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技术 » 应用技术 » 正文

封装厂抢食下游照明 寻利润增长还是自乱阵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7 来源:中国LED在线浏览次数:29

       或许是看中前景广阔的LED照明市场,封装厂进军下游照明应用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无可厚非,但与下游客户抢市场的潜在风险显然不能忽略。

       “我们在中国市场只卖LED器件,至少在未来几年内不会轻易在中国市场卖照明产品。”同样进军照明应用的器件商科锐,已经在美国市场开卖LED照明产品。而科锐中国区内部人士认为这一举动“还是会影响到中国区的器件市场,有点把客户得罪了的意思”。

       因为,科锐的部分中国客户也会在合作之余表达出这样的顾虑,“我买了你的器件,结果到了美国市场就要跟你竞争”。

       而在中国市场,出身封装,搅局下游照明应用者有之,坚守阵地者有之。以LED封装业务为主营业务上市的企业中,涉及下游LED照明业务的主要有国星光电、鸿利光电、万润科技、长方照明,明确表示专注封装暂不涉猎下游照明应用的是聚飞光电和瑞丰光电。

“烧钱”式抢照明应用市场

       截至3月26日从已经公布的2013年年度报告来看,国星光电照明应用类及其它业务2013年的营收为2.29亿元,但具体到纯粹的照明应用业务收入究竟是多少,财报并没体现,利润也就无法计算;万润科技LED照明产品2013年收入为1.20亿元,利润5213.99万元;长方照明LED照明应用产品2013年收入为1.59亿元,利润仅为500.10万元;鸿利光电2013年年度报告并没公布,LED照明产品的营收及利润情况暂时不可知。

       抓品牌,铺渠道成为这些封装厂抢攻下游照明应用的手段之一,为此也烧了不少真金白银。国星光电2013年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9.56%,光是品牌与渠道建设项目,国星光电累计已投入5639.89万元;万润科技2013年销售费用为3806.97万元,同比增长62.27%;长方照明2013年销售费用为5217.80万元,同比增长84.80%,主要是公司品牌建设投入增加所致;

       国星光电(002449)2006年就开始做下游LED照明,2012年开始铺渠道,截至2013年底,国星光电已举办了10多场招商推广会,在浙江、河北、湖南、安徽、江西、山东、广东、陕西、湖北、河南、四川、云南等地相继成立营运中心,各地经销商总数也发展到1000多家。

       长方照明为了巩固和拓展市场,继续进行渠道铺设,加大渠道铺设投入和力度,销售费用同比增加,进行品牌整合,计提了较大数额的存货跌价准备,且公司采取主动降价等策略,导致产品毛利下降。

       万润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金万润(北京)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国内营销渠道的开发、建设和维护,开拓国内商业照明、户外照明领域的中高端市场。2013年末,金万润团队人数约40人左右,在上海、武汉、成都、深圳、广州等九个地区设立了办事处或驻点。

       与直接走到终端市场的经销商渠道不同,鸿利光电在中国大陆市场更多侧重于工程商渠道。

       鸿利光电(300219)照明应用业务旗下主要由其三家全资子公司负责:莱帝亚照明以商业室内照明为主,外销居多,国内市场主要以工程渠道开拓市场;佛达信号主要做汽车照明,刹车灯、转向灯、辅助汽车照明产品等等,外销为主;重盈工元主要通过EMC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承担LED照明工程或者是LED照明改造管理的业务。

       在鸿利光电副总经理邓寿铁看来,同时兼顾器件和照明应用业务并没有冲突,“关键还是看照明厂商的市场定位,成本是否有优势,跟谁竞争,如何竞争”。

专注封装不涉猎下游照明

       明确表示不涉猎下游照明应用的是聚飞光电和瑞丰光电。

       聚飞光电董秘殷敬煌表示,近几年内,聚飞光电不会往下游延伸,而是秉承“做专做精”的理念,专注于熟悉的封装领域。

       殷敬煌认为,目前单纯做封装业务还是有足够的成长,而要做下游照明,需要有资源、技术、市场的积累。而不延伸至下游照明应用,最关键的顾虑还在于,“如果做下游照明,就会与客户形成竞争关系,给客户带来消极影响。”

       聚飞光电2013年营业收入为7.53亿元,同比增长52.1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1亿元,同比增长43.06%。

       同样明确表示不涉猎下游照明应用的还有瑞丰光电。奉行“因为专注,所以专业”的理念,瑞丰光电一贯主张专注于LED封装领域,不盲目向上下游扩张,用瑞丰光电董事长龚伟斌的话就是“把所有鸡蛋都放一个篮子里。”

       瑞丰光电2013年营业收入6.82亿元,同比增长36.37% ;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5660.38万元,同比增长20.78%。

       到底是“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还是“把不同的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孰优孰劣,难以定论。

       纵观国际大厂的作法,飞利浦集团旗下Philips Lumileds经营器件业务,Philips Lighting负责照明业务,欧司朗在经营器件业务的同时,又开售照明产品,似乎冲突也不是很大,但这其中的权衡也不是所有公司都能够学得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