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福州市场:赖着不走的白炽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3 来源:东南快报浏览次数:8

按照国家逐步淘汰白炽灯的路线图,从2012年10月1日开始,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的普通照明白炽灯。而从今年10月份开始,60瓦及以上的普通照明白炽灯将禁止销售。

不过,记者近日走访榕市场发现,大型的灯具市场里,白炽灯早已陆续退市,但是在一些店面较小的五金店里,这些被禁的白炽灯依然在售。

五金店仍销售100瓦白炽灯

按照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2011年联合发布的《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我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显示:从2011年11月起,按照功率大小分五个阶段,我国将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预计到2016年,我国白炽灯将完全退出市场。

昨日,记者走访了晋安区的南方建材市场和台江区的南方灯具市场发现,目前节能灯和LED灯已成为主流,传统的白炽灯难觅踪迹。

不少灯具店的老板表示,白炽灯近几年在大规模退市,目前只有在一些小的五金店里还能见到。

在晋安区岳峰路上的几家五金店里,东南快报记者找到了各种规格的普通白炽灯,100瓦甚至200瓦的都有。一位姓连的五金店老板告诉记者,他这里还有很多存货,什么规格的都有,并表示没有听到过国家禁止销售相关规格白炽灯的规定。

在另一家五金店里,记者在入门最显眼的位置看到了几盒打开的白炽灯。当记者询问是否有100瓦的白炽灯时,店主回到仓库中,几分钟后拿出一个装有20只白炽灯的盒子,一只售价仅为2元。

“利润很低,赚不到钱。”该店主表示,等到库存卖完了就不进了。据其介绍,现在白炽灯在市区不好卖,但由于和节能灯相比,白炽灯甚至不及白菜价,建筑工地上和装修临时照明还会用,在一些乡镇里也还有市场。

节能灯质量良莠不齐

记者通过近日的走访了解到,在2011年国家淘汰白炽灯的相关规定刚刚出台时,节能灯行业一度十分兴奋,不过几年来,节能灯市场发展得并不是很理想。

一家灯饰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节能照明产品技术革新很快,节能灯市场不断有商家挤进来,品牌也纷繁多样,竞争十分激烈,想要发展得好比较困难。现在他已经转型做LED灯了。而在台江区,与他有着类似想法的商家还有很多。

“品牌很多也会造成顾客的困惑。”该老板说,节能灯有国外的品牌,也有国内的品牌。同样瓦数的节能灯,价格可能会相差1-2倍,实际使用寿命相差能达到6-7倍。这样导致一些消费者在选择时产生困惑,甚至对节能灯的质量产生不信任。

省节能监测中心的有关人士表示,现在节能灯在技术水平上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在质量上也需要加以规范。“一些小品牌的节能灯质量难以保证,实际使用寿命根本达不到所宣传的那样。”

据了解,LED灯太贵,节能灯质量又参差不齐,一些市民在选择照明产品时面临窘境,这也增加了白炽灯彻底退市的难度。

而对于榕市场上依然可以买到被禁止销售的白炽灯,福州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有关部门将会对这一情况进行核实。如属实的话,将予以查处。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