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LED行业大伽畅谈如何发展“智能照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31 来源:大照明浏览次数:39

据此次对北京、辽宁、吉林、山东、河南等市场进行调查,我们发现,智能照明仍处于导入期与成长期的临界点,市场消费观念还没全面形成……但终端市场对“智能照明”都有一个美好期许,希望现阶段企业别把它玩坏了。

未来智照大有可为

北京科锐天丰照明总经理周海华

在上游企业群里,智能照明的概念被炒得火热,可其在终端市场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在我看来,智能照明推广要从源头抓起,可通过装修公司和设计师群体去推广。另一个有效的推广方法是在终端市场进行现场演示,让消费者对智能照明有更直观的了解,从而促成消费。

我之所以选择推广智能照明,看中它是趋势所在。未来三年,智能照明会像这几年的LED照明一样火热,且必然迎来大发展,我对此很有信心。智能照明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照明功能,二是智能系统。LED照明技术发展让智能系统在照明的应用上成为可能,这一系统不仅仅有照明功能,家庭中的微波炉、洗衣机等家电,甚至窗帘、窗户、橱柜等都可以应用这一套智能系统,给予消费者更多便利。

智能照明是LED照明技术基础上的智能系统,这个系统应用涉及其它领域,所以像小米、海尔等业外的企业更有技术优势。对于智能照明的发展,我觉得企业对前期的推广应该更有针对性、建设性;在普及方面,企业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技术突破和成本控制是智能照明发展的必要条件,企业应给予高度的重视。

看准需求再谋发展

长沙斯玛特照明总经理王锋

目前,智能照明在湖南的受欢迎程度是挺高的,市场存在一定的需求。据了解,在湖南,一些星级酒店和别墅、办公楼等都有运用智能照明的产品,客户的满意度还是比较高的。目前,在市场做的比较好品牌有:美国快思聪、施耐德、河东HDL等。目前,我们代理河东HDL智能控制系统,这个系统不单单控制照明还可以控制其它电器等。在我看来,未来10年,智能化会普及到位。目前,湖南市场消费者对智能化产品还比较感兴趣,消费者最看重的是效果,其次是价格和品牌。

对于业外企业做智能照明系统,我是比较看好的。小米最初开发小米智能手机,后来陆续开发小米智能电视、平板电脑、小米盒子等,运用自己的系统来发展智能照明更有优势。企业要发展智能照明,首先不必着急大量开发新型产品,而要多站在消费者角度,研究消费者需要什么,根据需求去开发产品更有针对性,同时企业发展会更好。

智照推广任重道远

大连金伦灯饰总经理柳志明

LED时代来临,对智能照明起到了空前的推动作用。但是所谓的智能照明目前都只停留在概念上或者还在实验室中,消费者还没有在终端体验到智能照明的优势。所以说,智能照明能否得到大范围的推广,最终的决定权是在消费者手中。

目前在终端市场上,广大的消费者在智能照明需求还是停留在红外线感应控制照明、遥控器调节照明亮度等简单的智能照明产品中。

对于小米、比亚迪、海尔等发展智能照明,我认为是一件好事。发展智能照明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这些企业是它们所在领域的佼佼者,它们发展智能照明对智能照明的发展和应用或将起到推动作用。

智能照明美好但遥远

南宁全景辉煌照明总经理王爱军

我很久以前接触过智能照明,了解到智能照明的受众都是高端的消费群体,市场较小。虽然目前有些厂家号称可以降低成本,让智能照明进入千家万户,但根据终端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效果是不好的。真正的智能照明产品还未在终端形成常规销售。

在目前的情况下,有一些经销商希望通过推广智能照明,实现自身经营新的增长点。真正的智能照明是一套系统,对灯具工艺和控制技术都有很高要求,目前常规销售的产品极少涉及这个系统。对于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单个产品操作智能照明,那只是概念炒作,并非真正的智能照明。另外,小米要在智能照明有所作为,需拿出成熟的方案来说服终端经销商,不能只是描绘美好蓝图,没有实际行动。

研发阶段多站在消费者角度

武汉名轩雅居灯饰总经理刘妍姗

“智能系统”是指将第三方软件安装在某个系统中控制相应的产品、系统等,为生活提供便利。在照明领域里,很多企业都在研发智能照明,紧紧跟随技术发展的脚步,希望在这一领域有所突破。

作为商家,我们了解的智能就跟手机智能一样,下载某个APP来控制照明灯饰。智能在每个消费者心里,是不一样的概念,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概念。

对于小米企业来说,涉足照明行业发展是必然的,因为照明是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小米要做智能家居,照明不可忽略。这也从分体现了小米自身的发展和经营方向。

对于企业发展智能照明,我个人希望,企业在产品研发阶段,应多结合实际情况、站在消费者角度去研发等,要持续地推出产品,保证产品在市场的新鲜感。

家用智照尚难普及

临沂正大光明灯饰总经理姬鹏

智能照明是目前照明行业的发展趋势。鸿雁照明在智能照明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一些大型工程领域上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如地下停车场、夜景亮化等。但目前智能照明的安装调试还比较复杂,所以家用智能照明目前还不现实。

业外企业发展智能照明,他们虽然具备技术、资源等优势,但他们在照明方面并没有优势。因此,企业发展智能照明不能只做“智能”,要对“照明”有很好的了解和认识才行。

LED让智能照明更受欢迎

临沂博瑞电子董事长付文贺

LED照明的出现改变了照明行业的应用、使用和发展模式,使智能化系统能够更好地与照明结合。智能照明因其独特的使用优势和高科技含量备受市场瞩目,随着近两年LED照明的快速在工程领域的普及,智能照明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各类智能照明产品纷纷面市。

