公建照明节能改造的高价值应用产品和系统配置;

7、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系统技术为基础和支撑,产品进入市场门槛提高,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市场的仿冒和鱼目混杂,对保护用户的利益起到很大的作用,增大市场和用户对半导体照明产品的信任度;

8、产品以人性化为追求高度,直接对应市场和用户需求,遵循国家对产业发展的指导政策,促进半导体照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良性快速发展。

项目需要开展的工作

项目前期基础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需要开展的工作有四项:1、实施示范项目,通过项目示范为下一步工作做铺垫,为产品产业化和大规模推广应用的定位充实相关依据和数据,对示范项目进行包装宣传和申请政策支持,为打造半导体照明中国品牌树立标杆,为组建中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链集团夯实基础;2、实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产业化项目,寻求项目合作,根据合作组合力量情况,分阶段投资建设产业化生产基地(园区),申请节能项目产业化专项资金扶持;3、打造半导体照明中国品牌,组建中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链集团,完善招商引资的基础工作;4、招商引资,建立销售网络。

创新项目实施可行性分析:

实施科技创新项目的可行与否,主要考量项目是否具备基础条件和实施的条件。主要包括几个方面:1、具有创新高度,超越时代科技潮流,载入门槛难以跨越,可持续可延伸性好;2、科技含量高,产品自身价值高,应用价值高,社会价值高,应用范围宽,市场空间大;3、符合国家政策导向,有明确的政策支持和专项财政资金扶持;4、产品使用便捷应用舒适度高,社会接受和市场认可度高;5、产品产业化程度高,经济效益好。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项目的基础条件:

1、政策基础

近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安排专项资金,大力扶持半导体照明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国发〔2010〕32号),明确将半导体照明纳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

《半导体照明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国科发计〔2012〕772号)明确指出:要以抢占创新应用制高点为目标,以工艺创新、系统集成和解决方案为重点,开发多功能、创新型、智能化、网络化的半导体照明产品及系统,并实现产业化生产。到2015年,我国的智能化照明系统及解决方案要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国发〔2013〕30号)明确指出,全面推动绿色照明、流通零售领域节能等节能重点工程,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化。提高传统行业的工程技术节能能力,加快节能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继续采取补贴方式,推广高效节能照明产品。

在国家对研发事业的持续投入和市场需求的积极拉动下,我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将拥有支持背景,产业链日趋完整只是时间问题。

2、高度基础

“人与物信息互通、相依共存”科技创新理念,是从思想上为人类的科技发展开辟了一条发展的途径,在先进科学的理念基础上融入了当今最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科学技术所开发出来的科技创新项目,具有难以跨越的高门槛和竞争实力。

3、价值基础

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买卖双方碰撞的焦点是价值和价格,产品价值和价格定位是产品进入和占领市场的关键。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的价值取向与定位,严格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以先进的思想理念和科学技术为基础,全方位打造产品的自身价值和应用价值,产品节能率高,功能全面,品质卓越,可延伸可扩展性强;产品的科技含量主要在软件而软件的应用成本极低,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的价格已低于既有半导体照明的现行价格,产品产业化后价格还会有所降低。

4、市场基础:

产品要想进入市场,必须匹配市场需求,市场需求的依据是用户对产品的使用要求和应用空间。随着半导体照明技术的飞速发展,半导体照明应用已进入到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时代,照明领域的数字化和远程监控需求越来越明确,数字化、网络化和远程监控已经成为照明技术的标准配置。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具有高效节能、管理体系先进便捷、大幅降低管理与维护成本的特点,更能满足市场和用户需求。

5、社会基础

节约能源保护资源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百年大计,建设数字化城市是科技发展和国家建设的战略目标,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将有助于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和数字化城市的建设。

6、应用前景

产品应用范围宽,节能降耗价值显著,使用便捷舒适度好,符合中国人的人性化标准,又好又便宜。具备开发人们购买欲望的基础和条件,应用前景良好,市场空间巨大。

7、投资效益

通过树立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技术标杆和市场标杆,可促进产品的规模化应用。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化投入规模可由小到大逐年递增,如:项目产业化初始投资2000万元,可形成年产量50万套的生产规模,预期年销售收入20000万元,利税率30%,预期一年内可收回投资并盈利。三年内形成年产量100万套的生产规模,预期年销售收入50000万元,利税率35%。

以某个二线城市来进行测算,该城市拥有一百座平均建筑面积3万平米的大型公共建筑,对其进行照明节能改造,每座建筑更换应用12000只传统照明灯具,每天平均照明12小时,电费按1元/度计算。若采用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每年可节约电费15000万元,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250吨,减排CO213650吨,节能及环保效益显著。

8、发展前景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列产品已经过四年的不间断应用考验结果为:光衰小于25%,故障率小于1%,节能率超过65%,达到并超过国家标准,使用过的用户均十分满意,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可促进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政策的落实,带动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的发展,从而实现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技术与装备产业化。

综上所述,发展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项目自身条件优越,基础条件已经具备,实施示范项目和产品产业化项目可行。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