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技术 » 正文

家庭照明节能妙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0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5

家庭照明节约用电,与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节电都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么在生活中究竟怎样才能达到最佳节能效果呢?

选择功率适当的灯具。节能灯的光效一般比白炽灯高5倍,使用时要注意灯上标注的使用电压,以免因为电压不适造成灯被烧毁。

灯具巧安装也可节能。灯具的安装高度要合适。如20W的日光灯,若装在1米高的位置,照度是60流明;装在0.8米高的位置,照度则可以达到93.75流明。灯具安装高度适当放低可减少灯具瓦数,以节约用电之效。

充分利用反射与反光。为灯具配上合适的反射罩可提高照明度,如利用室内墙壁的白色反光可提高照明度20%左右。在使用时,应尽可能少用阻碍光线通过的(砂玻璃、半透明灯罩等,以达到光的充分利用。

及时清洗灯具。灯具久未清洗时,灯管及反射罩等逐渐聚积尘埃,导致输出效率降低,故灯具至少应每半年清洁一次,以保持灯具清洁,可使输出保持最佳状况。

特殊用灯巧控制。在走廊、楼梯口、门口处用的灯除了用节能灯具外,还可安装多控开关,使得楼上楼下、门里门外都可以控制灯的开关;床头宜用变光灯;楼梯、过道等地方,采用声光控延时开关,可以在保证照明的情况下有效节约用电量。

正确使用可节电。在日常使用照明灯具时,应尽量减少灯的开关次数,灯每开关一次,它的使用寿命大约降低3小时左右,因此不要频繁地开关灯。

节能灯与LED灯,哪个更好?

135年前爱迪生发明白炽灯的时候,一定想不到这个伟大的发明会被“禁用”。因为白炽灯光效低、耗能大、寿命短,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公布了阶段性的淘汰政策,白炽灯逐步走下照明舞台,节能灯走进了千家万户。

节能灯,灯如其名,比白炽灯可省电80%以上,寿命是白炽灯的几倍。它的灯泡壁不再是透明的玻璃,而是呈白色,因为灯壁上涂满了荧光涂层,大部分光就是由放电产生的紫外线激活荧光粉涂层而发射出来的,其光色也大多呈白色。另外,它的形状是直管型、U型、螺旋型等等。节能灯在环保上最大的缺点是含有汞,在不当的回收过程中会产生严重的环境污染。据报道,一个节能灯管可污染90-180吨地下水与土壤!

LED灯的出现,使“白炽灯”替换有了更环保的选择。相比较白炽灯,LED可以节能高达80%左右,在使用寿命方面,LED灯远远长于白炽灯和节能灯。质量优良的LED灯寿命可以达到50000小时左右,基本不用替换,从而更省钱。而且,LED灯不含有任何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非常有利于回收。

按照我国发布的《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2014年10月1日起,将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白炽灯的替代产品最优质的当属LED,尤其是在LED性价比持续升高的情况下。

(济南市节能监察支队供稿)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