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政府扶持半导体行业 2014企业或迎“阳春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04 来源:大智慧新闻通讯社浏览次数:19

  随着半导体行业需求增长,芯片国产化将成为趋势,2014年我国半导体行业或迎来阳春一年。

  梳理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半导体上市公司发现,业绩正向变动的共计7家,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63.63%。其中,大幅度上升公司共5家,占比45.45%%;扭亏的公司共2家,占比18.18%。

  **需求平稳增长,行业产能利用率提升**

  天风证券分析师肖彦明认为,半导体行业需求平稳增长且产能投放收紧,行业景气步入上行周期,下游订单增长,行业产能利用率显著提高。

  肖彦明认为,半导体终端需求的增长来源于下游整机市场拉动,包括PC、手机、通讯设备、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智能终端已取代PC成为半导体应用的最大市场,另外,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照明电子等领域也是半导体下游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半导体应用的多元化、新兴领域的不断涌现,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周期性有所减弱。

  兴业证券刘亮认为,从产值来看,中国半导体产业2012年实现销售额3553亿人民币(约合582 亿美元),约占全球半导体产业20%。而从需求来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国,2012年占全球需求已经过半。未来进口替代空间巨大,且是大势所趋。

  据iSuppli预测,在消费需求的拉动下,消费电子市场将继续稳步增长,每年销售额增长30亿-180亿美元,到2014年超过3850亿美元。消费电子的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全球半导体的周期性,拉动了上游的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全球半导体产能向国内转移**

  某券商研究员认为,全球半导体产能继续向国内转移,本土IC设计企业茁壮成长,部分技术取得突破的企业迎来进口替代的发展良机。

  上述人士表示,中国半导体产业与日本、韩国、台湾等半导体发达国家或地区相比,仍存在差距,但其在全球半导体行业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也是快速进步。中国半导体销售额全球占比逐年提升,2012年所占份额攀升至20%。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国产芯片进口替代速度会加快,背后的驱动力是本土品牌崛起、IC 设计厂商崛起以及国内半导体产业技术进步。

  目前中国核心半导体芯片(计算机、通信、存储芯片)绝大部分仍依赖于进口,2012年中国进口芯片约1650亿美元,超过了进口石油的1200亿美元,核心半导体芯片用于各行各业,已牵涉到国家安全的问题,如果说去IOE是软件层面的维护国家安全,那么半导体进口替代将是硬件层面的维护国家安全,未来的空间会很大。

  **政府扶持重点企业,行业龙头尽享政策红利**

  天风证券分析师肖彦明认为,政府扶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行业龙头尽享政策红利。

  一位匿名分析师认为,政府投入最大的可能是芯片制造,这是行业最大的瓶颈,上游设备和材料供应商直接受益;其次,政府会扶持自主通用芯片设计,可能的政策包括产业基金、研发补贴和市场保护。未来5年政府会采取扶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的方法扶持产业发展,并购、重组将是未来几年行业投资的重要逻辑之一。

  兴业证券分析师刘亮也表示,北京的政策已经为半导体新政拉开了序幕,后续不排除各地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如半导体产业较为集中的上海、深圳等。在中央大方针的指导下,各地可能会根据地区实际情况出台具体政策,有针对性、有重点的扶植,相关半导体概念股将受益。

  iSuppli专家在电话会议交流中表示,国家将成立股权基金来扶持国内半导体行业,资金规模有望超过1000亿,主要扶持设计、制造、材料和设备等环节。其中资金分配中制造约50%,设计约30%,剩下约20%。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看好半导体行业的前景,而短期来看,国家支持资金分配大头在半导体制造,如中芯国际等晶圆厂,而设备采购国产化趋势确定,其中半导体设备七星电子、上海新阳未来成长性很高。

  A股市场涉及IC设计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同方国芯、北京君正、士兰微、上海贝岭等;涉及封测的上市公司有长电科技、苏州固锝、华天科技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LED芯片 半导体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