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卖方机构调研:蓝宝石屏 “炒作基础”演变实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浏览次数:9

苹果蓝宝石屏幕材料合作伙GT Advanced Technologies(下称:GTAT),仅仅一个多月时间便从外界追捧的明星企业,跌落至申请破产保护的深渊。而这仅仅是来自于那一块“方寸小屏”故事破灭后引发连锁反应的冰山一角。

其背后的A股故事也值得回味和思考。尤其是部分国内顶级的TMT分析师在向绿靴资本还原几个关键时点的“信号”,以及A股热点概念炒作背后的事实逻辑,值得反思的也不止限于“蓝宝石屏”这一概念本身。

卖方机构几个“真相”版本演变

据绿靴资本记者查证,蓝宝石屏用于苹果新品手机的故事早在2013年6月便开始露出端倪。

斯时iPhone5S正在市场的预期中等待正式发布,而此时便有报道称苹果将会为iPhone 5S配备液态金属框架和蓝宝石屏幕。

基于上述背景,整个行业皆有理由认为,苹果公司最新的iPhone6手机上采用蓝宝石屏几乎已经成为铁板钉钉的事实。进入2014年以来,随着新一代iPhone6发布时间的临近,有关其是否采用蓝宝石屏这一关键信息的猜想也成为了TMT行业中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实际上随着iPhone6发布的临近,以及市场的种种质疑的加剧。有关蓝宝石屏的另一种版本的传言一度以“各退一步”的方式出现。

2014年8月末,一位从事蓝宝石产业链研究的券商分析师曾向绿靴资本记者指出,“据我从业界得到的消息,苹果发布的iPhone6有两个版本,5.5英寸的高端版本会使用蓝宝石屏幕,但4.7英寸的仍然采用康宁大猩猩屏幕。”

但随后不久,事情的发展便急转直下。

“目前我们从国内生产链上获悉,在国内生产所有两个版本的iPhone6,都没有采用蓝宝石屏幕。”9月6日,就在苹果IPHONE6即将发布前夕,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向绿靴资本记者透露称。

而此时,真相似乎来得已经有些晚。

正当市场因前段时间若假似真的传闻而依然困扰是否如何做出取信选择时,在北京时间9月10日凌晨的苹果新品发布大会上,苹果公司CEO库克仅仅几分钟的新品陈述,便将全球TMT圈中这个发酵了近一年的蓝宝石屏之梦粉碎。

“不良率和不对等协议击垮GTAT。”东方证券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如此描述GTAT的破产原因。

在2013年GTAT与苹果方面签订的协议中规定,GTAT必须独家供货苹果,但苹果可以不采购GTAT的产品,如果顺利的话,GTAT可以利用苹果的预付款建成工厂,成为苹果独家供应商,并通过给苹果供货的利润逐年返还预付款。

“实际上,在有关蓝宝石屏项目在今年量产之后良率极低、成本高企导致苹果并未在iPhone6上采用蓝宝石盖板。”一位国内顶尖的TMT行业分析师向绿靴资本记者分析道。

“除了生产环节的不良率外,更重要的是目前生产的蓝宝石屏的有关特性实际上并不能满足苹果手机的要求。”上述顶尖分析师坦言。

“对于蓝宝石屏,市场都公认了其硬度极高、防划伤的特性,但目前蓝宝石屏却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抗摔能力弱。”上述顶尖分析师向绿靴资本记者透露,蓝宝石是一种很坚硬的晶体,但没有韧性、非常脆,而蓝宝石本身的结构让它很容易带有晶体平面会有的那些缺陷。在了解了一些蓝宝石和强化玻璃在抗划伤和抗破坏方面的对比试验后可得出结论:蓝宝石在抗划伤方面的表现比玻璃要好,但在跌落时,比玻璃更有可能破碎,而对于智能手机而言,必须面对跌落的危险。

“苹果公司内部曾一直在对蓝宝石屏的抗跌进行测试,但直到8月末,其抗跌结果依然没有达到理想的结果。”上述顶尖分析师坦言,除此之外,高昂的成本和可能带来的高耗能因素,也决定了蓝宝石屏短期内难以用于iPhone产品之上。

按照上述说法,那么很可能苹果公司方面一开始就未考虑在iPhone6上采用蓝宝石屏,而有关对于蓝宝石屏这近一年的追捧更像是市场的一厢情愿。

争议背后的“选择性真相”

虽然偶有消息传出称蓝宝石屏运用在新一代iPhone手机上的可能性不大,但很快,这些消息便会被随即而来更大规模的所谓“权威”的口径所辟谣。

而到了2014年5月23日,美国专利商标局日前公布了苹果提交的一项专利申请,这项专利的关键词是蓝宝石玻璃,针对的是未来的iOS设备。苹果表示,目前蓝宝石只运用到iPhone的Home 键,但未来将会成为整块屏幕标配材质,甚至还会运用到设备的边框。iPhone、iMac、MacBook等设备都采用蓝宝石材质。

市场将苹果口中的“未来”看得过于乐观。

直到2014年8月7日,在距离新一代苹果手机的发布仅剩一个月时间时,还有来自于国外的行业分析师坦言:“GATA已经为iPhone6蓝宝石屏幕做好了准备。”

事后来看,有两项报告值得回味。

一份是《福布斯》报道,称来自PTT Research的分析师Margolis表示,苹果不仅仅会使用蓝宝石取代康宁大猩猩玻璃,还同时会为4.7和5.5英寸的iPhone配备蓝宝石屏幕。而这位分析师的信心来自于 GTAT的一份财政图。在这份财政图中显示,GTAT在最近的几个季度建立了大量的延迟收入的未完成订单,尽管这其中有一部分可能来自其它产品。

Margolis认为苹果可以在年底之前完成7000万—8000万部iPhone所需的量。他表示GTAT已经在加大产能,从1月份只有120台熔炉增添到了现在的2600台,而GTAT对于生产蓝宝石并不陌生,即使不加大产能,其依然有能力长时间生产蓝宝石。

另一份来自Trendforce集邦科技旗下的LED产业分析品牌—LEDinside,其同样在8月初发表的一份报告称“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蓝宝石及其原材料的需求有任何增加或由高需求带来的任何价格变动”,而这一供需逻辑则成为了其认为iPhone6“将抛弃玻璃而转用超级坚固的蓝宝石显示屏”的想法可能是完全错误的。

专门关注显示屏及其开发和供应链研究的LEDinside在上述报告中称,晶棒(ingot)、基板(substrate)以及图形化蓝宝石基板(PSS)的价格在7月均有所下跌,部分产品的价格的同比跌幅达到5%至10%,光学产品的需求落后于蓝宝石生产商的生产扩张,订单量不及预期。

市场最终相信的“真相”最终被证伪,也许是这一乌龙事件形成的主要原因。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