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照明之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0

去年以来,整个LED产业就呈现出大力回暖之势,今年更是被业界誉为“LED照明的爆发年”。

CSA Research预测,从2014年开始的3-5年内,LED照明产业将会迎来爆发性增长,进入“黄金三年”,而2014年,国内LED产业增长率将达到40%左右,其中LED灯具整体渗透率也将有望达到20%,足见2014年LED照明市场前景不容小觑。

国内照明市场需求的上扬为LED照明的创新应用提供了更多空间。2014年过半,今年上半年市场又会释放出哪些信号?

发展路线分水岭明显

“6月广州照明展明显反映出了灯具未来走向的分水岭,取代性产品与创新性产品区分清晰,让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行业几年之后的划分,产品形态比较集中,尤其是替代性的流通领域产品基本都已定型,不再是宣传各种概念。”一位业内专家在观展后表示。

的确,今年LED照明应用呈现两极分化模式,一是模仿性、替代性的产品越来越明显,没有了以往的模糊不清、难以界定的现象,而是形成一种打破格局的全新理念,比如LED灯丝灯的出现;二是象征着创新的智能化热度再度提升,不管是做智能化的,还是玩智能化概念的,今年展会上各类大大小小的智能化方案及最新的智能化照明产品铺天盖地而来。

“实际上,LED灯丝灯就是用LED的技术仿照白炽灯的形态制造而成,可以视作白炽灯的取代品,但同时又是LED照明新的产物。”一位与记者一道观展的代理商表示。

而今,设计者为了迎合消费需求的变化,开始注重设计的个性化。随着白炽灯的逐渐退市,人们的怀旧心理被激发,因此设计者想到了将灯丝灯与传统白炽灯工艺的完美结合。而展会上,无一例外的选择了暖色,就是为了更好的表现可以取代白炽灯。

“企业可以利用现有技术和流水线生产LED灯丝灯,比如利用白炽灯原有的玻璃支架设计LED灯丝的连接;利用白炽灯的透光过率高的特种玻璃和自动吹玻璃球泡生产技术,生产白炽灯形状的球泡罩,由此可以生产出性价比好的LED灯丝球泡灯。”业内专家表示,这也正是白炽灯企业成功转型LED的突破口。

此外,除了设计本身的变化,今年的光亚展较往年有很大不同,参展企业纷纷加码智能照明领域成为展会最大看点之一,各种蕴含多功能的“智慧”LED灯具集中亮相,不难看出,智能照明大潮一再升级。

CSA Research初步统计,我国现有“智慧城市”试点193个,预计未来我国每年智能照明产品的需求量将超过1000万盏。由此可见,未来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家居概念的智能照明已经深入人心,应用前景可期。

而LED照明产品厂商正向系统服务提供商转变,通过照明系统的智能化系统集成,进一步提高照明产品的能效,节约能源,不仅国际企业纷纷将自己的智能化产品亮相展会,国内企业也陆续借各大展会之机推出自己的智能化新品,由此充分表明国内企业进军智能照明领域的决心。

“今年比去年好很多,大家都开始在设计上下功夫,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仅展位比去年的漂亮很多,而且智能产品大放异彩,也成为整个展会一道靓丽的风景。”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厂商们开始逐渐了解了各自客户的照明需求,而对应的产品设计也随之更加智能、更加人性化了。

随着物联网与智能家居的快速发展,LED照明不仅仅是在节能环保方面取代传统照明,而且“智能化”也开始成为LED照明的重要方向。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智能照明市场方面,国内的市场渗透率目前还不足2%,产品应用主要体现在可调光LED景观灯、可调色温LED路灯及其监控等方面,其他细分市场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如今,照明对于当今的生活来讲已经不再只是“照亮”那么简单,人们已经了解亮度,色温等条件对于生理及心理上的影响,而且照明对于家居装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可以看出,在经历了“做灯具-做好灯具-用好光”的渐进后,LED照明开始逐步走向以设计为导向。设计要求随着用户对于照明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成为今后LED照明产品价值链中重要的一环,优秀的照明设计思路将会给产品带来不菲的附加值。

除了替代性型产品与创新性产品概念有清晰的定位,由于市场需求的多元化导致企业必须要在细分化领域下功夫。

细分市场格局更细化

伴随LED通用照明市场的开启,细分市场开始逐渐明晰,用户对光品质、可靠性的要求也有不同的层次。

由于新增建筑应用LED渗透率显著高于改造市场,新建住房增长是LED更为重要的市场。据CSA Research测算,我国每年新增建筑带来的照明市场超过1.1万亿流明,其中商业照明、办公照明和家居照明是LED渗透增速最快的几个细分市场。

细分市场更细化是LED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而且具有一定的不定性。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都会影响LED细分市场的划分,同时LED产业要合理设计功能,考量成本,以期适应更多的发展契机。

