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发改委 » 正文

发改委频念“紧箍咒”坚定化解过剩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17 来源:证券日报浏览次数:29

  此举将给相关行业带来正面影响

  按照国家发改委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部署,2014年,要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地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坚决遏制新增违规产能,多策并举优化存量产能,综合运用法律法规、产业政策、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环保监管等手段,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文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化解过剩产能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将给资本市场上电解铝、水泥等相关行业造成较大压力。不过,化解产能过剩的过程完成后,将会给相关行业带来正面影响。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高一剩”行业将继续成为化解产能的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将与大气污染治理相结合。其中,河北钢铁业将因为对京津冀地区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面临治理。化解产能过剩需要付出一定代价,短期内经济增速下滑和就业下降都是可以容忍的。这是“短痛”,但能换来长期健康发展是利好。

  从去年以来,化解过剩产能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并且是从行政手段到金融手段,非常系统。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改进规范投资项目核准行为 加强协同监管的通知》,要求保留钢铁等过剩产业核准项目,严禁新增产能,并就缩小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范围做出监管要求。

  通知要求,对于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严禁建设新增产能项目。各地方、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备案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各相关部门不得为此类项目办理规划选址、土地(海域)供应、环评审批、节能评估审查等手续,金融机构不得提供贷款。

  华泰证券研究员也表示,调整产业结构重在化解过剩产能,有利于推进行业整合。在过往行政命令式的淘汰政策下,水泥、玻璃行业的落后产能淘汰推进难度较大,部分产能甚至存在“淘而不汰”的现象。未来政府有望通过强化环保、安全等标准的硬约束来淘汰落后产能。

  从此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以及近期发改委联合工信部出台的《关于电解铝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来看,政府化解过剩产能的导向非常明确,从依靠行政手段控制产能过剩到用价格手段调节产能过剩。

  研究员表示,电解铝行业首当其冲,后续在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也会推广价格调节手段。

  陈文招表示,以前的行政手段收效很小,并且拉长了化解产能过剩的时间,得不偿失。应该回归市场,通过充分竞争,淘汰过剩产能、落后产能。

  业内人士表示,过剩产能不等同于落后产业,出现严重的过剩产能行业应让其在市场倒逼机制下实现转型升级。要突出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把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把控制增量与优化存量结合起来,达到腾笼换鸟、优化升级的目的。(夏青)

  刚刚过去的2013年,我国财税改革不断攻坚破冰,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进入2014年,财政政策运作仍将面临一系列挑战,财税改革的一些“重头戏”有望在2014年上演,包括短期的相关财税改革试点扩围和中长期制度改革的深化。不久前结束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2014年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过程中,要重点把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税收政策、加强地方债务管理三个方面。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方面,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背景下,2013年财政政策加大力度调整支出结构,中央政府各部门一般性支出缩减5%,同时努力保障民生重点支出需要,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事务、节能环保等支出持续两位数增长。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明确,2014年财政支出将有效保障改善民生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高,加强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住房保障政策,积极促进文化发展,支持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完善税收政策方面,作为“十二五”期间税制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一直处于快速推进状态。楼继伟表示,中国将在一两年内将增值税推广至全部服务业,特别是将把不动产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届时整体减税规模将达9000亿元。

  据记者了解,财税部门正在研究通信、建筑、房地产和金融保险等行业“营改增”试点方案。普华永道中国中部地区流转税业务主管合伙人李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试点行业的扩围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行业政策是否完备、企业自身情况以及对上下游的影响。如金融保险这种衍生产品很多的行业,在税务核算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对金融业征收增值税还存在比较高的技术难度,其中一个关键问题是进项税额抵扣如何确认。”财政部科研研究所研究员孙钢表示,因为金融业的扣除额非常小,如果直接将营业税改增值税,金融机构实际能够得到的好处不是很多。“营改增”本来是避免双重征税,如果说扣除不是很到位的话,那么这个目的可能就达不到。

  对于其他税种的改革,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日前表示,资源税和消费税改革在2014年可能真正启动。而与房地产相关的税种改革,比如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以及房产税,则需要综合和统一考虑,很难说在2014年就能全部改革到位。

  “目前我国已属于中等收入国家,现有税制结构应进一步减少间接税,增加直接税。”刘尚希认为,应借助新一轮财税改革,进一步推进省以下分税制改革,推进行政级次的扁平化。

  加强地方债务管理方面,楼继伟于近日强调:“要修明渠、堵暗道,加快建立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如果今后可以把财权和债权都统一在财政部门下透明化管理,会对地方政府随意发债产生很大的约束力。”财政部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日前公开表示,不妨借助现代互联网技术,提高内控的科技含量,实现中央管省、省管市和县的一级级突破。同时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监督,如果这几方面都可以做到,地方政府债务的理性化、阳光化程度就会提高。(徐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