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LED上市企业普遍关注新领域新市场 9家市值逾50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13 来源:南方日报浏览次数:33

日前,记者从广东省新兴产业战略智库获悉,全国50家涉及LED上市企业2014年半年报已陆续出炉,从其中以LED为主营业务的22家上市企业的综合能力指标来看,LED上市企业总体业绩较2013年同期向好发展。

记者了解到,从行业发展来看,LED行业过去一年竞争激烈,行业洗牌日益加剧,深圳LED企业投资扩产和整合并购更加常态化。目前企业对可见光通信、植物照明等新领域较有兴趣,抢占市场的意愿强烈。同时,在全球经济缓慢回暖的背景下,LED海外市场蓬勃兴起,企业积极布局俄罗斯等新兴市场。

9家企业市值超过50亿

“从上市的LED企业总体业绩来看,2014年上半年依旧保持去年同期较好的增长之势。”广东省新兴产业战略智库战略研究部分析员吴娇说。从净利润率、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和市值来看,12家企业的净利润率是正向变化;22家营业收入同比平均增长率为32.1%。从市值来看,22家中有9家企业超过50亿市值。

从这22家上市企业中期财务报告揭露的信息来看,2014年,在LED行业内正进行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行业洗牌日益加剧,行业内投资扩产和整合并购更加常态化。

记者了解到,2014年,涉及并购的上市企业有茂硕电源、雷曼光电、洲明科技、联建光电、聚飞光电、万润科技、利亚德、长方照明、鸿利光电、三安光电、德豪润达、联创光电、珈伟股份13家,占到了上市企业总数的近六成。

同时,LED企业的上市潮也正在涌现。目前,在已上市的LED企业中,深圳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有茂硕电子、雷曼光电、洲明科技、奥拓电子、瑞丰光电、联建光电、聚飞光电、万润科技等代表企业。今年,又有一家深圳LED企业艾比森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截至9月30日,目前仍在努力准备上市的LED企业主要有海洋王、元晖光电、欧普照明、丽晶光电和木林森。其中,元晖光电、海洋王、丽晶光电三家为深圳企业。

LED企业为何热衷上市?在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会长眭世荣看来,该行业具有资金密集型的特点,IPO成功的企业具备更大的竞争优势,从而加速行业整合。“上市公司以后上了一个台阶,LED发展产业的方式有很多种,一种是通过增加订单、开拓新工厂的自生式,另一种则是通过上市和并购,有了资本平台,企业可以在众多中小企业选择相关联企业进行并购,给自己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正在等待上市的企业中有一些拥有高收入高毛利率,在未来上市后或将对LED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以海洋王为例,其招股说明书上显示海洋王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都保持10亿元以上,连续三年主营业务毛利率高达70%以上。”吴娇说。

“未来上市公司可能会更加注重某个细分市场,在里面占据龙头地位。对于想要上市的企业来说,可能也是那些具备非常好的条件和能力的‘单打冠军’取得上市机会。”眭世荣说。

普遍关注新领域新市场

可见光通信和植物工厂是目前在LED应用领域最值得关注的两个关键词。22家LED上市企业中,茂硕电源、雷曼光电、洲明科技、瑞丰光电、勤上光电、德豪润达、国星光电、南大光电、珈伟股份9家上市企业表示特别关注,占总家数的四成,近半成LED上市企业密切关注着LED在光通讯方面的应用,这意味着在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LED在可见光通信方面应用的同时,企业间抢占市场的意愿越来越强烈,竞争也更激烈。

22家上市企业中,有4家特别关注了植物照明,分别是万润科技、鸿利光电、三安光电、国星光电,占比18.2%,不到两成。“目前LED上市企业对于植物照明的关注不如可见光通信密切,从另一面也暗示希望抢占植物照明市场的企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吴娇分析。

据眭世荣介绍,目前广东省对LED未来发展提出了三个创新方向,一是可见光通信,今天8月份中国已经成立可见光通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二是紫外光LED,这种LED具有杀菌消毒功能,可在印刷相关行业、医疗等领域实现广泛应用。

“再有就是植物照明和农业照明,不仅可以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带动农业产业升级换代,还可以为原有LED产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可能是个万亿级市场。”眭世荣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植物照明市场仍处于萌芽阶段,广东省内已经开始产业布局。“准备先在江门、惠州布局两个基地做示范,未来会逐步在广东省内推广。”

记者了解到,LED植物照明工厂是在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由于LED是冷光源,又由于它的红光和蓝光以及其它一些光谱的光非常适合植物的生长所需的光合作用,LED光学配光和智能照明控制,如果与生物技术结合,将创造出无限的发展前景。目前美国、荷兰、丹麦、德国、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大陆等都在做研究和实验。其中日本发展最为迅速,已经形成市场化运作。索尼、松下、富士通、三菱、罗森等大公司都纷纷进军LED植物工厂。

此外,从LED国际市场需求来看,在全球经济缓慢回暖的背景下,在国内很多产业出口遭遇困难下,LED海外市场却在蓬勃兴起。

其中,俄罗斯一举跃居我国第二大LED产品出口市场,占据我国总LED产品出口份额的9%,同比增长260%,占出口金砖国家的75%,同比增幅350%。

“海外新兴市场出口的快速增长将全面利好国内LED产业链的良性发展。就在俄罗斯照明市场蓬勃发展的此刻,22家上市企业15家已进入俄罗斯市场,占所有上市企业的近七成比例。依据现在中俄贸易越来越频繁和中俄关系更加密切的大环境下,这个比例将会进一步加大。”吴娇分析。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