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媒体解读 » 正文

质检总局:研究制定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13 来源:新华社浏览次数:21

       国家质检总局12日公布的《2014年质量管理工作要点》提出,要研究制定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完善质量守法守信奖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研究制定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探索建立部门联合惩戒,让违法失信行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这份工作要点明确,要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要强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加快全国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系统和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推进质量信用信息的社会公开和部门共享。同时,研究制定基于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条码的电子商务交易商品质量信息公开公示国家标准,推进电子商务质量诚信建设工作。

       在制造业质量升级方面,工作要点提出,要组织起草《关于加快制造业质量升级促进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制造业质量升级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构建制造业质量升级的长效机制。同时,要加大小微企业质量工作扶持力度,研究启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专项扶持计划。

       在质量安全制度方面,工作要点明确,深入开展产品伤害监测工作。推动部分地区建立以儿童医院、三甲医院等为主的监测点医院群,扩大产品伤害监测信息渠道,提高产品伤害信息采集质量。建立产品伤害监测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完善回访调查、分析预警和结果运用等工作体系。实施产品伤害干预措施。

       在立法研究方面,工作要点提出,要组织开展消费品安全法、质量促进法、《重大设备监理条例》、《机动车产品安全管理条例》、《产品防伪监督管理条例》等立法研究工作,不断完善质量工作制度体系。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