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十大企业跨界LED捞金 谁能成真正“赢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8 来源:深圳LED公共信息网浏览次数:19

近年,由于国家政策对LED产业大力扶持,各路企业纷纷携资金涌入LED产业。其中,较早进入LED领域的企业,至今已有十余年。这些跨界企业如何通过产品和技术的转型,跨界布局,寻找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

比亚迪照明:十年沉淀,全面发力

比亚迪主营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新能源业务。

2003年,比亚迪开始进入LED产业,其前期应用集中在汽车照明及手机背光领域;2006年,比亚迪开始关注LED通用照明;2008年成立LED应用产品研发团队,大力研发各类照明产品;2010年,比亚迪塑造了自己的品牌——比亚迪照明。

比亚迪进入LED照明行业后,充分发挥产业垂直整合优势,从最初专注封装,延伸到上游的LED外延片及下游的照明应用,已全面涉足LED产业链。目前,比亚迪照明事业部完成投资6.5亿元,组建了一支400余人的研发团队,获得近300项LED相关行业专利。

比亚迪照明事业部总经理陈刚表示,2013年,比亚迪LED照明的销售额已经超过2亿元,同比增长达100%;而2014年,公司销售目标是再翻一番,达到4亿-5亿元的规模。

美的照明:“再造另一个美的”

2008年美的集团成立了照明项目部,2009年成立广东美的照明电气制造有限公司。

2010年,美的旗下的美的日电集团与江西省贵溪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美的照明电气并购贵雅照明有限公司,并投入5亿元打造美的江西光源新基地,启动照明产业多元化市场战略。

美的照明在其2014供应商恳谈会上表示,美的照明2013年盈利情况非常不错,2014年将全面发力LED照明,持续开发新产品。

美的曾提出“再造另一个美的”。公司发言人说:“去年集团销售额是1000亿元,‘再造另一个美的’就意味着需要再创造1000亿元,中间这个空缺用什么来填补?原有的项目发展空间有限,所以新产业培育就是美的的新战略范畴,而照明恰恰是培育重点。”

鸿雁电器:期待开创渠道新模式

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主要生产销售建筑电器,2009年与台湾东贝光电携手进军LED照明。

鸿雁率先提出“智慧照明”,并通过研发智能化产品,打通相关产业链,借助鸿雁电工、鸿雁照明、鸿雁智能三家子公司高度整合产业集群。

2012年,鸿雁提出LED产品“无条件、无风险免费铺货”的渠道政策,首批安排为300个经销商提供总价2000万元的产品。同时,鸿雁总裁王米成提出LED照明“3年做到10个亿”。

但2012年鸿雁实现合并营业收入仅为110217万元,比2011年仅增加8.57%。2012年之前,其照明业绩已连亏三年。

2014年,鸿雁计划完成“百千万工程”,即到2014年底,完成布局100家区域运营商、1000家形象店及10000家分销网络。公司期待与有实力、有眼光的经销商一起开创LED渠道新模式。

德豪润达:盈利不如人意

德豪润达创立于1996年,主营小家电,2009年通过并购进入LED行业。德豪润达先后在珠海、台山、深圳等地建立了LED生产基地。2012年,德豪润达入股雷士照明,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目前,德豪润达已完成LED“芯片、封装、应用”三大环节垂直一体化布局,拥有92台MOCVD,规模居国内第二,但其芯片产能和销售情况不如人意。德豪润达希望借入股雷士照明扭转LED业务不利的尴尬局面,但由于价格、品牌等因素,销量始终一般。

据德豪润达2013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为311727.05万元,同比增长13.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6.39万元,同比下降94.22%。继2013年第四季度巨亏4090.26万元后,德豪润达2014年第一季度再次曝出巨亏,亏损额约在2000万-4000万元之间。

TCL照明:加强流通渠道建设

TCL照明电器前身是2000年成立的惠州TCL照明电器有限公司,2011年与宏齐合资建立LED封装厂。

2012年,TCL照明与广东核电集团节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首推企业融资支持服务,致力以“4P+金融服务”实现营销模式突破。

2013年,TCL集团与璨圆光电全资子公司裕星企业、瑞丰光电共同成立合资LED公司,主营LED芯片、LED封装、背光模组、照明模组等业务。

目前,TCL照明渠道以工程为主,在LED工程领域推行“保姆式”工程营销,结合金融服务,进行整合资源;在流通渠道推行”1+N”渠道模式。

TCL照明常务副总经理李春岸表示,2013年上半年,公司提前完成销售任务,LED销量占46%,销售额同比增长236%。未来两年,实现LED照明销量占总销量的60%以上。

