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EMC模式走俏 宁波5083盏路灯更换为LED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02 来源:宁波晚报浏览次数:39

       9月1日笔者从市城管局市政管理处了解到,宁波江北新城区道路照明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已顺利完工,该工程自2013年9月开工以来,城管市政部门对江北新城区北外环以北、329国道以西、建成年限在5年以上的5083盏路灯进行了LED节能技术改造。目前,该项目处于照度、节能等改造效果的检测阶段,预计改造后的照明设施节电率可达到40%。

       据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国家科技部启动的“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工作中,我市被列为21个试点城市之一,在此契机下,城管市政部门致力于在小区、道路和公共景观等各个照明领域推广使用LED产品。此次江北新城区道路路灯改造项目采用的是“零投入”、“零风险”的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该模式不但能够免除政府的资金技术风险,还能充分释放LED企业产能,促进宁波地区LED产业的发展,是国内当下比较新兴的一种路灯节能改造模式。

       据了解,这次改造有许多亮点,例如在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下,参与企业自筹资金、自行解决机械和人员配备,全程提供优质服务。不但要完成用能状况诊断和节能项目设计,还要对工程范围内高耗低效的照明设施进行LED节能技术改造。此外,还需承担六年合同期内照明设施的维护养管工作。合同期届满时,若经检测项目设施完好、且道路照明质量85%达到国家标准的,再由城管市政部门进行接管或继续委托参与企业承担设施的正常维修工作。项目运行中,参与企业购买设备材料、安装调试和维护保养所需的资金全部来源于六年合同期内节能效益折合所得电费,政府部门无需承担任何资金投入和技术风险。

       此次对5083盏路灯实施LED改造,不但降低了路灯的原有功率,还在路灯上安装了自动调光装置,通过下半夜降低光照的方法进一步节省电能。预计可年节约用电285万度,节省电费260万元,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02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67吨、二氧化硫排放24.6吨,同时还能够减少传统节能灯、钠灯废弃时的汞污染。

       节能环保的效益实现了,那么该项目的照明质量水平又如何呢?据了解,改造后路灯的初始平均照度不但没有下降,反而要求超过设计标准的15%(含15%)以上,照明均匀度也将达到0.5以上,能够为市民夜间出行提供安全舒适的城市光环境。城管市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该项目的顺利完工,不但意味着宁波城市照明的绿色节能水平不断提升,还标志着我市照明设施市场化养管的脚步在不断加快,照明效果“以人为本”的追求也在不断提高。城市照明的管理理念不再停留在造灯、亮灯的“照”字诀上,更多的是追求照明质量的提升,通过城市光环境的整体规划和对色温、照度、均匀度等细化指标的完善,将更多的人性化元素融入到“明”化的标准上来。例如,将色温控制在4700k左右以达到暖白光的效果,给人以舒适的视觉感受;提升道路照明的照度和均匀度水平,为市民尤其是广大车主带来稳定且恰到好处的视觉环境,避免光照不均、太暗甚至太亮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等。将城市照明的要求由标准化提升为科学化、人性化、艺术化,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照明管理理念。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城管市政部门下一步还将开展“照明百姓回家路”专项活动,解决道路小区照明设施维修困难和“树挡灯”的问题。三江六岸沿江景观照明升级工程也即将在年底动工,照明设备将全部采用LED灯具,在为宁波带来美丽夜景的同时,也兼具生态节能的运行效果。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