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俄罗斯LED照明迎来最佳时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2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9

在国内LED市场竞争加剧的形势下,海外新兴市场正为中国企业新的突破口,而俄罗斯迅速跃升为我国LED照明产品的第二大出口市场。

鹤山市银雨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樊邦扬认为,作为人口大国和地域大国,也作为经济大国,俄罗斯对照明的需求旺盛,而随着白炽灯禁令政策的实施,以及政府对LED产业的扶持与推广,俄罗斯LED照明需求迎来黄金发展期。

目前是国内企业进入俄罗斯照明市场的最佳时机。2014年索契冬奥会顺利举行,以及将于2018年举办世界杯等一系列举动,也极大的带动了LED照明设施需求量的增长,一场浩浩荡荡的LED照明替代与安装运动已经揭开帷幕。

出口新蓝海

随着俄罗斯鼓励应用LED照明等节能产品相关计划的实施,该国具有极大的市场空间,俄罗斯将成为中国LED照明出口的一片“新蓝海”。

近年来,俄罗斯当局也主动地从国家层面上积极推广节能照明,例如计划耗时4年完成向节能灯具的转变,并将优先发展LED照明系统。俄国家杜马通过的《节能和提高能效法》,更是以一纸“军令”痛快地定下了“禁白”的决心。

有权威数据统计显示,在长期前景内,俄罗斯LED照明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比重将占1%~5%,俄罗斯LED照明市场的增长速度每年将达到28%~48%。

俄罗斯联邦驻中国商务代表处代表格鲁杰夫表示,去年俄罗斯LED行业快速发展,增长率达250%,LED照明灯饰占俄罗斯照明行业10%市场份额。

去年照明市场上,俄罗斯LED灯泡的销售量为10亿个,销售额为400亿卢布。俄罗斯政府出台一系列措施推广节能灯源,预计至2016年,LED照明灯饰占俄罗斯照明行业的市场份额将提高至约35%。

为了鼓励和吸引企业去俄罗斯注册设厂,俄罗斯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并且对部分企业给予政府补贴。

“比如起码五年免收土地使用成本费,一般利润所得税是20%,为了鼓励中国企业到俄罗斯设厂,这个比例可能有所调整。此外,在简化行政管理、缩短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手续等方面,地方政府很多州长态度也都比较积极。”格鲁杰夫日前在深圳举行的一个行业大会上表示,俄罗斯希望在LED产业上,进一步提高中俄贸易总额,并吸引中国先进LED企业到俄罗斯设厂。

出口量升

CSA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对俄罗斯的出口金额为2.27亿美元,同比增长260%,而2014年仅上半年出口金额约3.27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571%。俄罗斯以“火箭”般的速度一举跃居我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在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总金额中约占9%,而在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的金砖国家中,其市场占比更是高达约75%。

俄罗斯LED市场的需求主要体现在三大领域:商业办公场所替换、道路照明替换、场馆照明及景观照明设计。而随着LED照明的推广,办公场所、CBD、高端住宅楼的照明通常对LED面板灯、LED筒灯、LED软灯条和球泡灯、射灯需求也较为旺盛。

“工厂、地下停车场、办公楼宇等LED T管灯、筒灯已启动大批量更换,LED路灯未来2~3年会形成替换风潮,而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等国际赛事活动,将推动当地政府LED节能环保设计及应用工程的实施。”一位出口至俄罗斯市场的企业表示,现在进俄罗斯LED照明市场是最好的时机,晚了可能会错过最佳切入期。

他表示,一方面,LED照明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各项成本已经降低到老百姓可以接受的范围。另一方面,俄罗斯人对新产品的接受程度比较高,LED照明作为新产品,在新房和旧房的使用量很大。

符合当地需求

俄罗斯市场前景虽然较好,但是企业在出口该国市场时也碰到了不同的问题,一是产品定位与价格的问题。如果是商业照明和工程用灯具,设计和品质比价格重要。但是如果是普通民用照明,价格是最敏感的因素。所以需要做好平衡,民用照明要求取最高的性价比,价格相对低廉。二是语言问题。俄罗斯商人因为国情的关系,英语水平有限,因此在商务沟通及谈判上有部分障碍。三是付款方式的问题。俄罗斯节日较短,装饰灯市场销售季节很短,从10月到12月中两个半月,在短时间内需求非常大。客户需要提前拿钱做库存,很多时候客户有放账的需要。这是有风险的。特别是在当前欧洲和美国对俄罗斯施压的宏观环境下,用美元作为付款币种风险更大。

对于价格,当地经销商坦言,企业出口至俄罗斯的产品必须要有质量保证,企业不能为了利润而采用廉价的配件或灯珠。而在定位方面,产品不要太花哨。记者也了解到,目前俄罗斯公司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基本上是质量比较好的LED照明产品。

他举例表示,220V产品或以上的好销,用220V直接省变压器,买贵的LED灯泡正是俄罗斯特别是莫斯科的消费者算的一笔账。

另外他还建议,灯泡功率要在5W以上,因为纯粹是主照明需要,不像欧洲很多咖啡馆、小餐厅有灯光装饰性要求,一定要有足够的亮度。

对于如何开拓俄罗斯市场, 晶科电子(广州)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肖国伟谈到了企业应该具备的四大关键因素。第一,建立当地法律实体,方具有参与国家和市府标案的投标资格。第二,拥有广大的分销网络。第三,公司命名须符合俄国当地接受度,好让当地消费者容易辨识与发音,也较易记忆和接受。第四,申请特别经济区法律实体。

以上这些直接迎合当地市场消费习惯,但作为企业自身来讲前期资源投入较大。

在此背景下,由CSA、ISA、哈尔滨科技局及俄罗斯LED照明产业联盟 (LEDSM NP)共同主办的“2014俄罗斯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RUSSIA 2014)将于2014年11月11日莫斯科国际灯展-国际灯饰及技术照明展览会期间在莫斯科召开。论坛将就俄罗斯当地照明产业政策、投资环境、产业认证等方面展开讨论,旨在交流中俄两国LED照明标准、照明节能标准化进程以及LED检测技术的发展,了解俄罗斯最新政策导向、当地投资环境,促进中俄两国半导体照明在产品和技术上的互惠合作,推动中俄两国半导体照明行业共同发展。主办方将于与中俄企业家一道,共同发掘俄罗斯LED市场的商机,探讨新兴LED照明市场的商业模式。  ————本文节选自第9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4年第9期(总第55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2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