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国家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 鼓励联盟标准建设与试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1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2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措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为中国制造走出去提供“通行证”。

为中国制造走出去提供“通行证”

会议指出,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提高产品和服务标准是关键。必须深化改革,优化标准体系,完善标准管理,着力改变目前一些方面存在的标准管理“软”、标准体系“乱”和标准水平“低”的状况,促进提升产品和服务竞争力,激发市场活力,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会议确定,一是完善标准化法规制度,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价,强化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让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

二是全面清理和修订现行国家、行业、地方标准,整合现行各级强制性标准,在涉及公众利益的健康、安全、环保等领域建立统一的强制性国家标准,逐步缩减推荐性标准,推动向公益类标准过渡。

三是鼓励学会、协会、商会和产业技术联盟等制定发布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选择部分领域开展试点。允许企业自主制定实施产品和服务标准,建立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

四是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放宽外资企业参与中国标准制定工作,以有效的市场竞争促进标准上水平。努力使我国标准在国际上立得住、有权威、有信誉,为中国制造走出去提供“通行证”。

半导体照明联盟标准获政策支持

细心研读总理的讲话,我们审视半导体照明产业自身标准工作的进展。目前,半导体照明产业作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着许多问题,如技术创新能力弱,标准、检测体系不完善,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等,市场混乱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将严重阻碍产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一直以来都在遵照国家部委指示,在不断探索中推进联盟标准建设,推动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生态环境建设。

此次,李克强总理进一步明确指出,鼓励学会、协会、商会和产业技术联盟等制定发布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选择部分领域开展试点。允许企业自主制定实施产品和服务标准,建立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对于,CSAS联盟标准的建设给予政策上认可,未来对进一步推进半导体照明产业标准化工作树立了信心。

       在国家标准委和科技部指导下,2012年CSA联盟成立了标准委员会(CSAS),致力于技术标准研制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发挥技术标准的基础保障和支撑引领作用。截至2014年11月,联盟标准委员会共制定联盟标准28项,有5项联盟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2项转化为国际标准,3项纳入发改委、国标委“百项能效标准”。而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担任国家标准委“半导体照明应用与能效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

标准不但要在国内形成影响力,还要“走出去”。阮军说,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是目前唯一一个总部设在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组织。2014年,联盟加强参与ISA工作的力度,在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市场应用、渠道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借由ISA成功增强了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提升我国标准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如联盟起草的《LED照明产品加速衰减试验方法》《LED照明应用规格接口:带散热器及分离控制器件的LED路灯模组》等标准,已向相关国际组织提交。2014年,还对外发布了由联盟、台湾半导体照明产业协会共同制定的《寒地LED道路照明产品性能要求》技术规范,使我国成为世界首个提出寒地半导体照明标准规范的国家。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CSA联盟的创新和不断探索,在行业标准方面已经取得了不俗成绩。同时,CSA联盟的标准建设在国家层面上给予鼓励和认可,未来标准委员会(CSAS)还将承接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试点工作。相信不久的将来,CSAS一定可以梳理并制定出符合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国际化标准,真正为中国半导体照明产品走出去提供“通行证”。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