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盘点2013年那些泛舟“车用蓝海”的LED企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4

继LED道路照明、LED商业照明、LED家居照明、LED植物照明之后,LED车用照明成为当下LED行业的另一个蓬勃发展细分领域。以目前LED车用市场来看,LED车用照明渗透率约达10-15%,预计2015年普及率可以达到70%,其发展态势不容小觑。鉴于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2013年汽车厂商纷纷投入资金推动LED车用照明市场。台湾LED厂晶电、亿光、隆达、东贝、璨圆以及大陆九洲光电、瑞丰光电、鸿利光电等都已着手布局毛利率较高、进入门槛也高的新蓝海车用LED市场,不过受限于产品竞争才刚开始,各家皆视车用LED布局为最高机密。下面,小编就整理一下2013年LED车用照明领域哪些企业在行动。

       一、强强联合 九洲光电与广汽本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3年9月30日,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与第三方管理公司及五类产品供应商在广州本田汽车城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仪式上九洲光电与广汽本田强强联合,签约成为该项目最大的显示屏供应商。

       二、鸿利光电发力LED汽车照明产业

鸿利光电公告以3117.6万元收购广州佛达信号38%的股权,该笔收购表明鸿利光电未来要加大投资力度,做大LED汽车照明产业。鸿利光电原持有佛达信号62%的股权,本次收购的38%股权为佛达信号总经理董金陵和副总刘信国所持有,收购完成后鸿利光电将持有佛达信号100%股权。资料显示,佛达信号LED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摩托车、船舶的照明,产品以出口为主,目前产品出口到英国、法国、德国、美国等20多个国家。由于LED汽车照明毛利率远高于LED普通照明,鸿利光电希望LED汽车照明能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三、瑞丰光电明年将出售LED汽车灯

瑞丰光电董秘庄继里表示:“2014年下半年将向新的厂商出售LED汽车灯,预估明年LED汽车灯的销量总额达2千万以上。”同时,他表示:“今年有出售部分的LED汽车灯,主要供给现代和福特两家汽车公司,今年预估LED汽车灯的销售额达1千万,明年主要会切入一些新的汽车厂商。LED汽车灯的毛利率目前可达到60%以上,由于国内做汽车LED灯厂商比较少,所以导致毛利率很高。”

四、得润电子:汽车与LED连接器业务渐入佳境

得润电子汽车与LED连接器业务渐入佳境。LED支架业务进展顺利,终端应用包含背光与照明,已是国内LED封装公司的重要供应商,并且切入海外客户。汽车领域是连接器最大的市场(约20%),尽管产业壁垒高、认证周期长,但得润身为国内少数能挤身进入供应链之列的厂商,值得期待这块业务之后的业绩爆发力。

五、马瑞利与华中光电拟合资4000万欧元生产LED汽车灯

马瑞利汽车车灯公司与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CSI)子公司湖北华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建厂协议,协议规定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新厂将为中国市场生产尾灯和前灯。新的合资公司将提供全套汽车照明产品,包括马瑞利车灯公司的主要革新技术:搭配自适应车灯系统的LED前灯,卤素前灯和氙气前灯,球泡灯尾灯、LED尾灯及“光导”科技尾灯及其他前后车灯产品。新厂产品将主要供应给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及其相关合资企业,以及其他的中国汽车生产商。

六、飞乐音响控股子公司圣阑LED汽车灯已开始用于奥迪A8等豪车

上海飞乐音响表示,控股公司上海圣阑实业有限公司制造的LED汽车灯已开始应用于奥迪A8等豪车车灯上。据悉,2010年11月公司利用定向增发筹措的资金收购圣阑实业35%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成功进入汽车LED照明业务领域,加快公司LED照明业务的发展步伐。

七、晶电抢攻车用市场 积极与韩系车厂进行认证

LED芯片厂晶电董事长李秉杰透露,过去晶电已进入欧系车厂供应链,日前顺利打入亚洲车厂供应链,目前则积极想切进韩系车厂供应链。李秉杰表示,LED车用照明市场目前主要成长动能在于昼行灯部分,不过,晶电尚未出货至头灯应用,以晶电整体营收来看,车用LED照明营收占比尚未有10%,但车用市场也将是晶电积极切进的一大应用领域。

八、积固态照明公司LED切进车用照明市场

台积固态照明公司的覆晶封装产品TH3系列产品凭借耐震、耐热、高可靠度等优异性能已顺利切进车用照明市场。H3为高功率的SMD封装组件。TH3系列产品采用台积固态照明的专利覆晶芯片结构,具有无金线、高温不断线、导热快、光衰低等优点,相当适合应用于重视可靠度及耐震动的车用照明产品。除了现有的白光系列可应用于车内阅读灯、工作灯、昼行灯,亦有单色光系列可应用于车外雾灯、指示灯等照明。目前台积固态照明公司多种产品已顺利导入车用照明模块的设计,其中专业车用照明生产厂智明电子已顺利通过测试并全面导入应用,预期很快即可推展到欧美市场。

       九、崇越今年LED产品线锁定车用及室内照明

崇越董事长郭智辉表示,2013年LED产品线的两大重点,应会锁定车用的LED灯、以及室内照明两大方向。郭智辉表示,目前崇越的LED元件主要就是直接销售给台湾的车灯厂,如堤维西、帝宝等。

十、台湾丽清喜获大陆长城汽车LED车灯大单

台湾丽清专注LED车灯照明市场有成,接获中国大陆第一大汽车品牌“长城汽车”LED车灯大单,经董事会决议,在不超过450万美元上限内,投资丽清上海汽车公司。丽清目前营收比重约70%来自LED车灯贡献,截自目前LED车灯出货件数已超越去年全年数量,客户群主要来自中国地区的汽车品牌如上海小糸、上海通用、一汽大众甚至电动车领导厂比亚迪;其他约20%营收来自LED芯片代理,10%为LED照明产品。

       十一、联嘉LED汽车照明今年目标营收占比拉高至7成

台湾LED厂联嘉表示,公司于近3~4年积极转向发展LED汽车照明,陆续通过国际车厂认证,去年营收占比拉高至60%,公司未来仍会积极扩大汽车照明利基市场,今年目标营收占比拉高至70%,以避开多数LED产品价格不断持续下滑的窘况。联嘉主要产品可分为LED汽车照明及其他LED照明,前者约占60%,后者约占40%(包含路灯、号志灯等)。

小编认为,车用照明虽然安全性规范严格,认证时间冗长,投入认证的人力与资源成本高昂,但车用照明市场一旦被打开,将有望拿下长期且稳定的订单,加上市场利基,产品毛利率表现也相对优异,是一个值得期待爆发的市场。虽然LED车用照明市场目前还受限于核心技术缺乏、LED车灯的制作成本过高、国内轿车自主品牌少等因素限制,但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技术的发展、成本的降低,车灯LED时代的到来或许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快很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