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利标准 » 标准 » 正文

半导体照明产品规格接口标准的制定与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2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949

       “以产业价值为核心价值”一直是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 “实验室”)成立的初衷和前进的内在动力,成立两年多来,实验室始终聚焦产业化共性关键技术和引领性前沿技术研究,围绕研发创新、标准研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深入建设并均取得了阶段性的丰硕成果。其中,在标准研制方面,不得不提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规格接口标准。

       实验室联合26家行业知名企业及科研院所、检测机构的专家共同研究制定规格接口标准,标准涉及室内室外LED照明产品,包括接口要求及符合性测试两部分内容。

       实验室从生产厂、检测机构、工程团队、终端用户等不同的角度出发,详细规定了LED照明产品各组件间的接口,使LED照明产品互换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得到了最大化的保证,从而真正的实现了产品的模组化和可互换性。

       对半导体照明应用产品各种技术路线的现状分析和新型技术方案的动态跟踪,包括光引擎结构和尺寸、电源驱动(AC.DC.DC)、配光实现方式、散热的材料类型结构、调光方式等,根据实际应用研究各种光源及灯具光机接口规格标准化,制定产品接口规格的技术规范,引导行业实现模块、产品间的通用性和互换性,规范应用市场。

       根据半导体照明产品应用领域,研究射灯、筒灯、路灯、隧道灯4 种产品的光、电、热、机械、控制接口规范,制定接口模块化产品的技术规范及检测方法。

       CSA016-2013《LED照明应用接口要求:自散热、控制装置分离式LED模组的路灯》在2013年4月21日联盟标准发布之后,引起了产业的广泛关注,该标准为不同厂家模组化LED路灯提供了良好的互换解决方案。

       截至2014年11月,约有30余家有一定规模的LED路灯企业已经完成产品开发并提供产品销售,这些企业包括洲明、华普永明、宁波燎原、勤上、阳光、林洋、威廉、嘉伟、熊猫、康佳、华强、德豪润达、翰唯等,部分LED模组和路灯如图1所示。

       

图1 根据半导体照明产品规格接口要求形成的模组和产品

       符合该标准的LED模组销售量已经超过200万,并在上海、湖南、四川等地广泛应用。其中九洲、亚明、三思、光宇、飞利浦企业开发符合该标准的灯具已经在上海内环试挂,试挂的整体效果很好,眩光少、舒适度高、路面亮度均匀性好,如图2所示。因此上海内环高架所有传统路灯均替换为符合该标准的LED路灯。

       

图2 部分符合CSA016标准的模组

       上海临空园区互换性试验实验室部分符合CSA016标准能够满足互换的LED路灯如图3所示,LED模组如图4所示,不同模组安装在同一个灯具中,验证不同控制装置点亮互换组合光源的试验如图5所示。试验表明,在满足互换性标识的前提下,可实现互换点亮。

       

图3 上海内环试挂符合CSA016的LED路灯

       图4上海临空园区互换性试验符合

       图5 符合CSA016标准的LED模组

       图6 不同控制装置点亮互换组合光源的试验图

       在ISA(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举办的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合作工作组会议上,中国代表向其他国家详细描述了CSA016这项标准,并得到了俄罗斯、印度等国家的高度关注,为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的规模化生产、销售、使用的基础。(资料来源: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赵璐冰博士提供)————本文节选自第2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5年第2期(总第60期)     订阅热线:010-82386080-637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