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殷慷:那些属于60后资深照明人的LED时代回忆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5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浏览次数:64

       作为60年后资深照明人,特优仕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殷慷在日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以60后独特的视角解析了照明业的发展历程,并与记者深入探讨了当前令LED业沸腾的有关创新、品牌、整合、降价等热点话题。从他的话语中,我们见识到了这位“过来人”的睿智,也感悟到了他对LED业的隐隐担忧和殷切希望。但正如他说,2014年必定是个不安分的年代,LED照明即将进入蜕变的高峰时期,照明企业惟一能做的就是以最好的姿态来迎接大时代的到来。

1、作为60后的照明CEO代表,您随着照明行业的发展而成长。您觉得您所经历的照明时代,有哪些突出的特点?

       我们这一代人见证了行业的发展,也同时见证了经济的发展,可谓经历丰富,面临变化亦多,亲身参与了照明行业的计划体制到现代化运作的过程。80年代以前,当时的市场还是五交化系统,后来慢慢过渡为市场化运作,这时的企业性质不同且特点不同:1、乡镇企业在这个时期快速发展,例如阳光照明;2、国营企业则面临转型,它们随机应变,在此时期改变企业战略,例如亚明,佛照;3、国际品牌也在这个时期进入中国,例如飞利浦,涌向中国市场;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也随即带来了一些变化,例如品牌、人才管理、市场化运作等多方因素,多方结合下导致国内市场在此时期得到快速进步。随之而来的2000年,最重要的即是WTO(国际贸易组织),这时的行业面临着渠道发展,第三产业兴起——商业,住宅商品化等多方推动,致使这时的行业蓬勃发展,而当时的市场有两个词可总结:“风起云涌”与“快速”:行业快速发展,各类企业随机应变,招数各异,造成市场上的企业均在改变,继而整体的机制也在改变。

2、与70、80后照明企业CEO相比,60后这个群体,自身有哪些不同之处?

       60年和70年早期,行业影响力大,在行业里占有举足经重的地位,其他行业亦是,马云、雷军等均为这个年纪的 企业CEO,他们普遍的特点均是见证行业变迁发展,从而经验丰富,且保持着创新的习惯,才能保证企业的良性发展。他们也是幸运的一代,因为恰逢机会多的年代,他们能够快速抓住机遇并且很好的发挥,再得到新经济、互联网时代、技术的层层冲击,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再后来中国和国际接轨,给国内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品牌变化、产品变化层出不穷,可谓“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这一批人。对于80、90后来说,目前这个时机可谓“有趣至极”,但与当年的行业相比,体制差异少,且他们的经验少,面临的变化也小,故他们一直在寻找机会,一个向大家证明自己的珍贵机会。

3、LED照明产业发展始矣,给你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什么?

       LED照明产业发展节奏快,“快”先是指行业本身变化快,另指信息传播速度快,目前市场上很多创新的管理模式,为这个LED大潮中引流了很多新鲜的清水。机遇等于速度。现在是信息发展非常快的时代,技术显然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得到行业的上中下游发展非常快,占据了非常大的比例,增速也是非常快的。从统计报告上可以看到,这样快速的增长给大家带来一个巨大的机会。

4、中国的60后企业家以自主创业为主,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进入照明行业?

       由于我本身是学电光源专业,想要学以致用,真正到市场上实践,初衷是希望可以通过实际努力,为照明行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且我向来主张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致使行业的快速进步,这个道理在其他行业同样适用。

5、2014年被照明业宣称为LED发展的爆发年,您认为LED发展到这个节点了吗?

       2014年,必定是个不安分的年代,LED发展已经进入特殊期,从多方面均可以看出LED时代已经发展到一个特殊的节点,下面总结为以下三点:1、“数据”:从行业数据不难看出,有些品牌的LED产品销量已达总销量的30%,甚至更多。例如阳光、佛照,都是代表品牌。2、“替代”:产品性能价格已经完成对荧光类产品的替代,今年有望完成对HID的替代。LED逐渐替代原有灯具,实现LED完全覆盖市场。3、“下滑”:飞利浦等传统光源类产品销量已是大幅度下滑,所占比重逐渐缩小。从以上三点不难看出,LED照明已迎来即将蜕变的高峰时期,故企业要做好准备,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大时代的到来。

6、您认为未来照明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光源类流通产品主要用于替换市场,最多将火热几年,前景必然黯淡;解决方案将大行其道,目前市场属于第一代产品为主,用于替代传统光源灯具;未来第二代产品将出现,通过跨界技术和建筑、建材、智能技术实现合作创新,让LED更好的服务大众,从而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环境等。

7、您认为创新在照明业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什么角色?与国外企业相比,当前国内照明企业在创新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具体有哪些表现?

