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黑龙江省LED照明改造试点加速LED推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2 来源:东北网浏览次数:20

       如果中国一半的灯泡换成LED,一年的省电量相当于2.5座三峡电站的发电量,接近2100亿千瓦时。这意味着每年可以节约1.05亿吨原煤,减排1400万吨的废气和尘渣,对于追求绿色发展的中国来说意义非同小可。其实,LED对于百姓来说并不陌生,人们日常使用的手机、电脑、数码相机、汽车中都有半导体照明的身影。在城市景观、仪器表指示中,半导体照明更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例如,著名的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在夜色中熠熠生辉的夜景装饰,用的都是半导体照明。但就目前LED普及率仍不高,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

       LED光源有人称它为长寿灯,意为永不熄灭的灯。作为一种新型半导体光源,它的诞生引发了人类第四次照明方式的革命。在一些发达国家,节能环保的LED早已深入人心,并开始大规模普及。伴随着中国低碳经济概念的兴起,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政府对LED光源的利用也倍加推崇。

       从2012年9月起,省财政厅推动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11家三甲医院等单位开展了LED照明节能改造试点,经过近两年的实践验证,节能环保效果大超预期,同时还扩大了财源、减少了支出、提高了用电单位的环保意识,一石数鸟!

       黑龙江省LED照明改造试点从而也引发了LED智能照明代替传统照明的系列思考。

试点带动50余家加入改造行列

       走进哈尔滨商业大学图书馆、自习室真是“灯火通明”。“现在,我们的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不仅灯光明亮,而且也没有以前的偶闪,光源十分稳定。”哈商大的学生提起改造后的学习环境赞不绝口。

       不光学生满意,校方对于电费也不再心疼。图书馆改造后,在平均照度增加257%的同时节电63%,相当于在同等照度下节电90% ;自习室在平均照度增加227%的同时节电58%,相当于同等照度节电87%。“学校照明点亮时间最长的区域是图书馆、自习室,这两个区域每天早上5、6点钟就开门,晚上10点钟后才关门,照明持续点亮时间达16~17个小时,图书馆、自习室照明改造后的节电效果极其显著。”LED照明改造令校方非常满意。

       医疗机构的照明改造同样达到了惊人的节电效果。统计显示,11家三甲医院总投资773万元,改造前传统照明总功率为2103千瓦,改造后总功率为768千瓦。以日平均点亮16小时、平均电费0.936元/度计算,年节电780万度、年节省电费及维修费815万元,一年即可收回全部投资,同时年减少燃煤265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123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7吨,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十分可观。“一旦全省的医疗系统全部完成改造,节电节费数字将更加惊人!”省财政厅有关人士对此充满信心。

       据统计,2013年省直机关用电支出5.1亿元,全面实施LED照明改造后可年节省电费1.16亿元,且可年减少燃煤4.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6万吨。2012年9月至11月,省财政厅对所属办公楼进行的LED照明改造,对推动黑龙江省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工作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引领作用。改造前,该厅办公楼使用传统照明灯比如日光灯、节能灯,总功率159千瓦;改造后,使用LED照明灯具,总功率57千瓦,节电率64.2%;以每天点亮9小时计算,日节电918度、日节约电费860元,年节约27.6万度电、年节约电费25.8万元。改造施工企业承诺保修3年,三年中还可节约7500盏传统照明灯具,以传统灯具平均寿命一年、每盏灯具总费用15元计算,对应节约购买这些灯具的款项11.3万元,三年内可节约费用总计约88.7万元。“这里权且不谈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单就减少电费支出一项而言,省直机关上百家单位,一年下来就可节省上亿元的资金,这需要多少个企业的税收才能换来!上亿元的资金又能办多少事呀!”省财政厅有关人士感叹。

       从2012年9月起,省财政厅从市场开发入手,先后在省财政厅、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以及12家三甲医院等单位启动了LED照明节能改造实验工作。

专家建议

顺势培育发展LED产业

       省科顾委专家算了一笔账,按煤电转换率测算,黑龙江省用LED照明取代传统照明,可年减少发电用标煤219万吨,该减排量远远超过了当前黑龙江省电网实际吸纳风电所产生的年减排量(169万吨标煤),对全省减排指标的完成有积极贡献。不仅节省大量电煤而且还可节省大量照明开支。LED照明替代传统照明节电效率达60%,以2013年全省照明用电量110亿度为基础数据,全省完成LED照明节能改造后,每年可以节电66亿度,可节省照明开支57亿元。可以说,全省LED照明节能改造是扩大内需消费市场的增长点,预计通过LED照明改造,可为黑龙江省培育出一个规模达500亿元的新兴内需消费市场,同时也可以孵化出一个年产值达50~100亿元的制造业实体。

       据省科顾委电子信息专家组副组长、哈工大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张中兆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四年中,黑龙江省已经有了成功的改造实践,有了好的开端,取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已经具备了在全省全面推广的基础条件,如果进一步集成全省的产业资源,将会做的更好。”

       专家认为,黑龙江省应按照盘活存量的思路,充分利用全省各地工业园区目前闲置的厂房和基础设施,按地区统筹规划,这样不仅可以大大缩短投资建设周期,降低投资风险,还可加速产业建设的进度,迅速占领照明产品市场,把握市场先机。此外,黑龙江省远离沿海发达地区,新兴产业的建设及市场开发相对滞后,所以,就LED照明改造而言,我们还有机会“打空间差、时间差”,组织全省的资源开发、掌控这个待开发的处女地!

