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煤矿厂开启“省电模式” LED灯助节支300多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7 来源:大众日报浏览次数:12

       “我们把高耗能的白炽灯全部更换为LED节能灯,年可节省电费2.4万元。”日前,山东能源淄矿集团许厂煤矿总务科科长张奉伟告诉记者。LED灯安装后,当月该矿职工宿舍楼电费就减少了2000多元。井上井下启动“省电模式”,许厂煤矿有效降低了电费支出。今年1至10月,该矿实际电费支出比预算节省312万元。

       今年以来,许厂煤矿强化用电管理,通过减少设备占用率、集约化生产和科技创新等手段降低了电费支出。耗电的“大头”都在井下。今年9月份,针对-400采区停止生产的实际,该矿加快了机电设备的撤出速度,最大限度缩短生产战线,减少机电设备占用。截至目前,该矿-400采区已累计撤出电缆4100米、开关41台、水泵15台、皮带机5部,减少电费支出50多万元。与此同时,该矿把用电管理作为考核基层区队的一项主要指标,在井下安装了288台分时段计量电表,并将用电量与区队工资收入相挂钩,节奖超罚,有效激发了全员节电的积极性。前10个月,全矿共有14个区队实现了电量节约。

       集约化生产进一步拓宽了节电空间。以往许厂煤矿实行轮休制,由职工自主选择休息时间,井下保持不停产状态。然而这种拉长战线的作业模式也带来了电耗的增加,经测算,矿井正常生产时电耗为20万度/天。为此,从今年初开始,该矿启动了集中休息模式,即每月固定若干天为职工集中休息日。其间井下不生产,只留排水和通风设备工作。这样一来,在集中休息期间的电耗仅为12.8万度/天。按每月集中休5天计算,每月就可实现节电36万度,节省电费22万元。今年前10个月,该矿因集中休班已节约电费220万元。此外,该矿还采取了分时用电管理制度,峰段用来检修设备,谷段开足马力进行生产,利用电费差价不断降低电费支出。

       科技创新省电事半功倍。该矿通过设备节能技术改造,先后淘汰高耗能机电设备25台,变频调速技术、无功补偿技术、设备智能控制、软启动技术在现场广泛应用。机电队改造的架空乘人器手动开启和自动停止装置,平均每天节电460余度,年节约电费16万元。充采队将无功补偿技术应用在膏体充填高压线路上,使供电效率由原来的82%提高到95%,年节省电费15万元。今年以来,该矿共有26项节电技术改造成功应用,实现节电64万度,减少电费40多万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