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财经 » 正文

国星光电以垂直产业链整合驱动企业增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09 来源:佛山日报浏览次数:31

“目前国星光电定位为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中游封装为主营业务,积极向上下游产业链拓展。进入上游芯片领域最早的出发点是满足自身供应,往下游延伸也是出于垂直产业链整合、增强企业综合实力的考虑,以创造出新的发展天地。”国星光电董事、总经理王森博士说。

从西班牙轻轨的照明工程到澳门中国银行的亮化工程,从巴西世界杯开幕式上的显示屏器件到达沃斯论坛上的显示屏器件,国星光电将自己的产品销售给全球各个领域的LED客户和消费者。作为LED产业链中游封装领域的龙头企业,国星光电一直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并以此驱动自身不断蜕变成长。

垂直一体化初步形成

国星光电已走过40多年的发展历程,其前身是成立于1969年的佛山市半导体材料厂,主要生产单晶硅、多晶硅、硅外延片等产品;1976年,国星光电开始生产LED,是国内最早生产LED 的企业之一;1981年,国星光电开始与日本三洋公司合作,代工生产LED产品;2000年,国星光电开始自主创新之路,公司设立研发中心并引入第一个博士后;2002年,由国有企业转制为民营企业。2013年,国星光电的外延芯片实现量产,组件业务和照明成品业务获得较大发展,公司初步形成上游外延芯片,中游封装、组件,以及下游LED应用全产业链的垂直一体化发展模式。

国星光电坚持“立足封装,做大做强,兼顾上下游垂直一体化发展”的发展战略。在LED产业链上游芯片领域,国星光电投资设立了子公司国星半导体,致力于研发生产LED芯片,计划投资25亿元,引进50条MOCVD生产线及相应的芯片生产设备。目前,一期20台MOCVD生产设备中已有18台投入生产,2台用作研发,外延芯片产品已实现量产,除部分供应国星光电的封装业务外,还有部分外销。

在LED产业链中游封装领域,2014年投入使用的国星光电华宝厂南区,目前SMD LED(贴片式发光二极管)的产能达1500KK/月。在LED产业链下游照明应用方面,LED照明产品的经销商已遍布国内18个省、直辖市,经销网点超1000个,并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照明工程案例遍布国内外。

近年来LED市场高速发展,竞争日益加剧。但国星光电2014年业绩预告显示,去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35~1.69亿元,同比增幅达20%~50%。对此,王森表示,“最近三年我们一直在应对LED行业从专业市场走入终端流通市场的变化,市场在变大,竞争也在加剧。”他认为,企业需要预先感知市场发展的方向,要有敏锐的分析判断能力。

引入国资助力市场开拓

如果说企业自身的努力是带动其发展的小齿轮,那么资本市场则是令企业快速扩张的大齿轮。2010年,国星光电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深交所上市。去年,广东省国资委旗下的广晟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7.24亿元收购国星光电大股东——佛山市西格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成为国星光电第一大股东。

“并购是基于双方战略的需求。国星光电在未来几年面对日益加剧的行业竞争,需要大量资金占有市场,广晟入主也是国星光电进一步强化资金实力,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的机会。”王森表示。

“中国人喜欢搞家族式企业,包括实际控制人因为对企业本身的情感而不愿意被并购或出让股份。”王森表示,并购是商业发展中的正常现象,只要企业运行得更好,并购就是正常的,同时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方式之一,国星光电对此持开放态度。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