目前,智能照明在照明行业非常流行,但目前大部分产品还停留在初级阶段,真正的智能照明产品还比较少。2013年,博瑞电子在临沂市临沭县做了智能化照明的路灯工程,该智能照明系统可根据时间段不同自动调整亮度、电量等。同时,该路段的灯可根据有车与否亮灯,该工程还具备自动校验功能,比如一个路灯出了问题,在控制室就可以知道,不需要到现场。

积极借鉴发展智照

太原牧野灯饰总经理曾易明

智能照明对于终端市场还只是一个概念,一来是上中游的实际市场推广力度不大;二来单经销商对产品的性能与应用了解甚少。我们现在说智能产品代表的是一个发展方向,但真正应用到实际的生活仍需认知的积淀和消费空间的培育。

当前的行业大环境,对智能照明的推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消费紧缩的当下,智能产品的价位会让多数的消费者望而却步,作为经销商也要非常谨慎。一个成熟的产品需要由两端共同发力,一端是上游生产技术的成熟,另一端是消费状态的成熟,彼此相互依存,又相互推动。

从家电、手机等企业介入智能照明领域来看,说明当今智能化产品类别的界限已逐渐模糊,未来的市场游戏规则可能会出现巨大变化。传统照明行业的壁垒会随着照明产品的电子化而被打破:一方面如手机、家电等时尚大众消费产业会吞噬部分照明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它们也推动着智能照明行业普及化的发展。不过智能照明终是业外企业产业边缘的一部分。作为照明企业,当以提升自身的“修为”为重,借鉴“它山”成功的营销“之石”,以“攻”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之“玉”。

根据需求经营产品

佛山中港灯饰总经理黄方

随着智能控制技术的发展,智能产品在市场也慢慢受到消费者的关注。智能照明在终端市场的表现:1、消费者比较期待智能照明新产品,对产品也有一定的需求;2、智能照明的推广度不够,消费者对智能照明缺乏了解。

对于现阶段,家居领域的消费者希望智能照明与家居子系统配合,对不同的应用场合营造灯光场景;更要考虑管理智能化和操作简单化以及灵活性来适应未来产品布局和控制方式变更等要求。

本人对智能照明发展给企业提两点建议:1、智能照明已是大势所趋,企业要抓住机遇,加强对智能照明产品的推广;2、要加强智能照明产品的研发技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做产品。

智照市场推广效果不佳

安徽美杜国际照明董事长金凯

智能照明在照明市场上推广效果一直不好,主要是产品价格昂贵、技术应用不广泛等原因。

一直以来,很多电工企业都在推智能照明,如豪意、霍尼韦尔朗能、福田等,但它们也还是停留在宣传阶段上,实际的产品寥寥无几,经销商也不会对此类产品进行备货,所以,智能照明现阶段更多还是一个概念。不过在我看来,未来,智能照明会得到广泛普及,发展前景可观。

小米、比亚迪、海尔等企业发展智能照明,是比较容易的,因为他们拥有品牌知名度,只要丰富它们自身的产品品类,结合现有的产品如手机、电视等进攻照明终端市场,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对此,我比较看好。

智能照明门槛过高

贵州安森照明总经理刘黔

近几年,“智能照明”的概念炒得火热,但终端市场应用中受消费意识、市场环境、产品价格、推广力度、普及程度等各方面的影响,一直处于缓慢发展的态势。目前,终端市场上最常见的“智能产品”是一些可调节亮度、色温的灯具等。普通消费者对智能照明还没有明确的消费意识,而且其高昂的价格让他们望而却步。

目前,国内智能照明的应用还主要集中在商务领域和公共设施领域,诸如酒店、会展场馆、市政工程、道路交通领域内对智能照明的采纳使用较多;此外,办公建筑和高端别墅项目也有采用智能照明。虽然智能照明作为照明行业的又一革新,前景可期,但大多数终端商家并不认为现在是一个好时机。

智能照明是未来不是当下

厦门日增灯饰总经理潘少华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智能化的产品已经非常普遍了,道路交通系统、监控系统、门禁等,而智能照明只是整个物联网的一小块,广义上认为是情景照明,狭义上的理解是简单的灯具遥控、调光、调色。

对于智能照明,我认为发展的趋势是不可挡的,而且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者认知度的加深,智能照明会深入千家万户,带给客户便捷和享受。但目前照明灯饰商家对智能照明的理解不深刻,更多的是关注产品的替换和照明的功能上。因此,目前要推广智能化产品,需加强用户体验,让消费者感受到智能化产品的好,才能促成消费。

智能“黄金时代”尚未来临

成都恒瑞照明电气总经理郑晓瑞

近年来,智能照明在终端市场并不为广大消费者所看好,主要因其价格过高,普通消费者还不能接受。鉴于目前的大环境,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我还是会选择推广智能照明,但还不能大规模进行。但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产品、技术等不断丰富,智能照明会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消费者对智能照明的需要还处在初期,很多客户反映,具备部分调光、调色等功能的产品即可,他们对智能照明多持观望态度。

相对传统照明来说,智能照明是以其舒适、节能、安全等优势逐步成为未来照明发展的趋势,智能照明在家居、商照等领域的应用前景被业内外看好。业外企业介入,我还是比较看好,主要是他们在智能应用领域要优于传统照明企业,思维不受传统照明的影响。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