       在政府引导方面,专家建议成立政府推进机构。当前,“节能减排”具有一定的非市场属性,需要政府的引导、管理,建议成立推进机构,负责制定全省LED照明改造的五年计划,下达约束性和量化的“LED照明节能减排”专项指标。同时负责筹措LED照明改造专项扶持资金,同时建立市场运行机制,坚持以省内LED照明企业为实施主体,在本省金融资本的支持下,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建议省政府设立LED照明节能改造专项扶持基金,将省财政每年的节能减排资金向LED照明节能改造工程倾斜,提升节能减排资金的实效。推行银企互动合作。建议省内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专项,为施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实现银企双赢,确保资金和项目不外流。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介入节能改造

       据介绍,黑龙江省实施LED照明改造试点单位采取的是“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即:节能服务公司依据用能单位节能目标提供节能改造服务、并垫支改造费用,用能单位以节能效益支付节能服务公司节能改造项目成本,属于一次性投入,达到了节省费用、节约成本的目的。据统计,实施LED照明改造后,哈尔滨商业大学年可节约电费229.5万元、节省维护和更换等费用35万元,哈尔滨师范大学(江北校区)年可节约电费78万元、节省维护和更换等费用18.2万元,11家三甲医院年可节约电费730万元、节省维护和更换等费用85万元,省财政厅机关年可节约电费25.8万元、节省维护和更换等费用3.8万元。目前,省工信委、省发改委、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大楼公共部分)的LED照明改造节能减排效果也十分明显。

       为了积极推广黑龙江省LED照明工程改造,日前,省财政厅印发了《省财政厅关于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LED照明改造有关预算管理问题的通知》,就省直单位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LED照明改造出台支持政策。在预算编制方面,鼓励用能单位以节能效益支付节能服务公司垫支的节能改造项目成本。此前,单位部门预算定额公用经费已安排办公电费预算,但未明确能否用于支付改造成本,现明确用能单位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LED照明改造,部门预算办公电费定额不变,实施改造后节省的电费可用于支付节能改造项目成本。这样既在办公电费预算安排上契合了合同能源管理方式的服务形式,又能够鼓励单位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LED照明改造,从而减少节能改造项目投资。在支付管理方面,按照国家和省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规范用能单位资金支付方式。在资产管理方面,按照《行政单位财务规则》和《事业单位财务规则》规定,明晰用能单位节能改造后的资产管理。LED照明设备符合“固定资产是指使用期限超过一年,单位价值在1000元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但是耐用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大批同类物资,作为固定资产管理”的规定,单位依据节能服务公司开具的正规票据,将LED照明设备计入单位固定资产账。

       可以预见,随着政府的大力推广和全球产业梯次转移,未来的照明,将是LED翩翩起舞的时代。

医疗单位照明改造或可先行?

       实验证明,实施LED照明改造后,试点单位平均照度提高20%以上,使用中无闪烁、无眩光。而且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LED照明改造前景可期。

       据黑龙江省决算数据显示,2013年省直机关用电支出5.1亿元,以照明用电占办公用电35%、LED照明节电65%估算,全面改造后可年节省电费1.16亿元、年节省灯具采购及维修费用1080万元,且可年减少燃煤4.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6万吨,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均十分可观。

       据省财政厅有关人士介绍,节能改造时发现,一些单位为了减少能耗而少开灯甚至不开灯,单纯为了实现节能却不能满足视觉的要求,这是一个误区,并不可取。“照明节能有许多方面,关注光源、灯具、配套附件的应用,都能带来广阔的节能空间,从照明控制的角度也有多种方法可以实现节能。对气体放电灯而言,当采取移动探测控制开关时,光源寿命受开关次数的影响较大,开关一次相当于点亮几个小时,因此要找到更好的光源不受开关灯次数的影响,LED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哈工大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张中兆教授直言,黑龙江省已经有了实施LED照明改造工程的良好开端,应该抓紧扶持自己的产业形成产业链,建议尽快全面启动省直单位的LED照明改造。专家建议把医疗单位的全面改造放在首位进行,建议启动全省乡镇卫生院和县医院的照明改造。乡镇卫生院是财政扶持单位,与省直机关的属性雷同,在基层医疗单位推广照明节能改造,可以起到以上促下、以下带上的效果,将照明节能改造工作拓展到基层,为地方政府自主启动节能改造积累经验。

背景

LED走进寻常家庭

       半导体照明,亦称LED,早在20世纪60年代,世界上第一支半导体发光二极管诞生,这种体积小、寿命长、安全低压、节能、环保的新型照明手段就进入了科学家的视野。可长期以来,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只能发出彩色光辉,虽然五彩斑澜,却不能用于日常照明,只在一些装饰等领域充当辅助光源的角色。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的突破,以及蓝、绿、白光发光二极管问世后,半导体照明才得以进入日常照明领域。到今天,LED的色彩几乎涵盖全部可见图谱。可以预见,在21世纪,半导体照明将迅速成为人类照明的主要方式。

       实际上,我国新出台的政策也极大地利好LED产业。中国科技部发布半导体照明“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规模要达到5000亿元,在通用照明市场的份额要达到30%;中国已经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的白炽灯,到2016年,15瓦以上的白炽灯将全部淘汰。业内预计,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制造成本的下降和发光效率等的不断突破,中国LED市场需求将持续扩大,从而带动产业的快速发展。未来几年内,中国LED行业将出现爆发性增长,到2015年,中国LED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在技术领域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