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青岛115岁最老灯塔换LED太阳能照明,守护生命航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10 来源:青岛晚报浏览次数:82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小青岛上的灯塔便亮了起来,为过往的船只助航定位。据了解到,青岛航标处共管理着9座灯塔。在部分进出青岛的航道附近,礁石多,水流大,这些造型美观的灯塔矗立在海上,夜间为过往船舶保驾护航。

九座灯塔为船只护航

从青岛航标处获悉,青岛航标处负责乳山口至岚山港沿海水域的航标管理工作,辖区内共有港口8个,分别为青岛港、日照港、岚山港、海阳港、女岛港、鳌山港、积米崖港、大湾港,还包括灵山水域陆岛运输航线和即墨水域陆岛运输航线。目前,青岛航标处共管理各类航标279座,其中包括灯塔9座(青岛境内8座,另有海阳千里岩灯塔)、灯桩55座、灯浮标182座、导标4座、立标2座、灯船4艘、雾号2座、雷达应答器17座等,此外还拥有中型航标船1艘和小型航标船4艘。

“航标就是助航标志,是为了帮助船舶安全、经济和便利航行而设置的视觉、音响和无线电助航设施,其中灯塔是最美观的。 ”工作人员介绍说。据了解,在这9座灯塔中,年龄最长的是朝连岛灯塔,至今已有115年的历史。最“年轻”的灯塔是即墨的女岛灯塔,2007年12月,由即墨市港行管理局移交给青岛航标处管理。2012年保留原灯塔底层基础部分,拆除顶部加装灯笼,灯器更换为五层灯器。

最牢灯塔能抗12级风

始建于1904年的马蹄礁灯塔,如今已经110岁了。这座灯塔坐落在马蹄礁的西北端,标明该处有浅礁,是出入大港的转向点,也是胶州湾最重要的水上灯塔。原有的灯笼因年久漏水予以拆除后,影响了灯塔的美观。为了保护历史文物,恢复灯塔原貌,青岛航标处于2011年修旧如旧,实施了塔身维修和灯笼安装工程。修复后的马蹄礁灯塔塔身为黑白相间的横条圆形石塔,塔高11米,配有超声波驱鸟器,以及雷达应答器。灯笼的塔洞非常窄,直径只有一米多,每次只能通过一人。通往塔顶的梯子是垂直上下,约有八米多高,攀爬的过程艰难而危险。由于上方位置狭窄,只容许两名工人同时操作,维护起来有一定的困难,尤其是夏季灯笼的铁壁温度可达60℃。

[pagebreak]

“安装了新的大型灯器后,马蹄礁灯塔的照明效果更好了。原有的小型灯器射程为3海里到5海里,如今的大型灯器射程能达到10海里以上,夜间依靠功率为264瓦的太阳能电池发光。”青岛航标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灯塔塔身和附属设施焕然一新,同时解决了灯笼防水难题,目前灯笼的整体抗风能力为55米/秒,即使受12级台风侵袭也不会发生漏水现象,航标助航效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最老灯塔今年115岁

在距离青岛市区约30海里的朝连岛上,有一座115岁的老灯塔,是目前岛城最纯正的德国灯塔,也是德国海军在青岛海域建造的规模最大的灯塔,能对从青岛去上海、日本的船舶以及到青岛的船舶起助航和定位的作用。 “岛屿周围多是陡峭礁石,最大水流的流速为3节。”工作人员介绍说,据资料记载,这座灯塔于1899年始建,1982年12月25日,灯塔由水警区移交给青岛航标区管理。攀着狭窄的楼梯,可以走上灯塔维护。灯笼玻璃内直径3.8米,玻璃高度为1.56米,灯笼下部钢铁部分的高度为2.3米。两名守塔人员平日擦拭灯笼的玻璃,检查维护柴油机,即使是冬季,灯笼也有30℃的高温,能把人蒸得汗流满面。

这座八角形石砌灯塔,塔身高12.8米,灯高80米,灯质为白色光束,每10秒钟闪烁一次,射程达24海里,能源设施主要用柴油发电机组发电。朝连岛灯塔自从2010年安装了十二层大型LED灯器后,采用太阳能供电系统,且主备灯可以互换。

最知名灯塔驻守胶州湾

据青岛航标处介绍,团岛灯塔位于胶州湾口,是进出胶州湾的主要助航设施,也是用来定位的重要设施,灯塔附近礁石较多,胶州湾口流速较大,水深达40到50米。

德国占领青岛后,将团岛连同周边的几个岛屿填平并与大陆相连,成为突出海岸的海岬。因胶州湾湾口处水流湍急,并有暗礁分布,出于对港口发展的考虑,急需建设先进的导航设施。团岛灯塔1898年即开始砌筑,1900年工程竣工,在安装了灯具及相关设施后于12月1日正式启用。最早的灯塔为独立的柱形,内设盘旋楼梯,上部为穹顶灯罩,内设电力弧光灯,灯光分为白绿红三色。该灯塔当时称“游内山灯塔”,塔身高15米,为八角形石砌,涂黑白两色横纹。 1955年,该灯塔改名为团岛灯塔。 2006年5月26日,国务院批准团岛灯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闻内存

灯塔用上了太阳能

据青岛航标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按航标工作原理分类,有视觉航标、音响航标和无线电航标。其中,灯塔属于视觉航标,另外还有灯桩、立标、灯浮标、浮标、灯船等。近几年来,灯塔的设备更新换代,有的已用上了太阳能系统。

小青岛灯塔是船舶进出青岛港的重要助航和定位标志。该灯塔于1904年由德国修建,塔身高12米,是白色八角形石塔,射程为3海里。 2006年5月26日,国务院批准小青岛灯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崂山头灯塔于1954年建成石砌圆形灯桩,为沙子口港及近海来往船只助航。2004年因该灯桩改造重建工程施工,拆除原灯桩后建立了临时灯桩。2005年12月1日,崂山头灯塔建成。

大公岛灯塔是黄海海域南上、北下船舶的重要转向点,也是船舶定位的重要基准点。该灯塔始建于1908年,塔身高10.4米,是白色玻璃钢制的。 2012年10月,大公岛灯塔完成原址重建,灯高以及射程、灯质均未改变,太阳能供电系统也无需更新。

大桥岛灯塔位于胶州湾口南部,为进出青岛港的船舶导航,于1933年建立,1954年重建。红色塔身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塔高13米。2011年将该灯塔的灯器更改为三层灯器,2013年完成了太阳能控制器更换。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青岛 灯塔 LED 太阳能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