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环保部:上海带头破解区域雾霾难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7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浏览次数:11

       2013年以来,黄浦江畔,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在视线中变模糊的次数明显增多。对于上海这样的特大型城市来说,雾霾频发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

       从上海市长杨雄在今年上海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到市政府确定的今年十件28项实事,再到一系列对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部署,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力图在治理大气污染中更有所作为。

将今年作为重要起步年,环保减排成为第一位要办的实事

       “加大大气环境特别是PM2.5的治理力度,全面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在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长杨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及PM2.5。

       他直截了当地指出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摆脱传统发展路径日益紧迫,人口总量和结构问题越来越突出,环境承载压力加大,雾霾等大气污染问题突出。”

       “环保投入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3%左右,主要污染物减排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讲到今年环保工作的目标任务,市长口中的3%这个数字,尤其引人注目。

       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3%左右”的比例转化为具体投入金额,约为700亿元。虽然近年来投入比例大致相同,但由于全市生产总值逐年上升,环保投入绝对值也在增加。

       在上海两会以“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改善城市发展环境”为主题的专题会议上,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市长蒋卓庆表示,上海将实施清洁空气、清洁水和土壤修复三大计划,改善上海的城市环境。

       他说,上海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一项一项地来治理,今年将作为重要的起步年,重点是实施包括清洁空气计划在内的3个计划。

       一个传递政府加强环保工作的明确信号在于,在上海市政府确定的今年十件28项实事中,环保减排首次列第一位:完成1167台燃煤(重油)锅炉、窑炉的清洁能源替代。

       而对于张全来说,在环保部门今年众多的工作内容中,位列第一的清洁空气行动就是针对雾霾的。

       据介绍,上海目前已经出台了3个办法治理空气:一是对于短时间内暂时不能缓解的雾霾,在重污染时要采取应急措施,启用预案。二是今年1月7日长三角联动机制已启动。三是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他告诉记者,上海还将出台十项具体行业标准,以整治大气污染。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实际上措施有很多,关键还在抓落实。” 张全坦言。

加快转型升级,瞄准“四新”目标调整产业结构

       在张全看来,治理PM2.5的根本在于调整能源结构。“我们出台末端治理的政策,对空气改善的影响空间越来越小。”

       他解释说,关闭重污染排放单位,限制渣土车上路,这些政策在实施两三年后,其能起到的效果将越来越有限。张全表示:“最终要依赖的,必然是结构调整。”

       事实上,上海市调整结构的步伐从来就未停止。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600项,减少能耗60万吨标准煤。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约40%。

       据了解,今年上海将瞄准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四新”方向,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6%。

       按照计划,上海市将进一步加快落后产能调整。今年聚焦钢铁、化工、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的“三高一低”企业,实现调整项目500个,推进吴淞、桃浦等6个重点区域转型升级。

       同时,上海市将以绿色产业园区创建为抓手,构建绿色产业园区指标体系,推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供应、公共区域LED照明、既有建筑太阳能光热光伏技术应用、地源水源热泵改造等重点工程。

       700亿元,这是上海市提出的节能环保产业规模发展目标。为此,上海市将完善能源监控管理平台、节能环保产业融资平台、再制造产业平台,探索工业节能减排和产业发展新模式。

       除了产业结构,上海市还将致力于解决汽车结构问题——淘汰黄标车。张全表示:“上海现存黄标车近20万辆,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1/10,但其对空气污染的贡献率却可达到40%。”

       根据安排,从今年7月起,上海市将禁止无绿标车辆在外环线及以内区域行驶。到2015年,完成剩余黄标车淘汰任务。

强化联防联控,筹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

       在今年上海“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就大家关注的雾霾治理和委员们坦诚交流。

       韩正说,改善空气质量,上海首先要从自身做起,把工作做扎实。长三角已经建立起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机制,上海要积极带头,为长三角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今年1月7日,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正式启动。按照计划,上海将牵头筹建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届时上海将成为长三角地区大气污染的数据、研判和会商中心。

       作为这座特大型城市的环保局长,张全关注的合作内容则更加具体。“实际上长三角区域确实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机制,接下来在几个大的方面,如车辆怎么管理、燃煤如何控制、秸秆怎样禁烧等,做好相应计划。”

       张全补充道,加强合作机制,要在源头上进一步协调,对产业结构布局、能源总量等进行统筹规划,而不能仅在末端处置上考虑。

       据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伏晴艳介绍,中心建成后将分江苏、浙江、上海3个分中心,包含可视化会商、监测数据共享与综合观测应用、排放清单管理、预报预警、区域预报信息服务5个系统。

       另据了解,建在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大气复合污染成因与防治重点实验室,目前已通过环境保护部的建设可行性论证,最快两年内建成,可实时分析或预测未来48小时我国东部沿海城市大气复合污染的成因。

小秸秆引起市委书记大关注

       “张正权代表,根据你的经验,收割之后留下的秸秆长度,高出地面多少,翻耕以后就不需要焚烧了?”在日前浦东新区代表团全团审议会场,韩正以“请教各位代表”作为他的开场白。

       张正权代表回答:“从实际操作情况看,秸根留出10公分左右,就不用焚烧了。”

       韩正点点头,“如果秸秆控制在10公分以内,有没有测算过每亩成本要增加多少?”

       张正权坦言,把秸秆控制在15公分以内,收割技术上没问题。

       韩正表示,上海改善大气环境推出10项举措中的一项就是禁止秸秆焚烧,把收割后留下的秸秆部分深翻到地里,对土地有好处。但实施过程中不能把负担转嫁到农民身上,要算好账。如果不解决农民的实际问题,那举措也就只是停留在口号上。

       2014年上海市农村工作会议上,韩正又特别强调了上海农村秸秆全面禁烧问题,增加的成本不能摊到农民头上,政府要出台补贴机制,要用更大力气抓农村环境建设。

       目前,上海市85%的秸秆用作秸秆还田,剩下的15%,一部分综合利用,一部分被农户丢弃或当柴火烧,仍有零星秸秆被焚烧。

       据悉,上海对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的农机户、农机服务组织及相关农业企业给予45元/亩的补贴;对收购秸秆并实施秸秆综合利用的单位,给予200元/吨补贴;对实施秸秆综合利用的项目,给予固定资产投资额30%的补贴。

       据了解,农户焚烧秸秆,就拿不到补贴。但目前这些规定还是行政规定,下一步上海市将推进禁止焚烧秸秆立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