       我认为创新在照明业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美健先生”这一角色,这是锦上添花的作用。半导体照明使得照明完成从模拟到数字的变革,为未来的创新打开无限的想象空间。

       目前中国在创新上略显保守,这也由于市场形态所决定,国内企业在创新研发上所花心思并不是很多,费用也没有大幅支持,市场的支持率不高等问题都决定了创新的速度。

8、LED照明要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降价是必然的选择,但是这样利润就会压缩,您认为如何才能平衡两者的关系,通过什么途径去实现?

       其实降价和利润之间并不是线性关系,这取决于整个公司的策略、经营管理能力等多方面。可以通过缩短产品链,采用创新技术,提高信息链管理,控制财务成本等众多方法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让LED照明走进千家万户。

9、前一段时间,中国两家照明企业在法兰克福照明展遭遇驱逐,对此您怎么看?

       法兰克福照明展作为世界照明行业的盛会,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它聚集来自世界各地专业的目标客户群体,确保产品在最高端的平台上展示,并且更直接的了解最新潮流动向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然而,法兰克福照明展的性质决定了展会的目的,参展商大部分都是行业内巨头和规模较大的国外企业,该类企业重视前沿技术的创新,它们有适合当前销售的产品、有适合未来销售的产品,更有其技术研究,他们会固定拨出一部分费用定向用于研发,而参展的主要目的是展示概念性居多,故他们选择参加法兰克福照明展是适合的。虽然展会在现今照明行业市场中拥有一定的营销作用,但选择展会仍要慎重,企业可适当的选择性参加和自己的品牌定位相关的展会,不能盲目夸大展会效果。

10、 中国照明业无品牌,这是国外对国内照明业的普遍认知,您认为我国照明在品牌构建和培育方面应该如何发力?

       品牌概念体现了对光的质量(节能、环保、情景、价值)的追求,这样有利于企业发展初期形成产品价值区隔优势,但随着企业的壮大和影响力的增强,针对产品本身的品牌概念变动性很大且行业同质化严重,必须提炼更具个性和区隔的高度差异化的品牌。在营销战略中,阶段性的诉求“领导者”定位是必要的,但也不能当成长期战略来使用,目前业内很多中小企业同样也在喊自己是领域“专家”和行业“领导者”理念同质化异常严重。照明企业必须把握好企业规模化发展与概念定位的平衡点,既不能过分的求全、涉广,也不能够走向极端化的概念误区。

11、创新被誉为企业保持生命力的不竭动力,您认为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来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

       要想创新,领导决策者很重要,需要解放思想,引进人才,资金鼓励,注重知识产权,向同类先进品牌学习,引进技术,吸收技术,消化技术,再加入新科技,自己研发,一步一个脚印前进。

       要有自主创新能力:1.要有强烈的进取精神,不断超越自我,这是提高自身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一种重要动力来源。 2.要有深层的忧患意识,不断适应社会和企业发展的需要,这是提高自身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另一种主要动力来源。 3.要善于学习和总结,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这是提高自身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一种重要能力保障。 4.要勤于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2、 如今照明业已经进入行业整合期,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整合运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在您看来,面对这样激烈的生态竞争,企业应该如何做才能存活?

       LED照明产品周期非常短,现在不是以年为单位,产品周期以月为单位,速度非常快。产品周期短,所以造成毛利空间下降。半导体照明对从业人员来说也带来很多痛苦,原来的产品出来以后可以投入很多,但是也可以享受它给你带来技术上、利润上的好处,现在很难。

       所以速度才是优势,怎么提高速度?速度不是企业的速度,多搞销售、促销。但是,残酷等于机遇。有些人扛不住会倒下,很多企业会倒下,他们倒下以后活下来的人就是带来机会。

13、您怎样看待未来中国LED照明市场的发展?对于处于发展中的照明企业,有哪些经验分享?

       我认为目前的行业发展有些过火,投资过多,导致市场饱和,产能有些过剩。由于商业模式的差异化,有些企业以投资换市场,此类企业的前景将会不尽如人意,对于没有方向感、实力不够支撑发展的企业来说,能够全身而退是最佳的办法;对于另一类能长远发展的企业来说,做好打持久战的打算才是硬道理,一招鲜、单品打天下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希望目前的企业都可以认清现实,不要盲目前进,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好企业的长期计划,希望各位同仁一起努力,共同期待行业未来美好前景的到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殷慷 LED照明人 60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