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财经 » 正文

佛山照明恐错失智能商机 分身乏术或成“追赶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3 来源:北京商报浏览次数:15

LED照明发展热潮尚未退去,智能照明接踵而至,使得照明行业瞬间进入高速变革时代。机遇面前,国内照明行业领头羊佛山照明近段时间却因投资者集体诉讼事件而分身乏术。据最新消息,该索赔案将于7月9日开庭,截至4月底,索赔金额已高达1.8亿元,业内专家分析称,如果佛山照明不能快速解决投资者诉讼事件,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全身心投入转型发展,很可能由市场的引领者变为追赶者。

转型升级

智能照明迅速崛起

进门前打开电视、空调、室内照明,出门后统一关闭的智能家居概念正在从科幻中进入现实。而在这一概念中,灯具的控制开关调节无疑是最简易的。北京商报记者在第三届京交会上发现,如今很多智能家居企业销售最好的就是灯饰控制器,价格也仅需数百元,备受消费者喜爱。

就在日前刚刚落幕的广州国际照明展上,智能照明也成为了展会的最大热点,飞利浦、比亚迪等品牌均纷纷推出智能照明新品。飞利浦推出两款Hue家族新成员——Hue灯带和Hue绽放魔灯,这两款新产品均可以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对家里的灯光随心所欲地进行设置和操控。比亚迪则推出基于自行研发IC的WiFi调光产品等。

据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总经理胡忠顺介绍,目前国内智能照明市场渗透率不足2%,产品应用主要体现在可调光LED景观灯、可调色温LED路灯及其监控等方面,从今年最新的参展产品来看,LED智能互联照明已成大势。

业内专家也表示,如今照明企业的经营策略已经逐渐脱离提供单纯的照明产品,更加侧重卖光影,卖的也不再是简单的一开一关,而是与智能控制紧密融合的整体解决方案。

分身乏术

深陷投资者集体诉讼

照明行业的生态正在发生改变,智能照明潜在价值巨大。很多企业把智能灯具定位为互联网入口,将可提供更多高附加值的衍生服务,这也是从业者纷纷全身心投入LED和智能照明转型的原因之一。相比之下,佛山照明却要一边谋求产品升级转型,一边顾及投资者的集体诉讼,维护品牌形象。

据了解,自2013年3月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起,已经陆续有大量投资者对佛山照明进行集体诉讼。据公告显示,佛山照明分别在2013年9月17日、2014年1月7日、2014年3月13日收到3批投资者起诉文件,人数总共达到了1303人,索赔金额高达1.8亿元。

按照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其原因主要是2010年、2011年间佛山照明与15家企业涉嫌关联交易,但却并未及时公告,违反相关规定。

据最新消息显示,广东高院二审驳回佛山照明管辖异议,并确认案件于7月9日在广州市中院开庭审理。在原告代理律师之一、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看来,这意味着案件进入实质性审理阶段。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联系佛山照明董秘林奕辉,不过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持续发酵

佛山照明或成追赶者

对于佛山照明来说,诉讼时间持续性更加致命。厉健表示,2010年7月15日-2012年7月6日期间曾买卖过、并在2012年7月6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佛山照明股票,且存在亏损或推定亏损的股民,均可起诉佛山照明索赔。诉讼的有效时间截至2015年3月6日。

事实上,佛山照明去年业绩已经有所下滑。据佛山照明发布的2013年财报显示,2013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2亿元,同比上一年下降37.12%。佛山照明对此的解释是2012年度公司出售富湾湖酒店,非经常性收益增加,而2013年度很少有非经常性收益。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查阅佛山照明历年财报发现,2011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2亿元,仍高于2013年。

对于佛山照明这类大企业来说,平常时期这类诉讼案件不会对企业经营构成很大冲击,但是在企业转型期不断发酵则可能给企业带来较大伤害。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认为,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披露会影响企业信誉,将使得企业今后在融资、销售环节受到不良冲击,而佛山照明也有可能因此落后于行业发展,变成市场的追赶者。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