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9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4)于11月8日在广州威斯汀酒店落下帷幕。大会以“互联时代的光应用”为主题,探索互联时代半导体产业新的发展契机。

SSLCHINA2014广州大会一共三天,两个主题大会,八场技术分会、两场技术培训,开展了28个人物专访,CSA全媒体现场同步报道150篇会议文章,据组委会统计,注册的1608人,超过以往,参加的包括德国、美国、荷兰、俄罗斯、印度、泰国等11个国家以及中国港台地区,内容涉及行业的工艺、材料技术、渠道、互联网、金融、证券等等。大会总结了四点:

第一、互联时代社会发展不断从信息化向智能化及体验互动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互联时代以LED为主流光源的光应用已经远远超越照明功能,向跨越融合创新的新方向发展;

第二、照明产业将快速升级,向健康照明、智能化、数字化、可控性的方向发展,会上就健康与智慧照明标准的制定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下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半导体照明技术提升及技术融合,仍在快速的发展中,照明与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大系统融合加快了发展,产业纵横发展整合不断向新的阶段迈进;

第四、目前产业还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如市场规范、标准协调、跨界合作,这些问题都需要各方协作,共同解决。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自始至终参加了联盟成员大会。曹部长此次参加标委会第六次会议、以及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工作会议,达成了下一步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半导体照明的标准、应用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曹部长对本次论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会议的内涵不断的丰富,层次不断的提升,效果日趋显著,不仅成为我国半导体产业开展国际合作有效载体,更是全球业界共同探讨如何应对产业发展挑战,开展全球性合作创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

当前,LED通用照明市场快速爆发,智能照明、光通讯、可穿戴电子市场逐渐兴起,智能化、数字化、可控性成为LED照明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照明企业在向智慧化和按需照明转型的同时,互联网企业和家居企业也纷纷强势将其纳入未来智慧生活大市场的重要版图。

由于半导体产业的特殊性,有人把半导体产业一半归结到照明,一半归结到IT产业。但是半导体产业的应用远不止归结于此两类。半导体产业在“创新应用、跨界合作”理念下,将充满无限可能,整个半导体产业格局也将发生变化。

飞利浦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的创新总监冯叶在SSLCHINA2014大会上表示,未来三年飞利浦在策略上分三步施行,作为其主营业务之一的传统照明在未来两到三年会逐渐减少到1/3的占比,同时,作为整体策略的一部分,另外还有两个部分分布在LED业务和未来的数字照明和照明服务业务上。

作为全球照明巨头,飞利浦计划用三年时间将“数字照明和照明服务业务”的比重提到三分之一,不是没有道理。互联网时代对半导体照明产业影响绝非停留在采用互联思维销售照明产品这么纯粹。而更多的是打破传统照明的表现形式,创造新的照明形式,进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然而,半导体对人们的生活方式的影响并非仅靠照明来实现。还要采用“超越照明”的方式来引导人们的生活方式,为人们提供健康便捷的生活。实际上,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对生活的诉求不断提升;同时,科技的创新也促生了很多市场需求。

半导体应用在照明领域,是照明领域技术的一场全新革命,然而,未来LED照明的功能并不仅仅停留在照明上,更可以应用在通讯等领域,把很多领域的产品功能打包起来,形成一体化。通过物联网实现互联网,这应该是互联网时代为半导体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

CSA秘书长吴玲表示,互联网的时代来了,我们要有新思维、新格局,中国LED产业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需要创新驱动。一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肯定要有创新,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竞争与合作并存,互联网时代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在有创新意识的群体里面实现共赢。

今年是联盟成立十周年,未来怎么发展,肯定是创新驱动。那么,驱动创新的抓手是什么?一方面建设公共研发平台为公共技术服务,要加大力度,这里面包括人才;还有一方面通过资本的力量完善资金链,希望通过市场的手段,来推动节能减排、鼓励创新。为迎接低碳、健康、智能的时代,要强调跨界融合,这也是联盟下一步要推动的工作。

在闭幕式总结发言中,联盟秘书长吴玲指出:产业站在了云端,但是道路却在脚下,相信半导体照明以及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技术一定为全人类带来更大的福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