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差异化布局 新力光源押注AC-LED光引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1

       新力光源副总裁 赵昆

       AC-LED技术的出现,打突破了传统驱动方式,与LED节能、长寿命等优势契合,具有适合自动规模化生产的绝对优势。AC LED一直被视为可以降成本和增强产品可靠性的技术方向之一。

       但是,目前市面上的LED照明产品95%以上使用的是直流驱动技术。AC-LED由于价格相对较贵,技术上存在频闪问题,市场并未因为几家企业推出产品而呈现爆发式增长。

       日前,新力光源在广东中山古镇成功举办了“2014春季新力光源AC LED光引擎新产品发布会”,正式面向市场推出光效均在90lm/W以上,功率因数0.9以上,产品符合CE、RoHS等要求的圆形光引擎、方形光引擎、条形光引擎、环形光引擎等标准产品。

       据了解,此次发布新品集高可靠性和高性价比于一体,这无疑为当前处于市场焦灼状态的AC-LED产品注入一剂强心剂。

       新力光源是如何看待AC-LED未来市场发展及当前面临的难点?新力光源副总裁赵昆在发布会结束后接受了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的采访,进一步介绍了新力光源的战略定位及对AC-LED光引擎产品的期许。

不仅技术好 价格也要好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目前已有几家企业面对市场推出AC-LED产品,据您了解,AC-LED产品市场占有率如何?

       赵昆:现在相对比较小,但它将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未来市场会越来越大。新力光源专注于做AC-LED技术,也是希望通过新力光源的技术创新以及对客户的承诺,将AC-LED产品市场做起来。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为什么到现在AC-LED在市场上一直没有火起来?

       赵昆:我想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频闪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第二,产品性价比还不是很高,这给市场推广造成了一定的阻力。

       新力光源用自主研发的发光余辉时间可控荧光粉技术、交流直接驱动的技术,推出了高性价比、保证产品功能和可靠性的产品,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检验,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AC-LED。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果用价格来衡量,新力光源推出的AC-LED产品性价比到底怎样?与DC-LED相比是否有价格竞争力?

       赵昆:与DC-LED相比,在同样性能、同样的可靠性寿命的前提下,新力光源的AC-LED产品价格比DC-LED产品价格低15%-20%左右。

       因为DC-LED产品有驱动器,驱动器大概占整体成本20%。AC-LED简化了驱动电源,成本可以大幅度的下降;从封装环节看,新力光源采用自主研发生产的荧光粉不仅可以保证品质而且可以大大降低成本。从散热环节来看,减少了驱动散热,整灯散热器成本也会随之降低。

       所以新力光源的AC-LED产品不仅是技术好,而且价格也好。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但我据了解, AC-LED它的光输出可能没有那个DC-LED的要高?

       赵昆:是要低一点点,但一点点它带来的是成本的降低,性价比会大大提升。

       在同等性能情况下,AC-LED比DC-LED便宜,在同样的价格上,AC-LED比DC-LED性能好,两者兼顾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但AC-LED在大功率的产品比如路灯的应用上是否还存在一些困难?

       赵昆:这个困难并不是不可逾越的,新力光源就把它成功地解决了。

       2013年,新力光源推出的AC-LED路灯产品已在吉林、南通等地试用,经过实际应用,情况非常良好。因为我们之前已经经过很多的验证,比如说浪涌、雷击等,这些在我们的交流路灯光引擎上面都有保护。

       今年我们将会大批量地投入生产。与我们合作的厂商只需要将模组买回去,做成灯即可。该产品所有的品质风险我们来承担的。

专注于光源 实现智慧制造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新力光源之前做荧光粉,也做照明产品,现在专注于做AC-LED产品,是否意味着新力光源的自身定位有所调整?

       赵昆:因为在一个市场或者一个技术没有成熟的时候我们要发展下去。

       之前我们做荧光粉,也做应用产品,做工程是因为我们要发展下去,然后把市场上的盈利不断地投入到研发和专利上,只有这样才能孵化出像AC-LED这样的技术。

       从2006年开始,新力光源就开始研发AC-LED,到现在共8年时间,如今我们的专利陆续授权,产品也陆续推出,这也代表我们前期就已经投入了很多。

       我们一直没有忘我们要做光源,我们的名字就叫新力光源,我们就是为LED的光源而生。

       我们会将光引擎产品卖给灯具厂商,灯具厂商做好了以后再卖给渠道商,新力光源的品牌在客户的产品里存在。“你中有我”的这种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

       我们为客户提供元器件和发光材料,并提供解决方案。定位定清楚,客户也放心。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光引擎产品做好的关键在哪里?对于光引擎产品的标准化您是如何看的?

       赵昆: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怎样做到高可靠性、高光品质、具有价格竞争力的光引擎产品。同时达到这三点就意味着它的市场空间会很大,而且推广会很快。

       标准要有,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去应用,应用多了也就有机会成为标准。我们会尽量兼顾各个机构出的标准,与他们保持达到步调一致。

       但是我们不会等标准,抓住市场对企业来说是最关键的,因为它是企业的生命线。现在很流行的一句话,且行且珍惜,我们要珍惜市场机遇,关键是要行动。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您对新力光源这款产品未来的市场预期如何?

       赵昆:今年想有突破性的进展,但这个突破性的进展并不是指销售额占百分之多少,而是让市场知道新力光源在做高性价比的AC-LED光引擎。

       第二,让市场上更多的人认识和选择新力光源的AC-LED产品。在产品上要更加丰富,我们预计明年推出更新的产品。

       未来要将芯片和光源集中在一个器件上,然后再加荧光粉,使成本更低。与此同时,让中间的制造环节更加智能化,全自动化,真正的实现智慧制造。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新力光源未来希望成为一个怎样的公司?

       赵昆:要做一个好的LED企业,很关键的一点是这个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有一句老话叫做“做产品就是做良心”,这个良心就是责任感。

       而一个好的照明光源产品,不仅仅是高光效、没有频闪,批量色差小,功率因素大,安全性能达到国家标准之上等,但这些只能是基本的要求。更重要是高可靠性和有竞争力的价格,这才算得上是好产品。

       新力光源的理念是要做一个负责的、有社会责任感的LED照明光源公司,新力光源做的产品和技术都是为了达到好产品的目标,新力光源会长期地这样走下去。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