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技术是核心 LED照明企业开发农村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4 来源:中关村在线浏览次数:8

据权威机构调查显示,我国国内LED照明灯具产品产量超过8.1亿只,国内销量月4亿只,LED灯具市场渗透率达到8.9%。出口量较2012年实现翻番,达到4.1亿只。出口金额也较2012年增长71%,达到55亿美元。2014年,我国LED产业将延续2013年的上升势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增长率达到40%左右。众多研究机构对全球LED照明需求表示乐观。

LED照明积极开发农村市场

LED照明节能众所周知,可是目前大多运用于户外及公共领域的照明,室内照明尤其是家居照明在一、二线城市还没有得到普及,三、四级的市场表现可想而知。因此这块市场目前只可以说是“潜力股”,如何能将LED照明带入寻常百姓家是无数商家头痛的事情。

随着三、四级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照明品质的要求也在提高。但相对而言,三、四级市场的消费力还不足,如果LED照明产品价格过高,即使节能也很难推广。因此,如何在价格上保持优势,是LED照明企业参与三、四级市场竞争的关键。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现在农村家庭普遍使用的是白炽灯和节能灯,年销售10亿只白炽灯泡的市场就在三、四级市场。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对照明品质的要求也在提高,尤其是国家推广节能照明的政策出台实施以来,进一步激发了巨大的农村市场需求。在这里,“农村市场”已不是地域上的意义,而代表了一种消费能力和层次。

目前,农村市场还是以节能灯产品为主,一些偏远的地区,白炽灯仍在使用当中。调查结果显示,光源类及家居类的产品在农村市场比较畅销。

普遍反映出了一个问题:LED照明尚未大规模走进三、四级市场,沿海县市的LED照明普及率比内陆地区的要高一些,具体的市场情况总结为以下几点:

1、照明灯饰专卖店很少,照明产品多与建材五金产品混搭销售。在江西泰和县沿溪镇,记者了解到,当地的消费者如果要购买灯具,往往选择在五金店买,这已经成了一种惯性思维。当地的春根五金店销售出去的照明产品较多,在当地知名度颇高。

2、行业一线品牌如欧普、佛山照明等的网络渠道已深入到镇、村,消费者的品牌意识越来越强。位于江西中部的资溪县,欧普、华艺、飞利浦等知名照明灯饰品牌都能觅得踪迹,且店铺的位置均位于县城繁华地带。

3、电商已在农村市场占据一小部分的份额。由于目前交通愈发便利,物流、邮政等方式都可助推照明灯饰电子商业的发展。调查得知,在农村产生网购行为的群体多是在外务工的年轻人,由他们来主导。

4、周边城市灯饰市场挤压生存空间。对于县、镇一级的市场来说,城市灯饰产业的兴盛对它们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这也造成了很大程度上的客户分流,压缩了它们一定的利润空间。

另外,随着近年LED农业照明市场的兴起,LED作为一种可用于农业的新型照明光源倍受青睐,如LED植物灯、澡类照明等。据了解,植物照明涵盖了植物从培育、生长到开花、结果整个生长阶段。随着可用土地资源的减少以及环境污染的日趋严重,在室内种植蔬菜、花卉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农业也必将为LED的应用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破局2014,LED照明企业发展战略

回顾2013,在各项国家政策的调控下,中国房地产行业总体局势保持稳定,而稳定的上游行业,也为中国LED照明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迈入2014,中国建材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如何把握机遇,面向挑战,成了LED照明企业在新年之初的主要探索方向。

品牌是企业的核心

且不管各个企业之间关于2014全年布局上的差异,但成功企业之间绝对会存在一个共通之处——致力于品牌建设。LED照明行业在现如今的建材家居行业之中,属于发展阶段相对较晚的朝阳行业,尚未形成稳固的品牌格局和市场份额划分。但无论LED照明行业处于什么阶段,最终都会逐渐成熟,迈入以品牌划分市场的最终阶段。从2013年LED照明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LED照明行业品牌格局的雏形已经初现端倪,而在2014,则更是LED照明企业争建品牌形象的关键性一年。

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不管是在吸引人才还是招商引资亦或是渠道扩展等方面,都会对企业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对于谋求长远发展的LED照明企业来说,只要在品牌之上脱颖而出,必然能够在其它方面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技术是竞争的核心

如果说品牌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框架,那么技术就是支撑一个企业的基石。中国LED照明企业虽然已经形成一个极为庞大的产业规模,但在这其中,真正具备技术研发能力的LED照明企业却为数不多。若说阻碍中国LED照明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莫过于LED照明行业产能上的不足。

“做多少,卖多少”,是LED照明行业在中国建材家居行业中的一大特点,LED照明特别是纯实木LED照明生产工艺技术和流程上的复杂,让产能成了阻碍LED照明企业规模化发展的关键。在LED照明行业目前的阶段,谁能率先在生产技术和设备上取得突破,谁就能抢占极为广阔的空白市场,一步抢占先机,对于LED照明企业来说,便极有可能做到步步领先的强大优势,最终引领行业,成功LED照明行业之中的代表品牌。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