正如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秘书长吴玲所言,中国LED产业发展迅速,在很多应用领域技术相对成熟,早已迈过“取代时期”。但是随着人们对生活要求的提高,LED产业则面临更多挑战与发展契机,尤其是在细分领域,需要将产品做得精细并且贴合市场需求,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业内专家也表示,LED照明已进入细分领域竞争时代,如替换型灯泡市场、户外照明、商业医疗照明、办公照明、工业照明等都是LED照明潜力开发的市场。“很多企业已经非常清晰自己的定位,并开始走专业化的细分之路。”

6月广州照明展上,一些参展商针对酒店、商超、服装专卖店等细分领域进行了现场场景模拟展示,也让众多参观者眼前一亮。而且记者看到,一些小企业已经细分到只定位于LED橱柜照明,甚至还有少部分企业专门做酒店照明或者商超照明等。

CSA Research指出,未来几年,通用照明市场更趋于个性化、差异化、建筑一体化照明方向发展,而室内照明的环境也在发生变化,室内低压供电和智能家居控制将迅速发展。

因此,对于LED照明产品的要求也在发生变化。一方面是以人为本,提供舒适光环境的市场需求,主要强调按需照明。另一方面是降低照明安装功率,控制照明点灯时间等需求也已浮现。在这种背景下,中功率LED解决方案由于其成本低、性能提高快而异军突起,尤其在室内照明应用广泛。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按照房地产开发口径计算,2014年前两个月,新增商品住宅市场、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三个领域共新增超过80.3亿流明的照明需求,这意味着至少需要新安装超过600万盏灯具,新增LED灯具需求超过200万盏。

虽然受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影响,前两个月商品住宅、商业营业用房竣工面积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6%和7.4%,但是由于今年LED在商业照明领域步入快速成长期,家居市场也正式开启,因此预计商业照明、家居照明和办公照明等三个领域将保持超高速增长,LED整体渗透率将提高至16%以上。

“只有清晰定位,在细分市场‘掘地三尺’才能有所收获。贪大求全、缺乏清晰定位的做法,很难体现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而且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也非常难以辨别。”上述业内专家表示,除了通用照明市场之外,对于一些医疗、农业等超越照明的细分市场,竞争会相对少,企业可以发挥的空间将更大一些。

而对于中小企业,这位业内专家也给出了建议,“大公司往往不愿意花更多的精力去开辟某一类细分市场,更为中小企业赢得冠军宝座增加机会,中小企业不妨向这些更加细分的领域延伸,如能在某一领域做到极致,那么就是该领域的NO.1。”

产业链升级引价格变化

进入2014年,LED照明产品价格继续下滑,成品LED灯具与传统产品的价差进一步缩小,LED灯具的价格已经接近大众市场所能接受“甜蜜点”。

从淘宝等网络终端跟踪的几大品牌LED球泡灯价格走势来看,2013年8月至2014年3月LED球泡灯单位功率价格从8.08元/W降到6.10元/W,降幅达24.5%;与同等CFL灯具平均价差不到2倍,最低已在1倍以内,有的甚至相差无几。

飞利浦展位,记者也从销售人员处了解到,今年飞利浦整体解决方案无明显价格变化,只是单个球泡灯等产品有小幅降价。

接地气的价格一直是LED照明产品推广普及的重要因素之一,价格的降低主要还是来自于产业链的升级。“之前在低端环节中,确实经历了并购整合产业化优化,并把成本降到最低。但随着智能化照明时代的来临,消费者对于照明的要求迅速提升,这一提升无形中就将成本推向了又一个制高点。”上述代理商提出如此疑问。

的确,这位代理商的质疑并不无道理。据行业机构最新LED灯泡零售价调查显示,2014年5月,全球取代40W的LED灯泡零售均价呈现约3.2%的下跌,达到14.2美元。取代60W的LED灯泡全球均价呈现3.6%下降,达到19.5美元。随着LED灯泡价格的下降,智慧灯泡已经成为厂商摆脱杀价竞争的新蓝海。因此,越来越多照明品牌大厂纷纷推出新的智能照明产品来维持市场竞争力。

从6月广州照明展会可以看出,LED照明智能化市场影响力正在快速发酵。越来越多厂商在照明解决方案中纳入智慧照明应用及控制系统以维持市场竞争优势。继飞利浦、三星等国际大厂之后,众多大陆和台湾照明厂商(如佛山照明、威刚照明等),甚至跨领域国际厂商(如贝尔金等)也纷纷推出智慧型LED灯泡吸引市场。

但致命的挑战是,目前智慧型LED灯泡单价相当昂贵,相较于传统LED灯泡大约有一倍以上的价差。

智能照明带来了产业格局的快速变化,定将使LED照明产业面临新一轮来自产业链升级的挑战。面对新一轮的并购整合,如何优化全产业链、降低成本,使所有产业链都能得到有效利用,价格达到一个水准,提供市场更具竞争力的高性价比产品,将成为LED产业下一个需要攀登的高峰。

LED时代,无论是传统照明品牌,还是新晋LED品牌,要想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唯有迎合市场需求,不断创新、变革,才不会被快速发展的市场所淘汰,谁能抓住机会,谁才能在新一轮照明革命中占据主导地位。————本文节选自第7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4年第7期(总第53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2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