澳洋顺昌:凭LED芯片成功逆袭

澳洋顺昌主营业务为金属材料加工及小额贷款。2013年,公司宣布募资不超过5.12亿元用于LED外延片及芯片产业化项目(一期)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项目建设期为30个月,投产后公司将拥有年产蓝绿光LED外延片180万片(以2寸外延片折合计算)、蓝绿芯片115亿粒的生产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芯片行业竞争格局逐渐清晰,未来将会是1-2家龙头企业、3-5家在细分市场具有特点的企业领跑市场的竞争格局。目前,三安光电的龙头地位基本确立,德豪润达、华灿光电、乾照光电及澳洋顺昌都有望竞争行业“二哥”位置。募投完成后,澳洋顺昌LED设备MOCVD将达到30台,具有很强低成本扩张竞争优势。

水晶光电:蓝宝石衬底继续扩产

水晶光电主营业务是精密光学薄膜元器件,占营业收入的90.15%。2010年10月,水晶光电贯彻总体业务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投资年产360万片高亮度LED用蓝宝石衬底项目,以丰富产业链,提高企业竞争力。

水晶光电的高亮度LED用蓝宝石衬底产品研发项目被列入2010年浙江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公司认为,随着半导体照明技术的不断发展,因其具有节能、环保等特点,LED照明市场将迅速发展。

2012年,水晶光电投资的LED用蓝宝石衬底项目已经开始扭亏为盈,并发展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在蓝宝石衬底尝到甜头的水晶光电,近日在深交所互动易表示,2014年将根据市场需求对蓝宝石衬底和PSS作进一步扩产。

广东甘化:借LED摆脱亏损

广东甘化原本经营造纸,2011年投资8.36亿元成立全资子公司德力光电,建LED外延片生产项目,新建20台MOCVD设备的外延片生产线及配套芯片生产线;2013年底进入调试生产阶段。

广东甘化顺利跨界LED,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政策补贴。继工信部给予购买国产MOCVD每台2000万补贴之后,2013年1月,江门市又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扶持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意见》,对LED产业链外延、芯片等关键环节的新增或扩建投资项目设备投资给予补贴。

“2012年度盈利主要来源于政府补助”。广东甘化表示,2013年第一季度,公司又收到江门市高新技术工业园LED外延芯片生产项目建设扶持资金730万元。借助跨界LED,广东甘化获得了大量的政府补助,曾经的ST甘化也由此成功摆脱了“亏损”的帽子。

同方股份:从规模优势转向技术优势

2008年5月,同方股份配股募资19.19亿,其中8亿用于“高亮度发光二极管(LED)芯片制造及其应用产业化”项目。截至2010年末,累计投资额54912万元,2010年度产生收益为-1163万元。

2010年,同方股份在江苏南通投资建设高亮度LED应用综合性产业基地。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一期投资30亿元。这是继在北京和沈阳建立LED芯片和液晶电视LED背光源产业基地后,同方扩大LED产能的又一重大项目。

2014年,同方股份境外全资子公司拟通过认购定增新股的方式,获得港股上市公司真明丽的控股权。

在过去几年里,同方通过规模化发展,LED业务发展迅猛,形成了以半导体芯片、通用照明、照明工程、显示背光业务为核心的产业架构,核心竞争力也由规模优势转变到技术优势。

河北钢铁:进军LED瞄准中国第一

2013年底,河北钢铁集团宣布旗下唐钢创元方大公司和韩国浦项ICT公司联合组建唐钢浦项(唐山)新型光源有限公司,正式进军LED产业。中韩两大钢铁巨头联合“跨界”透露其对LED产业的野心。

韩国浦项ICT社长、浦项LED总经理赵奉来表示,新公司将在2014年实现盈利,“争取实现五年内达到中国照明第一的目标”。

早在2012年,唐钢创元方大公司就对LED技术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研发,并具备了生产条件。而浦项则早在2009年就开始涉足LED产业,自称LED照明灯具生产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目前,两大钢铁巨头的“跨界”合作成效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

社会永远是企业最好的老师,只有通过”老师“的考验,才能成为富有竞争力,能屹立于竞争激烈的LED照明市场。人人在抢”蛋糕“,但不一定人人有”蛋糕“,决定因素在于企业的生存宗旨是否合违背市场发展规定。而市场的发展规律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发展宗旨,两者相互影响而又相互独立,能够稳当把握两者之间的关系才是LED照明行业的真正”赢家“!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