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LED行业并购潮起 能否“1+1>2”?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27 来源:照明周刊浏览次数:8

早在2013年,就有专家预言,LED行业将出现并购潮。在这个群雄逐鹿的LED照明年代,竞争早已进入白热化,各个有能力、有实力冲击行业一线品牌的企业都不再掩饰其“野心”,希望通过产业快速扩张来扩大自己的竞争优势。并购潮愈演愈烈,LED行业“分分合合”的现象越发频繁。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乃是常事。德豪润达与雷士这对巨头之间联姻可谓是开启了LED行业并购整合的先河,自此之后,行业内并购案持续发酵。2014年,照明行业出现了多起并购案例。其中,既有跨界大佬伺机而动,也有照明巨头吞食小鱼、慢鱼,更有照明行业不同领域的企业抱团取暖,扩大各自优势。

并购潮起,1+1>2?

首先,我们罗列一下2014年上半年LED行业比较著名的并购案例。

茂硕电源在今年年初发布公告,拟以2078.95万元投资参股连硕设备。连硕设备为LED自动化设备制造商,客户包括台湾康舒、长方照明、创维等国内一线LED照明公司。

2月24日,中京电子以2127万元收购方正达100%股权,正式切入LED照明领域,方正达预估值达到2.86亿元。

2月28日,水晶光电以1438万元收购台佳电子20%股权。

3月,芯片制造商 Microchip Technology Inc(MCHP)以3.94亿美元现金收购高压模拟和混合信号芯片生产商SupertexInc,以加强其对医疗、LED照明、工业和电信行业的供应。

5月21日,珈伟股份发布公告,为拓展国内市场,珈伟股份公司与品上照明全体股东于5月19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1.23亿迎娶品上照明。

5月24日,赶在停牌三个月大限的最后一天,中京电子披露收购方案,拟以发行股份及现金结合的方式收购湖南方正达100%股权。

5月27日,雷曼光电发布公告,公司拟现金出资3593.9万元收购深圳市康硕展电子有限公司43.3%的股权,并在上述股权交割完成后10个工作日内,再出资1610.1万元认购康硕展增资,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13.59%,其中314.29万元进入注册资本、溢价部分1295.81万元计入资本公积金。增资完成后,公司将合计持有康硕展51%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6月19日,同方公告,拟通过下属全资境外子公司THTF Energy-Saving Holding Limited认购真明丽控股有限公司增发的10亿股新股(每股面值0.1港元),并向真明丽股东发出全面要约收购。本次认购价格共计9亿港元,公司将通过THTF ES持有真明丽51.6%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行业将2014年冠以“LED照明爆发年”的称号,行业快速发展,LED的龙头企业都在积极扩张,无论是上中下游之间的纵向整合抢占市场,还是同领域企业之间的横向整合快速扩张,抑或是纵横交错强势突围,企业发起并购整合的终极目的在于,企业希望通过并购为企业带来规模、渠道、品牌、生产、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优势,达到1+1>2的效果。

究竟LED企业能否通过并购取得预期的效果?由于隶属于不同的创业者,前期两家公司在管理、文化、价值观念等方面都存在着差异。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并购产生的交易可以立竿见影,然而,要产生预期的效益还在于后期的磨合。

缕清思路,评估风险

当前LED行业竞争激烈,市场混乱无序,大量的同质化、低端化的产品抢夺着有限的渠道资源,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同时也减弱了整个产业的竞争力。收购兼并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资源整合方式,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来抢占即将爆发的照明市场,已然成为行业共识。

从近年来LED行业众多并购案例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跨界或中上游企业利用并购进入照明领域,延伸产业链来实现多元化策略;中小型企业采用横向合并,优势互补,利用整合壮大自身力量,提高核心竞争力;通过合并、部分收购等方法避开专利产权的限制,取得市场主动权。行业整合无疑成为行业趋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将得到充分的显现。无论哪种形式的整合,都是为了更好地决战LED照明时代。

一时间,优质的照明企业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有持续盈利能力且有达到亿元规模的企业更是成为“众矢之的”。而反观国内LED产业,能够满足条件的企业少之又少,这就导致了LED行业兼并收购市场僧多粥少的局面。在LED照明兼并收购的狂热气氛下,正常的产业并购沦为投机型与财务型并购的游戏。这种局面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交易秩序,推高了标准资产价格。

本文之前也有提及,并购并非一定能达到1+1>2的效果,风险与机遇并存。首先,财务风险,企业并购往往需要大量资金,如果企业筹资不当,就会对企业财务产生不利影响;其次,资产不实风险。如果在并购过程中,并购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有可能存在严重高估的情况,从而给并购方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再次,整合风险。企业完成并购后,可能不会产生协同效应,并购双方资源难以实现共享互补,甚至会出现规模不经济,造成管理成本、人力成本和经营成本的增加,整个企业反而会被并入企业拖累。

并购有风险,企业需谨慎。在这场优胜劣汰的LED行业淘汰赛中,抱团取暖的作用远远大于单打独斗,这也是众多企业乐此不疲地寻找合作伙伴的根源所在。

从政策层面看,未来LED产业并购面临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日益宽松。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根据《意见》内容,除“借壳上市”、“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需要证监会审批外,其他并购重组均取消行政审核。这被大众视为并购重组松绑的信号,将大大降低企业并购重组的成本。

我们可以预见,LED行业大规模的并购浪潮即将汹涌而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LED行业 并购潮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