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2014年LED房地产工程市场或大有可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26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浏览次数:13

2013年,LED照明市场陡然大热,从芯片到封装再到下游的灯具,LED产品可谓全面开花,尤其是作为LED产品的主力战场——工程渠道市场更是贡献了大半壁江山。

四川新力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力透露,今年他们的工程订单增加了30%。而主要以工厂和商场、超市节能改造为主的深圳市宏昌日丰五金电子有限公司光电事业部总经理李玉送也表示,2013年下半年的业绩有望提高60%。

相对于其他工程领域,房地产开发商显然没能跟上节奏,并没有贡献多少份额。但行业人士表示,2014年,房地产工程市场或可成为LED行业发展的又一着力点。

工程市场来势凶猛,低价仍是拿单利器

事实上,工程到底涉及哪些领域,并无严格的界定。按行业惯例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政府主导的市政工程,比如路灯、景观亮化和政府办公室节能改造等。另一种便是商业照明和精装修室内照明,当前比较热门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商场、超市、办公室、酒店、工厂的节能改造以及精装修项目中。

在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刘升平来看,市政工程存在很大的不确定因素,“目前地方政府的财政都很紧张,有钱的地方或许进度会快些,没钱也许就会慢点”。此外,刘升平还表示,市政工程还有个头疼的问题,那就是收款,很多工程做完了,回款却遥遥无期。同时,市政工程的量毕竟有限,无法“喂饱”所有的LED厂家。所以大家都将目光聚焦到商业照明、工业照明和公共事业单位的节能改造上。

那么,哪些是LED工程的热门市场呢?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副秘书长耿博认为,如果按需求量排序的话,地下停车场、商场、超市、酒店、餐厅属于第一梯队,办公室、工厂属于第二梯队,学校、医院、图书馆紧随其后。

耿博认为,由于科技部推广LED路灯的“十城万盏”行动持续进行,LED照明产品加速走进了工程市场,这也让LED行业在工程市场领域一直顺风顺水,而在市政路灯领域增长后劲逐渐消退之后,其他工程领域替代了市政路灯也开始迅速崛起。

然而,据了解,很多灯具企业并没有明显的优势,接工程只有一个“武器”——低价。“哪个渠道的灯具便宜就用哪个,能用通用灯具的就绝对不用定制灯具。还有些企业,工程渠道和零售渠道销售的灯具质量标准不一样,甚至相差很大。这些都是行业潜规则了。”耿博说。

中国照明学会室内照明专委会荣誉主任任元会认为加油站、收费站、灯箱广告、车站、飞机场,还有军工领域,都可能是未来LED工程渠道关注的重点。“当前这些场所中已有很多地方开始使用LED。现在做工程最重要的是看谁能获得终端客户的信任。节能之外,能够更好地控制光也是LED在工程渠道表现越来越好的重要因素。”

开发商应关注LED产品

在采访中还发现,作为LED工程市场一份子的房地产开发商,对于LED产品的认知度、关注度并不高。尤其是在精装修的室内照明领域,开发商普遍没有把LED产品作为首选产品。

据了解,针对室内照明市场这块,当前业内更多的还是选择与设计公司、装修公司合作,也有公司直接与地产商合作,比如万科推出的精装修户型很多就使用了LED灯具。然而,由于种种因素,这项合作并没有大面积展开,但行业普遍认为精装修一定是未来LED产品的一个发展方向。

中体奥林匹克花园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中心总监王凯漩表示,目前公司开发的精装修项目中还没有使用LED产品,公共照明部分,如地下停车场有安装LED产品的设想,但还没有实施。“部品种类繁多,灯具也是千差万别,开发商在采购时往往也无所适从,而灯具并非精装修环节的核心部件,往往无法引起足够的重视。”绿地集团工程部副总监顾雪全则表示,LED产品的质量还不稳定,价格也偏高,有待观望。

北京光耀东方集团有限公司成本采购总监张宝清则表示,目前他们开发的商业项目中很多都采用了LED照明,但住宅项目中还没有尝试。“首先商业项目的高端性决定了部品采购有更宽裕的预算。同时,商业项目很多都是开发商自己持有,我们测算过,LED照明能节省不少电费。至于住宅项目安装LED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

而耿博前不久则有一次与开发商亲密接触的机会,这是北京的一个保障房项目。据耿博介绍,该保障房项目采用产业化方式建筑,室内装修多采用集成化、模块化设计。而LED平板灯恰恰适合这种模块化的设计,项目方希望尝试LED照明,想通过联盟与企业达成合作。

但合作最终还是没能达成,原因还是价格太高。“虽然价格已经大降,但与节能灯相比,LED产品的价格还是高出了将近1倍。加之保障房对于成本的敏感,所以这个设想最终没能实现。”耿博说。

但同时耿博也表示,保障房暂时不采用并不表示其他房地产项目也不合适。“事实上,由于LED产品集成化、模块化的特性,特别契合目前住宅产业化的趋势。而且从长远来看,LED产品还有一定的降价空间。目前,想与开发商接触的LED企业很多,行业普遍认为,这是一个快速进入市场的好渠道。2014年,LED照明产品应该能够在房地产工程市场上有所作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