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快--非2014年LED行业“马上有钱”之路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06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浏览次数:12

  艺人吴宗宪“失足”LED业 掏空3千余万获刑22个月

  观点一:LED圈非娱乐圈,讲的是规规矩矩

  明星要不就公开亮相娱乐娱乐大家,要不就闭门锁关自我增值来个他朝一鸣惊人。大多明星名成利就后都发展自己的生意经。转型照明行业的明星着实不多,吴宗宪是人所共知的一位。他不仅是台湾综艺圈的“大佬”,也可谓LED圈的“大咖”。当明星遇上LED行业,也就产生了LED圈鲜见的娱乐新闻。

  这位“大咖”在娱乐圈风风光光,但在照明圈似乎力不从心。从2006年起,他开始痴迷于LED事业,几乎将所有收入都投进自己的LED公司,但随着欧洲及美国的经济持续下滑,加上台湾电子产业迎来冬天,很快公司并陷入财务危机。在陷入危机的时候他甚至变卖自己的豪宅、妻子的翡翠来挽救,但始终未能如愿。

  吴宗宪转型LED行业,可以说他是具有发展眼光的,LED行业方兴未艾,LED照明是照明的未来,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瞄准这个市场。不过,经营企业不是要“土豪撒金”,不是豪砸钱就一定能混出片天地来,尤其是LED行业这种新兴产业,更要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和睿智的发展眼光,真真正正为经营产业做正当的事,不能只定睛在钱上,也要避免过度使用财务杠杆,免得最后背负起债务大山不得起身。吴宗宪当初还信誓旦旦称绝不掏空,但事实给了他一记耳光,也“娱乐”了LED圈,笔者只能说,他只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多少不为人知的相似在暗地里同样发生着。

  LED竞争 唯快不破

  观点二:不可偏听“唯快不破” 慎黑马变死马

  当今的LED照明产业,是一个群雄争霸,缺少领袖企业,市场竞争激烈的局面。有人说,乱世出英雄;有人说,这对发展中的企业来说,是一个时机。与大企业合作的机会,出人头地的机会,占领市场的机会,唯快不破。

  是的,黑马要快。同一个行业中处于相同发展阶段的黑马,比的是谁更快。然而,如果一味图快,就会变成病马,甚至死马。

  是的。时间永远跑不过光速,灵魂永远快不过脚步,你永远超越不了你自己,黑马也永远超越不了企业的成长规律。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许多黑马为了脱颖而出,都追求超越对手的快速成长。殊不知,这极可能是误入歧途的开始。这造成了很多企业看到盈利的机会,盲目进入LED照明产业,而缺乏长期的规划。一味的低价竞争,以获得短期的利润为目的,而伤害了这个行业。最终,产业链断裂,在竞争中化为一场泡沫。

  “唯快不破“不是真理。黑马确实是异军突起,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出来了,但不代表你就真正能够成功,许多LED照明企业自认为快,挑战会更大。也许,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是为LED照企发展之诫。

  欧盟对中国产“Beiyi”牌LED灯泡发出警告

  观点三:质量低级错误频成“国际笑话”

  什么?欧盟再次对中国制造的LED灯发出消费警告?就2013年来看,欧盟已对中国发出不下五次的严重警告了,从白炽灯到LED灯,从灯链到灯杯,频频被欧盟列入黑名单。欧盟屡对中国“关怀备至”,中方常受到欧盟“高度重视”。

  笔者翻查2012年至2013年期间的消费警告内容,发现绝大部分的问题主要是“该产品带电部分易被消费者接触,存在触电的危险”,作为消费者,在更换灯泡时谁会先用试电笔测是否带电?如不慎发生人命事故,责任由谁负责?到时是否厂家或者相关部门互相“踢皮球”,最后称消费者由于使用不当而导致悲剧发生?

  防触电保护是评价灯具安全特性的重要指标,这些LED灯在出口时不都应该已被检测通过并获相关认证吗?还是说报告是假的?还是说问题出在海关?且这样的召回为何总是在国际上发生,而中方却甚少在产品质量上进行召回。诚然,国内召回制度是比较晚才起来的,而且执行的非常得松。“原因为该产品可能不能拧紧”这样的低级错误为何也能成为被警告被召回的主要原因?生产厂商需再三面壁思过,勿让这再次成为“国际笑话”。

  调节电商与传统渠道矛盾

  观点四:照明电商当务之急——解决线上线下矛盾

  电子商务时代已经全面来临,各行各业都招架不住其带来的巨大商机诱惑纷纷试水,相对而言,照明业的电子商务略显落后和初级,但无论是传统照明企业还是新兴LED企业,都纷纷摩拳擦掌,调整战略入主线上销售,以求在这个大契机中抢先分得一杯羹。

  照明企业电商之所以发展缓慢,不仅在于灯饰是一种需要实际体验的产品,对于商家来说,线上线下的矛盾也是阻碍电商发展的重要因素,不久前,鸿利光电正是由于这一萦绕在照明业已久的问题而不得不叫停其在天猫的旗舰店,如何合理有效地搭配线上线下的产品成为当务之急。

  首先,打造品牌很重要,品牌是存在于消费者心中并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关键因素;其次,需要过硬的技术,不仅要对品质有所要求,还要不断钻研新技术,保持走在行业前端;而对于电商渠道来说,最重要的便是制定良好的运营方略,想要解决线上线下冲突,产品上必须要有适当的区分和定位,像是淘宝的服饰大多都有网络专供产品或者子品牌,以区分线上线下的不同,即使有部分产品相同,在价格上差异也不能太大。其他则还需注重电商运营人才的培养以及仓储物流能力的搭建等方面。

  目前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谈到,鉴于照明产品的特殊性,或许“线上+线下”的多元化模式才是未来主流模式。但毋庸置疑,电商必然是大势所趋,商家需要做的便是想清楚线上线下的有效配合之道。

  IPO开闸 LED企业无缘首批

  观点五:进IPO大门 不要心急要积淀

  已经暂停一年多的新股发行近日正式开闸,苦苦等候IPO开闸的企业终于迎来了柳暗花明,可惜天不遂人意,LED企业未能如愿跻身首批率先获得IPO发行批文的名单之列。

  荣获IPO青睐,取得公开募资的资格,是LED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但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赶趟子凑热闹也非明智之举,IPO沉寂一年重开大门,必然在审核方面更加严格,以阻止洪水猛兽的涌入。LED作为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的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本身具有吸纳资金的优势,这从前几年的企业上市情况可一览无遗,不过随着LED业进入整合淘汰期,投资者也多持观望态度,对LED不再“感冒”。

  面对这种困境,意欲上市“捞金”的LED企业更应该提升自己的软硬实力,严格遵循上市的规章,不越鱼池半步,按照上市的要求一步步地稳扎稳打,用业绩说话,用实力佐证,以早日实现上市的美丽愿景。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